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
貓兒

愛貓成痴,但是又對貓毛過敏的女孩。 從精神上的貓奴,變成實質上的貓奴,喜歡貓咪呼嚕嚕的幸福聲音。 星座是大貓座,但個性很像家貓,喜歡放假一個人窩在家裡,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沈浸在自己打造的文字世界裡。 期待自己的寫作風格,具有貓的優雅與貓的狂野,剛柔並濟。 我是貓兒,這是我的故事。

《超迷你文學獎》關於幸福,我的答案是…

這篇文,是屬於20+貓兒的答案,也許再過個幾年,答案又會全然不同。關於幸福,我的答案是……

2022.04.22 首發Matters

因為FB好友的資訊分享,才留意到這則文學獎的消息,那時距離截稿時間只剩下半個月。本是猶豫再三,後來還是決定試試,志不在被哪位評審看上眼,只是想著在Matters 又可以多發一篇文章所以就寫了(欸

【超迷你文學獎X台灣森永】30分鐘書寫練習 >>>def 幸福(出生:此刻)

2021 年疫情深深影響人心,很多人生活中少了幸福與對未來的盼望;2022 年聯合文學雜誌與台灣森永聯名合作,以「幸福感」為主軸進行專輯企劃。
問卷除五題選擇題外,其餘皆為開放式問答,意圖賦予問卷文學創作的特殊性與象徵,歡迎各位讀者詳盡回答每一題背後的原因。或許在自問「為什麼」的過程中,便是探究個人生命與價值觀獨特的書寫經驗。

因為這個活動,很多沒有深入思考的問題有了首次的自我對談,書寫的過程又是再一次的解憂跟梳理。

截稿前三天,活動官網放上幾位作家的幸福答案,突然覺得自己的回答好像很假掰(?),一度像是在寫作文,不過還是沒有要大改的意思(還說

標題是30分鐘書寫練習,我花好幾個30分鐘才回答完所有問題,龜速寫作真是實至名歸。

這篇文,是屬於20+貓兒的答案,也許再過個幾年,答案又會全然不同。
關於幸福,我的答案是……


1.    你所屬的世代是?
20+

2.    你的性別是?

3. 色彩是個有豐富表情的靜默者,說到幸福感會讓你想到什麼顏色?
粉紅

4. 味覺像是回憶的巨厦。你認為可以代表自己現在人生、年齡階段的味覺是什麼?
初次品嚐覺得苦澀,時間久了慢慢嚐到所謂的回甘,似若茶的繚繞清香
(看了入選名單,同為20+的世代作品,大多回答是酸、苦、辣,我的答案反而顯得突兀(?))

5. 如果以下口味做成美味的牛奶糖,哪些口味會有意願購買?
不要是榴槤波羅蜜之類的水果,應該都能接受

6. 第一次接觸牛奶糖在何時何地?有著什麼樣幸福的故事與回憶?
來自一次國小月考的獎勵。那一次考試,老師給同學的獎勵不是好寶寶集點卡,也不是鉛筆橡皮擦,而是一盒紅豆牛奶糖。而我是有幸獲得獎勵的其中之一。

能夠嚐上這般甜蜜,不只是成績好的證明,更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小確幸。對於糖,母親有著嚴格控管,縱使渴望嚐得甜的滋味,也只是雙眼乾瞪著。那盒紅豆牛奶糖,因而被我視為至上之寶,捨不得一口氣豪邁吞食,總是含在嘴裡,享受紅豆與牛奶的香味在口中慢慢化開,讓味蕾沈浸在濃而不膩的幸福甜味裡。

7. 連續開了五場會議/連續考了五場試。精疲力竭之際,聽到陣陣咕嚕聲,分不清是恍惚中的喃喃自囈或是夢境的幻語……啊……原來是肚子餓……此時此刻,你會去吃什麼,讓食物療癒身心?
來碗鱔魚意麵,細扁軟嫩的白麵條配上Q滑的鱔魚最是療癒,吃得是一種犒賞、慰勞,更多的是回憶及奢侈。

小時候,一碗70元的鱔魚意麵,對節儉的母親來說是高價。少數幾次,哥哥放學晚了,又趕著上補習班,那碗鱔魚意麵才會取代母親的手作晚餐成為哥哥的正餐。哥哥也知道這是高單價美食,總會分食一些給我這個妹妹,那碗麵,成了兄妹倆的共同記憶。

