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CN
NGOCN

独立媒体,非营利性质,我们关注环境、教育、性/别、精神健康等公共议题,提供负责的纪实性内容。欢迎在这些平台关注我们:https://linktr.ee/ngocn Email: ngocn2020edit@protonmail.com

我在成都:抗议日,长夜无需一个人

(编辑过)
“不要和一个坏的时代沆瀣一气,更不要为它添砖加瓦;要做自己想改变的世界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如果你爱,用行动去爱。”
作者 / 毛蛋
编辑 / Echo
原文发布时间 / 2022年11月29日
11月26日开始的中国抗议运动,在校园,在街头,有许许多多年轻的面孔。NGOCN邀请这些勇敢的年轻人,写下他们的亲身经历。以下是成都现场一位年轻人的记录。作者说到,她并不是一个勇敢的人,但那一天,为了不让自己最好的朋友孤单,才去了街头。“不要和一个坏的时代沆瀣一气,更不要为它添砖加瓦;要做自己想改变的世界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如果你爱,用行动去爱。”
11月27日晚,大量民众在成都望平街滨河路抗议防疫封控。图片来自网络视频截图

时间紧,我简单写点。

我看到成都这边上街的现场信息,最早是认识的朋友在群聊里发的。大概是11月27号的傍晚六点半。到七点左右的时候,我看到大家在群里发的视频,视频里是大家在河边,围着圈,伴着爵士乐一起跳着舞。又有人发了另一个视频,视频里是两只兴奋的边牧。朋友说:狗狗也在跳舞。那个场景让人觉得很感动也很可爱。

1 去现场,是为了让我在远方抗议的朋友不孤单

但那时我还没决定是否要去。中午左右,各种群里和朋友圈里就在分享那张黑色的海报,内容是:“傍晚7:49,在成都望平街一起悼念乌鲁木齐火灾的死难者。”但随后又有朋友说,这跟她最早看到的集会信息有出入,请大家自行甄别。到了下午四点半,有路过望平街的朋友,在另一个群里跟我们说:晚上别来望平街,有警察在蹲守公交站什么的,还有警察在开车巡逻,不让停车。

我没决定好去的原因很简单。我知道自己称不上是一个勇敢的人。最近又在准备留学,过阵子还要去办护照,我不想受影响。虽然这几天,我已经在朋友圈发了很多内容,也转了很多内容。

这一波全国的抗议,我最早是26日晚间看到南京传媒学院学生集会悼念死难者。一晚上没怎么睡。27日凌晨,在ins上看上海街头的直播,一直看到近凌晨五点。醒来后也是窝在床上和朋友们看了讨论了一整天,微信和tg上都有。

最震动我的人其实不是来自成都。而是我自己在厦门的好朋友。他是一个很好很好的朋友。27日下午三点,我看到了他两点的时候发的朋友圈。照片里他一个人,站在当地(应该是他们学校)的体育馆前的广场上,身上贴着印有二维码的A4纸。这个二维码打开后,是一个在线链接,里面是有人整理的从昨天到当时全国各地大学生在现场的照片记录。

很快,我们的共同好友发来视频。视频里校领导过来收走了我朋友的东西,还打掉了他的手机。再后来,我们得知他被带进了警局,而且很长时间全无消息(目前他已平安出来了)。

我想最终驱使我走到成都现场的那股力量,一定有来自朋友的这一份。我觉得他很勇敢,我也希望让我的朋友不要那么孤单。

八点左右,我打车到了望江路附近的一个超市,因为有朋友说从那边进不会遇到扫码之类的事情。但离我的打车目的地还有大概八九百米的时候,我就能看到地图上显示那条路是一片红,车辆速度也明显缓慢下来。最后200多米的时候,我从左边车窗里看到了街边停着的好些辆黑色特警面包车。

11月27日晚,成都望江路附近停靠的黑色特警面包车。图片由作者提供

我下车的地点离我本来定位的地方有一段距离,因为司机说进不去了,路口直接被很多警察封住,两边都是警车,人行道上站了很多亚b青年(编者注:指崇尚各种非主流亚文化青年),我不确定他们是不是都和我一个目的才出现在这里,因为这片地方平时也是亚b集散地之一(很多酒吧club什么的)。

2 大家都站在这里了,还有人在扯“毛主席”

我一边和朋友们交换着位置状态,一边先导航往我最初要去的超市走,在还没走到那家超市的时候,我迎面看到有一群年轻人,其中几个手里拿着白色和黄色的菊花,行色匆匆往一条巷子里钻,我就和他们一起蹿进那条巷子,走出去,走到了河边,又朝右走了几百米,走到了核心位置,看到了大部队,听到了喊声。那个位置大概是在望平街的亚朵酒店,靠河的那一面,然后在有一棵大树那里,有很多人围聚在一起,四周也有很多人,也有很多警察。河对岸那边也有很多人。

我刚走进人堆里的时候其实很好笑,我听到有个人(后来看到他是在大树旁边,拿着个话筒)在说一些话。其他有些我记不清楚了,最搞笑的其中有一句,很富有感情的说:如果毛主席现在还活着,他(看到我们的国家变成这样)会痛哭。

我当时内心里五百个问号+白眼,马上就跟朋友在tg里吐槽,我心想可得了吧,怎么大家都站在这里了还在扯“毛主席”。

后来开始有人开始领着喊:不要核酸要自由!不要封闭要自由!不要独裁要民主!不要专制要自由!这些我是认同的,所以我也跟着喊了。人群里并不是所有人都在跟着喊每一句口号,有一些人只是沉默的站着看着,警察也是。你也没法辨别哪些是便衣。不过大部分都是年轻人,看起来比我大不了多少,二十几岁上下的样子。

