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珠
夏珠

這裡是一個母親的日記。日記內容有對自己的挖掘,觀察孩子的反芻,也有日常的平實紀錄

#195

我習慣向兩孩坦露我所有的內心活動,因而兩孩也對我毫無保留,無論是說出口的或者沒有,我都讀得到,有時只是肢體動作或表情,我若開口詢問,他們也能對我傾訴。

昨天雨大,我改成開車接送兩孩去上不同的課。

再小的事我都會跟他們分享我的心情起伏。在夜間、雨中、下班尖峰時間的台北市區開車,我是忐忑的,家裡到兩個教室的路線也從未自己開車走過,只能完全仰賴導航,所以昨天早上我就跟兩孩預告晚上要進行的冒險。

最後當然順利完成冒險,停好車之後我大叫,「耶我們完成了!馬麻沒有走錯路、停在路邊等阿豐下課沒有被警察趕、上課沒有遲到、安全到家了~」

我習慣向兩孩坦露我所有的內心活動,因而兩孩也對我毫無保留,無論是說出口的或者沒有,我都讀得到,有時只是肢體動作或表情,我若開口詢問,他們也能對我傾訴。

比如有一次阿時洗完澡之後借去我的手機,翻找一張她兩歲時被我抱著的照片,沉默不語地一直看著。彼時我正忙,直到睡前才問她為什麼。她說,剛剛洗完澡出來看見阿豐陪我坐在沙發上聊天,她很傷心,她也好想跟我一起坐著聊天,所以她就去看照片,看她自己被我懷抱著的樣子,就會稍微好一點。我心裡實在感到非常驚訝,她的內心活動之活躍、情感之豐沛啊!

兩孩習慣了內心活動的交流,也就比較能察覺他人的心理差異。比如,昨晚在他們要自行開門下車時,我提醒他們動作要慢,「不小心撞到旁邊的車就糟糕了」,阿時馬上回應,把拔都是說,要是把我們的車門撞壞我們就慘了哈哈哈。

一樣的開車門要小心,其實源自不一樣的內心重點。這看似尋常的回應,卻讓我想起達文西一生所追求的。達文西不只想描繪身體的動作,也想描繪心理動作。達文西不是歷史上第一個想描繪心理動作的畫家,「但他幾乎著了魔,他開始研究人體、解剖腦部,想找出感官知覺、情緒和動作之間連結的確切位置」。

所有的藝術最終都是在闡述心理活動,或許這是兩孩為何喜歡畫畫與編曲唱歌。他們不是天才,沒有奇幻的繪畫或作曲技巧,但他們(以及我們每一個人)擁有的感受與表達心理活動的能力,和達文西或者無異。

2020.12.2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