如今出了社會,鱔魚意麵早已翻漲到一碗110元。上館子吃麵,不再細數口袋的零錢,而是毫不猶豫點上一碗,灑上七味粉大口一吃,吃下對於美食的鍾愛,還有兒時母親對於孩子的愛。

哥哥說,只有家附近的鱔魚意麵是細白麵條,其他的店鍋燒意麵那一種的

8. 沒有它仍然活得好好,有了它卻備感幸福。不論是上班族下午三點的訂飲料時刻、學生族中午偷訂飲料的日子、或是睡前一杯小酒與音樂的伴陪,什麼樣的飲料/酒類讓你充滿幸福?
波霸奶茶微溫無糖,一定要是50嵐。來自台南古都的我嗜甜如天性,直到北漂預見現任男友後,戒了全糖飲料,喝起過往覺得難喝無味難下嚥的無糖奶茶。

那杯奶茶久了竟喝出了韻味。少了過多糖分的掩飾,飲料的茶香與奶味取得和諧的平衡,無過於苦澀、亦無奶精的過度矯情,加上充滿靈魂的波霸粉圓,不燙口的微微暖溫,更顯波霸的Q感嚼勁。這樣的滋味,恰是感情一路走來的寫照。

至於為什麼是50嵐?除了與男友的一致好評,嵐,是我創作的故事裡,男主角的名字。

9. 想像置身在你最喜愛的大自然景色中,可以是山、是海、是森林,是一望無際的草原,或任何你珍愛的景色。有微風吹來,此時你會聞到那些氣味?
是清新悠長的香氣,伴著細細柔風,吹過髮梢、拂過臉頰,順著鼻尖柔柔飄進了心裡。

我常錯認成是玉蘭花香,待芬芳又兜繞身邊一圈後,才恍然到是母親最愛的桂花香。

種下一盆桂花一直是母親的心願。每當花開時節,枝枒上的桂花飄出一縷清香,在她青春凋零的面容上,露得朝陽般的和煦笑容,我才發現,那是母親最純真的模樣。

10. 末日來臨前,戴上耳機聽最後一首歌,哪一首歌可以讓你笑著離開?
與回憶的你我乾上一杯,敬上歲月釀成的甜,笑談過往情誼,笑忘過去恩怨。末日當前,無論是否搭上諾亞方舟,都說一句感謝,謝謝那些曾經來過生命裡的人。

「再乾一杯永遠,喝了就能萬歲,歲歲和年年。」—五月天《乾杯》

11. 如果有一個重新裝潢房間的機會,你想要將牆面漆上什麼樣幸福感的色彩?若說現有的白色牆面是種純淨的幸福,來點水彩渲染的漸層粉,讓幸福更添夢幻,就像小時候對於幸福的期待,輕輕柔柔,有點甜,有點唯美,還有那種純真天性,仿若自己還是個女孩。

12. 關於愛情,腦中想像是什麼樣的畫面或場景,讓你感到真正的幸福?
一場措手不及的滂沱大雨,因而被迫困在公司樓下。看著不停的雨,正想著該是冒雨奔回或是等雨停歇時,手機訊息突然跳出一句「我去接你」,沒得婉拒也沒得思考會不會太麻煩對方,那身影就已出現在眼前,帶著那把約會的雨傘。

原來,真的有心靈相犀這件事;原來,被一個人記住,可以是種被紀念的幸福。

13. 請用一本書/一部電影代表你對幸福的定義?
《相信今天會有好事發生》

相信今天就會遇見幸福。一念之間,就可以擁有,相信就是這麼神奇。

人不脫離宇宙間的運轉,莫非定律跟吸引力法則大致上是相同的脈絡。轉角,是遇到愛還是礙,自己的心可以決定。

至於是遇見什麼樣的好事都沒關係,早餐店的阿姨多淋一口醬油、上班的路上沿途都是綠燈、跟同事共享買一送一的星巴克……都好,只要是可以會心一笑的事情,都可以。

14. 承上題,翻開此書的第18頁,第一段第一行是?/最喜愛的電影台詞是?「創作的可貴在於獨創,成為一個作家之前,必須先擁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心靈世界,而那很難從他人的教導而來。」