3 我的朋友踹倒了围栏,“路是通的,他们不跑”

大家就这样在现场站着。后来安全起见,我联系了最早一波到现场跳舞的那些朋友,找到了大部队。大约九点过的时候,我们就往外面撤了。撤的时候还有一些小事。警察把望平街的每一个出口都封了,或把守住了。我们走到其中一个出口的时候,看到那边有像是闸机一样的东西(应该是本身有的),有几个警察站着,拉着警戒线和围栏守着,周围有民众,很安静。走在最前面的朋友直接走上前去把警戒线网上一撩,把围栏踹倒,说了一句:路没锁,是他们不走(具体精准的话我不记得了,就是乌鲁木齐事情出了之后大家广为流传和诟病的那个官方说法的那句)。(作者在此处所说是乌鲁木齐火灾事件后,一篇被删除的自媒体文章的题目《路是通的,他们不跑》——编者注)

朋友踹倒围栏时,警察就在旁边安静地看着,也不说话也没有上前,我们也就一起鱼贯而出。走到附近可能一公里左右的一个十字路口时,那里有警察和警车,还有两辆特别大的大巴,贴了公安的标识。这是本人这辈子见过最大的警车,笑死了。

11月27日晚,停靠在成都望平街附近的警车和在场警察。图片由作者提供

后来有朋友分享了他当时在现场的见闻,说他周围有一个四五十岁的嬢嬢(阿姨),跟大家说,她已经半年没做核酸了。如果要做,等以后她死了那些人到她骨灰上做。我听到的时候觉得这个嬢嬢很拽。又联想到出门时,小区门口每次都盯着人进门扫码,常和人吵架的社区大妈,觉得她们的世界很无聊。

再后来,朋友们一起去其他地方聚餐。我们要打车走的时候,花了很久时间。走到很远的一个十字路口才打到车。望平街那一带估计是信号屏蔽了,我当时根本没有信号,很长时间都没有。我们坐上去聚餐地的司机的车的时候,司机还说咋回事,成华区又要封了吗,我们就随便应和着。

一路上很多路口也不让右转,可能也都和这件事有关。包括我后来聚餐结束骑车回家路上,也看到了比往常多的警车在路面上开着。

大概十一点过,我又在另一个朋友手机上看到了四川音乐学院那边的公路上人们在聚集、大喊的视频,但那边的情况我不了解。希望大家平安。

在tg上我看到朋友分享她的朋友圈里有人发的信息,说看着便衣把一个男生抓走,男生在他们面前说着“救救我”,但他们(发帖人)全上去也没把那个男生抢过来。

4 “如果你选择怒吼,我愿意做你的回声”

在坐上去望平街的车时,我一直在听张国荣的那首《最冷一天》,歌里唱:任面前时代再低气温,多么的庆幸长夜无需一个人 / 任未来存在哪个可能,和你亦是最后那对变更。

后来跟大家一起聚餐时,我又想起了my little airport的一首用可爱的曲调唱着反动歌词的歌,歌里唱:宅女,上街吧 ,这个政府靠得过吗?宅女,上街吧,你要未来继续任由人鱼肉吗?

有重庆被封在学校里的朋友,没有上街,但参与了校内和校方有关封校的小小抗争,她在朋友圈里写:即使是!苦中作乐、夹缝求生——那我也会感叹一句还好有你。

有朋友转发黑格尔那段“你永远理性、中肯、客观,你从来不发疯…….有时候你的冷静未必是清醒,只是懦弱而已”的文字。

有人在豆瓣上发:如果只有在利益毫发无损的情况下愿意追求某种东西,那就说明根本就不珍视这种东西,说再好听也没用。

包括后来我在ig上看到,在成都另个一现场(我判断),有人喊出了一系列在墙内很石破天惊的诉求:不要终身制,不允许修改党章,中国不需要皇帝

当然,还有很多人转发的那篇《你还可以》的文章。

我觉得这些都是我的心声。

我看到了很多朋友转那些牙尖(成都话“说三道四”)的揣测,境外势力,台湾人,繁体字,普通话,来来回回总是这些,多少年都没变。我懒得在这里花时间去回应,我是成都人,我喜欢四川话,但我仍然觉得这些人很无聊。我会气愤,却也知道他们不是我终极的真正的敌人,他们是愚民教育,防火墙和信息壁垒的受害者。

微博上有博主发帖说:如果你选择怒吼,我愿意做你的回声。我怒吼了,我在现场,但我仍然觉得自己只是回声,一个很微不足道,不值得骄傲但是值得存在的回声。

我在那里,只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我过往所接受的教育,对得起所有我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被震动过的那些瞬间,我喜欢的崇敬的人们。那些东西告诉我政治的从来都是生活的,也是个体的,它不遥远;告诉我要做真诚、勇敢、爱真理且知行合一的人;告诉我不要和一个坏的时代沆瀣一气,更不要为他们添砖加瓦;告诉我要做自己想改变的世界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告诉我如果你爱,用行动去爱。

同时也是为了对得起以后如果有任何人问起如今我们所在的这个荒谬年代,你难道没有做些什么吗?我可以说我有。哪怕我做的那么微不足道。

就说这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