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
貓兒

愛貓成痴,但是又對貓毛過敏的女孩。 從精神上的貓奴,變成實質上的貓奴,喜歡貓咪呼嚕嚕的幸福聲音。 星座是大貓座,但個性很像家貓,喜歡放假一個人窩在家裡,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沈浸在自己打造的文字世界裡。 期待自己的寫作風格,具有貓的優雅與貓的狂野,剛柔並濟。 我是貓兒,這是我的故事。

回首過往,在無意踏入寫作之路時,曾有人激勵過你

說起寫作這件事,並不是從小就喜歡的事情。偶然的一次回家作業,意外得到老師高分的讚許,寫作之魂就此在小小心靈中埋下一顆種子。然而,國中之後我的實力像被凍結般停滯不前,在既有的文章書寫失了意,於是,我跟上另外一波潮流,就是寫小說。

2021.05.27 首發探路客 2021.11.23 二發Matters

要說寫作這件事,其實不算是小時候的志願,更稱不上是興趣。

國小的志願幾乎有一半是爸媽灌輸而來的:當護士、當老師、當會計……,長大一點點,變成當設計師、藝術家…..,就是沒有一個跟寫作有關係的。

與寫作的結緣大概是國小五年級的時候,一次的回家作業是寫關於夜市的生活作文,如平常心那樣,想到什麼就寫了什麼。過了幾天,我的作業竟被老師貼在佈告欄上,上面的分數寫著94分。受寵若驚之餘,又過了幾天,我被老師推薦去參加校內作文比賽,又很意外地,得到第二名的成績。然後又過了一陣子,我又被老師推薦去參加全縣的國小作文比賽,這大概是學生時期以來參加過最大型的比賽。

當然我也還記得比賽當天的路上,老師們坐在前座,聊天時無意說出口的一句話:「你看這次去比賽的孩子,應該是不會得獎。」(當時車上還有其他同學,記得是比字音字形)

當下我沒有出聲也沒有反駁,要是現在的我應該會跟老師說:「老師,你好了解,我也是這麼覺得~~」(超沒自信)

後來事實證明了老師的想法,包含後續的全鎮作文比賽也是如此,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校內第二名是否僥倖,甚至懷疑是不是學校沒人才了所以叫我去比賽。還好,當時班導很給面子,平常作業寫的作文還是會拿我的當範例,給幼小心靈的我一個大大的慰藉。

六年級快畢業的時候,老師給全班寫一個興趣專長的人格特質表填寫,滿滿的選項中,我在興趣那邊勾選了「寫作」的欄位。似乎是也符合到老師對我的特質印象,下課時候,他特地跟我說了這句:

「你可以在部落格寫文章。」

我當下的想法是各種黑人問號和懷疑,部落格是什麼東西?幹什麼用?寫文章,誰要看那麼制式的作文?還有,要寫什麼東西?而且,寫得不怎麼樣。

老師的建議後來就這麼隨風飄去了。國中的時候,我的寫作實力沒有跟著提升,反而是原地踏步。可以確定的是,國中的考試、基測,我沒有寫出6級分的文章,4級分居多,5級分十根手指頭數得出來,於是我又更加懷疑自己是不是方仲永2.0,喔不,方仲永還有到神童的境界,我連邊都沾不上。

寫作真的是興趣嗎?可是我得不到肯定。

得不到肯定,但是我跟了風,沒錯,就是寫小說,15歲的時候。

現在想想覺得周遭同學真的很狂,國三大考前的自習室,別人在讀書,隔壁的同學在寫小說;久久聯絡一次的國小同學來信,說她取了一個很優美的筆名;死黨好友說她在無名有貼自己寫的小說,但是有鎖密碼,想看再問她。

上課偷看小說不稀奇,邊讀書邊寫小說更瞎趴更潮流。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的瞎趴

於是乎,我的腦中慢慢有劇情大綱浮現,過了一陣子,找了一本最喜歡的筆記本,開始寫故事。

高中是寫作最熱衷的時候(雖然一樣沒寫出6級分的文章過),尤其是小說,靈感趴啦趴啦地一直炸出來,手寫的速度跟不上靈感的速度,遇到情節問題或瓶頸,還會特定找人討論劇情,釐清了,再繼續寫。

那時候,真的寫得很快樂。

當然,高中的時候我又迎來第二次的打擊,如同《你好嗎?17歲的勇氣與25歲的延續》所提及的失落,再加上:沒有人覺得你是超級寫手,表現普普而已。

所以大學到剛出社會就沒在碰寫作,部落格什麼的,就更加與我無關。

一直到現在上班接手當臉書小編的時候,有一次寫風景小品文分享,給了主管確認,那時候他說的話,我還是記得很清楚:

「一看到字腦海就會有畫面,寫得很好。」

我當下沒有太大反應,但可以肯定,我確實是愣住了,受寵若驚的傻愣。

我突然找回寫作的自信,還有熱情,還有衝勁,還有好多好多,就好像回到高中時候那種單純的快樂。

也許國小老師、現在的主管,他們已經不記得曾經說過那些話,但是簡短的話,卻一直影響著我。所以,才有後續的探路客(如今的Matters)、小說的創作、作品的文本分析……

我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寫作。

Photo by Bur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