創作的精髓模仿不來,就算通篇複製他人的寫作風格,也感受不到生命的韌性,讀不出真誠的文字,更別說帶給讀者幸福的溫度。

我還沒有能力撐起「作家」實質的重量,「作」一個「家」的負擔實屬超載。我只是寫著,跟自己說說話、梳理自己的心緒,偶爾脫離現實,切換到另一個架空故事,拋開世俗身分,盡情寫作,讓自己快樂。

如果我的文字可以感動到人,已是莫大幸福。

15. 你看過的動畫中,哪一部最讓你感受到幸福?
西班牙短篇動畫《Alike》。在結尾,原本快要變成灰白慘色的兒子,看見父親在花開樹下,模仿街頭音樂家拉提琴的樣子,漸漸恢復笑容,父親感受到兒子失而復得的熱情,自己也恢復了色彩。

幸福也許是這樣,在枯燥的生活消磨生命,而後在深淵的谷底找到遺失已久的星星罐。也許已經忘記怎麼摺出那些星星,卻好像找回過往最純粹的美好,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裡。

16. 如果手上有一份幸福物鑑,你的清單中前三名會是?
一段健康的愛情、一間獨棟小屋、一隻呼嚕呼嚕的貓咪。

健康的愛情是種對等,是種承諾,無論喜憂哀愁,都能彼此分享分擔。擁有這個基礎的幸福,就能一起生活在沒有房東催租金、沒有鄰居干擾的獨棟小屋,抱著一隻貓咪,白貓黑貓虎斑貓都好,坐在落地窗前,聽貓貓的呼嚕聲音,喝杯調飲,看著七彩晚霞。

騎在我頭上的虎斑哥哥

17. 何時何地曾讓你感受到最幸福的時刻?
沒有最幸福,只有更幸福。「最」是一種頂端的極限,幸福不該有極限,而是源源不絕。

小時候吃到一支巧克力冰淇淋,就得到家庭級的幸福,長大了,收到男友送的金莎花束,就得到世界級的幸福。所以說,幸福可以累積,而且越來越大。

18. 你認為最完美的幸福是?
幸福不需外求,也無需刻意營造,可以是一種簡單的平凡,一碗宵夜的熱湯,一支解饞的雪糕,或是睡前的一句晚安,都可以是渺小而可貴的幸福。

最完美的幸福便是感恩與珍惜。俗世的庸擾容易紛亂人心,唯有安住自己的心,感恩日常生活的靜好,珍惜現有的一切,減少好勝的執著,讓幸福更加細水長流。

19. 你自己的哪個特點讓你最覺得幸福?
適時裝傻,假裝自己不知道月底吃土、不知道有人討厭自己、不知道自己眼鏡放去哪裡,所以故意看不清前面。

太常想些無力解決的事情,是種自擾。文人總是多愁善感,於是割掉自己敏感神經,拒收任何訊息跟來電,像隻慵懶的貓,斜躺在地,懶懶曬著太陽。他人笑我太軟爛,我笑他人勞碌命。

20. 你會做件什麼事來減低自己的哀愁,讓自己產生幸福感?
寫作是種沈浸式的幸福,而且是極致的享受。在無人打擾的書房裡,挑一盞暖燈,在空白的word頁面上,讓心緒順著文字,慢慢帶出最真誠的自己,世俗的表面在此刻都不再偽裝,無論喜憂,都無需矯揉。

讓文字成為生命的夥伴,梳開糾結的煩憂,豁然開朗的心,便是一種自由自在,更是幸福。

Photo By Unsplash

21. 你希望以什麼樣的方式死去最幸福?
是靜靜、悄悄地睡去,一身無病無痛、了無牽掛,圓滿卸下人生的重擔。闔眼的那一刻,靈魂脫開了軀體,化作一縷清風,依著明月灑落的白光,去到生前嚮往的那片遼闊草原。


問卷到這裡就沒有後續了。(再接再厲的意思)

入選的10篇作品還有一輪讀者投票,選出最後得獎5篇。我還沒細看大家的回答,只是隱約瞄過,好像還是20+世代居多(?)

投票這裡(4/24截止,一人最多三票):【超迷你文學獎X台灣森永】30分鐘書寫練習 >>> DEF 幸福(出生:此刻)・2022年03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