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
貓兒

愛貓成痴,但是又對貓毛過敏的女孩。 從精神上的貓奴,變成實質上的貓奴,喜歡貓咪呼嚕嚕的幸福聲音。 星座是大貓座,但個性很像家貓,喜歡放假一個人窩在家裡,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沈浸在自己打造的文字世界裡。 期待自己的寫作風格,具有貓的優雅與貓的狂野,剛柔並濟。 我是貓兒,這是我的故事。

原味最美,是因為未曾老去的心

原味,包含外表與心理層面,經過生命的歷練,人生的體悟後,保留下來的,便是最真誠的心,那顆不畏現實怪獸咆哮,珍惜機會,勇於做自己的赤子之心。

2021.09.21 首發探路客 2022.03.02 二發Matters

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

年少時候心思總是單純,做事不用顧忌太多,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喜歡什麼就嘗試什麼,也沒有什麼面子問題。

隨著年紀增長,接觸的事情變多,要擔心的事情越來越多,擔心自己沒有能力,沒有財力,因為未來不確定性太多,什麼都不敢;即便是做了,又怕承受不了出包的風險、他人的責備、眾人的眼光指點,壓力山大的日子一點一滴消耗人生的精華。

好像長大了,就被現實耗光了勇氣,於是選擇內捲躺平,沒有多餘的力氣做其他的事情。

「為什麼你變得這麼沒有夢想?」

有一天,母親對我說出這句痛心的話。

那時候的我,對寫作沒有熱情,對設計沒有自信,自認一無是處的自己,最後選擇呆領薪水過日子。

那時候,我剛畢業沒多久。


標題中「原味最美」來自書法贈字,事情要從2017年開始說起。

那一年我正式踏進職場,第一份工作是在民宿當管家。民宿的老闆娘是一位婆婆(我們都稱她阿婆),待人和藹親切,人緣甚好,很多朋友或老常客會特地來民宿找她。

其中一位是書法家王志揚。

據阿婆描述,過往的志揚老師曾被現實生活擊倒而失意,後來,他自學書法,不受世俗規範的筆墨下有股自由的靈魂,而且充滿正面能量;每一道書法背後,都有一個溫暖感人的故事。

某一天,志揚老師來訪找阿婆敘舊,順道投宿一晚,那是我與老師的第一次見面。當天的談話細節我已淡忘,我只記得,老師後來拿出一本他出的書,在內頁題下「原味最美」四個字後,送給了我。

「書要看哦!」老師不忘叮嚀。

那是一本溫暖人心的書,以墨說法,集結老師的書法題字,以及自身的故事經歷,書名為《感》。

感受。感動。感恩。感悟。

原味最美,也許是對應當時的我是初入社會新鮮人,在還沒被世俗的煩憂與汙濁染黑時,相對單純善良,同時也是期許未來的我,也要做好自己。原味之所以美,是因為不經世俗雕琢,未入紅塵翻滾,因而純淨美麗。


事隔多年,我再次翻開書頁,那段題字依舊充滿能量,以及書法的柔和韻味。不過感觸,已較當時有些許不同。

原味最美,我把它分成二種層面來解釋:

我幾歲,由我自己定義

也許是周圍同事都很年輕,產生一種還沒有長大的錯覺,倒也不是說自己思考邏輯不成熟、動作行為很幼稚的意思。

我今年27歲,心智年齡自認是30+歲,覺得自己停在21歲。

這樣也許是一種原味吧。

覺得自己還是個年輕人,還可以跑、可以跳,可以做很多事情,感受不到自己再三年後就要迎向3字頭的人生,似乎還很遙遠。

我也一直覺得,探路客上的每位探友都很年輕,Matters這邊也是,字裡行間中傳遞著活力與朝氣,年齡都與我相仿(燦笑)

啊,如果有把你說老了,先跟你說對不起。

題外話,為什麼不是停在18歲?

我覺得,18歲還太年輕,才剛開始要學習如何一個人獨立自主,有些思維,過了2字頭才有辦法體會。

家族凍齡基因,外表比實際年齡小5歲以上

為肌膚比較敏感,上全妝一整天的結果就是痘痘狂冒,也因此,非重大盛會或約會行程,我都素顏出門,包含上班也是。

沒有過濃的彩妝畫出另外一張臉,沒有刻意要像誰,心由相生,透出的便是最真實的自己,沒有假裝也無過度負擔。

再加上,家裡的親人似乎都有凍齡基因,無論是我,還是年過30的哥哥,或是銀白髮色的母親,外表年紀都比實際年齡小5歲以上。

像我就常常被問畢業了沒,當我說出畢業一段時間的時候,對方的反應大多是「啊?那麼久了喔!」、「是喔!看不出來欸,你看起來很像學生呢!」

素顏+凍齡=屬於我的原味


幾年後的某天,母親從哥哥口中得知我又開始寫作這件事情時,她的眼中閃著熠熠光輝,興奮說著她想看我的作品。我永遠記得她當時喜悅的表情。

她的女兒,把夢想找了回來。

原味,包含外表與心理層面,經過生命的歷練,人生的體悟後,保留下來的,便是最真誠的心,那顆不畏現實怪獸咆哮,珍惜機會,勇於做自己的赤子之心。

我又想起志揚老師送我的那一本書。書中的生命故事,有著老師滿滿的熱情,從見聞、到行動、到體悟,不斷傳達這樣的信念:感受、感動、感恩、感悟。

Photo By Burst

我想,這也是屬於志揚老師的原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