夏珠
夏珠

這裡是一個母親的日記。日記內容有對自己的挖掘,觀察孩子的反芻,也有日常的平實紀錄

家常的想像

再怎麼不經意(不願意),在廚房靜靜切絲剝蒜煸肉的時候,過去曾經吃進來的媽媽的味道一定會再從雙手流洩出去。

尋常不過的菜色,被我每日攝像、書寫,變得很不一樣,至少,與我記憶裡的家的餐桌不同。比如今日的三道菜,紅燒小卷、韭菜豆干、甜菜心炒肉絲和大黃瓜排骨湯,都是媽媽煮過的,我的舌頭還記得,可是我的腦袋召喚不到影像,我的回憶裡沒有多少關於闔家坐在餐桌上吃飯聊天的影像。

那阿時阿豐呢?四十年後他們是否會記得人生最初那六年的餐桌情景?是否會記得每天晚餐開動之前媽媽都要拍照,日後讀著媽媽寫下的文字,舌尖上是否會生出紅燒小卷的味道?

媽媽從未認真教過我做菜,以前她總說,女孩子不會煮飯也好,就不用那麼辛苦。自己當了母親開始煮飯,卻不知不覺傳承了媽媽的手路,甚麼食材會一起炒、一起燉湯;每餐一定會有一盤炒青菜,也經常用冰箱剩料炒飯炒麵。再怎麼不經意(不願意),在廚房靜靜切絲剝蒜煸肉的時候,過去曾經吃進來的媽媽的味道一定會再從雙手流洩出去。這才知道為何廚房文學在人類史上那麼豐富,食物與廚房實在包含太多情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