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邊無法佛,是什麼佛?

有一位阿嬤帶著她的小孫子去佛寺禮佛,來到大殿外,小孫子看到上方掛著一塊牌匾,便好奇的問阿嬤說:「邊無法佛,是什麼佛?」

    求知時最怕遇到兩種障礙,一是「我執」,二是「法執」。

    「執」指得是,在根本意識上的堅持到底,一旦認定,打死不改。

    有一位阿嬤帶著她的小孫子去佛寺禮佛,來到大殿外,小孫子看到上方掛著一塊牌匾,便好奇的問阿嬤說:「邊無法佛,是什麼佛?」

    阿嬤順著小孫子的眼睛看過去,不禁笑彎了腰,她說:「憨孫咧!那四個字寫得是『佛法無邊』,不是『邊無法佛』,你看倒反了啦!」

    進到殿中跪拜時,只見小孫子雙手合十地虔誠祈禱說:「邊無法佛啊!請祢保佑阮吔阿嬤身體健康、長壽呷百二。」

    阿嬤在一旁聽了,面有慍色的責罵道:「囝仔人有嘴有耳,就跟你講不是邊無法佛,你是聽嘸喔!坐在上面的那個是佛祖,毋湯黑白叫。」

    此情此景被一名在大殿裡招呼香客的比丘尼師父看見了,便走近前來向她二人開示說:「佛祖講的法,就親像大海同款,廣闊無邊,所以說『佛法無邊』。反過來講,如果離開了這個佛法大海,跑到外邊去,那裡就没有法,也没有佛了,所以說『邊無法佛』。佛叫什麼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佛心。你這個孫兒有夠孝順,而且非常聰明,他說的一點兒都沒有錯,妳不但不應該責罵他,更加要高興才對呀!」

    「邊」有著極端、偏頗、疏離、趨邪等意涵,學佛若是執著於「邊見」,是不可能悟得正法的,更別想修成正果,故說「邊無法佛」。學佛的人不能只知佛的名,却不懂佛的心,盡做一些邊邊角角的表面功夫,那樣是不會對智慧的開啟和生命的提昇帶來任何助益的。我們在世上求知、做人和做事,也是相同的道理。

    科學家找來二組學生協助做實驗,在相同的環境與條件下,對各自拿到的萬年青盆栽說話。他們說的話用耳朵聽起來都是「我愛你」,但其中一組學生負責的萬年青,經過一個月後,竟出現了葉片發黃、枝芽枯萎、逐漸凋零的現象。

    原來,那一組學生說的我愛你,不是「我愛你」,是「我礙你」,雖然發音相同,傳達的意念却不同,造成萬年青接收到的磁波是「負向性」而非「正向性」,才使得植栽生長的結果呈現兩極化。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又何嘗不是常將「我礙你」誤聽成「我愛你」,因而受騙,受傷;也常會把「我愛你」錯當作「我礙你」,因此懷恨,埋怨;為何我們總是無法清楚分辨外來的磁波屬性呢?追根究底,就是我們的心被自己固執的認知給制約了。

    就宇宙的本體、生命的整體而言,每一個人都是中心;但如果你習得的知識,只認自己是中心,那就是「偏」,你的障礙就現前了,因為你已經選擇站在與本體和整體疏離的那一邊。

    「邊無法佛」這四個字,超越知識、名相,若是能懂,你的人生就會是一盆綠意盎然的萬年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