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自我療癒,活出全新的自己

要面對生活中來自沉重壓力和感情失序的各項挑戰,常使我們在心理上感到十分疲憊,想重拾內在力量,回復身心靈原有的平衡,就必須懂得自我療癒的技巧,讓它成為一種能夠改變現狀的強大能力,幫助我們突破困局。

    人在世上活著,不可能不生病、不受傷、不衰老,總有肉體軟弱、心靈空虛和精神萎靡的時候;所以,生命必須透過一種「療癒」的機制,來幫助我們恢復或前進到更好的狀態。

    但是,當外力無法成為我們的幫助,甚至是形成傷害的主因且難以排除時,唯一還能激勵我們有勇氣活下去的,就只剩下「自我療癒」一個方法了。

要面對生活中來自沉重壓力和感情失序的各項挑戰,常使我們在心理上感到十分疲憊,想重拾內在力量,回復身心靈原有的平衡,就必須懂得自我療癒的技巧,讓它成為一種能夠改變現狀的強大能力,幫助我們突破困局。

    關於自我療癒的技巧,可概分為三個方面來學習─

一、保持良好的健康。身體和心理健康之間有著密切的關聯,身體要先能保持健康,才有實現療癒的本錢,因為,一般人是很難做到在病苦當中還能樂觀以對的。這包括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配合適當的運動和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性。身體健康了,等於打下了堅固的基礎,這樣才能專注於改善心理健康,增進我們應對挑戰的智慧。

二、擁有正確的心態。一個樂觀積極的心態,能使我們不畏懼生活中的逆境,時時懷抱對自己和他人的慈悲和理解,認真且不偏差地看待自己的過錯和失敗,不致一味的把自己推進負面的情緒中,不僅有助於我們自己的成長和發展,更能促進人際關係的和諧。

三、學會放鬆和冥想。當精神長期處在疲憊和煩躁中時,很容易使我們感到憂鬱及愁苦,因此,學會放鬆和冥想是非常重要的。要能達到放鬆的效果並順利進入冥想的世界,必須透過靜心來輔助,心若不安、不靜,代表精神仍處於極度緊繃,想放鬆是不可能的;無法放鬆會使人的腦識愈趨僵化,傾向偏激,固執而不知變通,因為被負面能量充滿,所以,不管怎麼思量,都產生不了幫助。較簡單的方法是,練習「氣」的吐納,將呼吸一直維持在非常和緩與平穩的狀態中,並可藉由瑜伽等適當的有氧運動讓體內的氣血順暢,使神經傳導的速度放慢,這麼一來,便能將注意力集中,減少心理壓力,啟動內在的療癒機制。至於冥想,絕非是天馬行空的亂想,也不是非要想些什麼不可;「冥」這個字的字體組合,像是把「日」(光明)和一個「六」神無主的人放在同一個空間裡,當我們的心與外界的紛擾阻隔時,自然就能將六神集中於光照之下,重新看見希望。因此,冥雖然代表「幽暗」,却又意味著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反向思考,只要將所有會對人生帶來不好影響的人、情、事、物,全部斷、捨、離、棄,生命就能擺脫黑暗的綑綁。

其實,無論在生活中會遭遇到多少令我們感覺難過及憂傷的事故,都無礙於我們開發出讓自己覺得開心和愉悅的理由,例如閱讀、旅遊、與朋友交往、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等等。只要學會啟動自我療癒的機制,不管是誰,也不分他的境遇有多麼的糟,皆有機會活出全新的自己,找到獨特的、美好的人生意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