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魚先生
弱魚先生

嗨!大家好,我是弱魚先生,大隻弱魚,在經過一場人生海灘的擱淺後,對生命及信仰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希望能藉著"安得力的人生教室"專題寫作,幫助自己和有緣的朋友們,一起活出快樂的人生,一定要加油喔!

奧秘4-3 斥退負面情緒的刀兵

活著是一件好事,但滿懷著負面情緒活著,就變成是一件壞事了。否則,宗教裡的極樂淨土或喜樂天堂,還有誰想要去﹖

活著是一件好事,但滿懷著負面情緒活著,就變成是一件壞事了。否則,宗教裡的極樂淨土或喜樂天堂,還有誰想要去﹖

   有情緒代表人活著,但活著却無法管控情緒,人生就會因此生出許多毛病。情緒是誰製造出來的﹖是我們的心。因為心很難控管,面對從心而生的情緒魔兵,若想制伏它,就必須在精神上練就一套絕世武功。

   練絕世武功不是為了和別人打架,是要統合自己的身心。不統合,意味著分別;分別又意味著切割;身心被切割開來,猶如一個人永遠在快樂和痛苦中拉扯,人生境遇當然是一片混亂。

   有切割,就不可能圓滿。不圓滿所帶出來的,就只會是滿滿的不滿情緒;除非組合,使之可以相融為一。但誰要跟誰組合﹖是藍色和綠色組合成藍色﹖還是綠色和藍色合一為綠色﹖不可能。於是,我們就只能活在不是藍色比例比較多或綠色範圍比較大的處境裡。雖然,在藍色與綠色的持續碰撞消長中會跑出一些其他顏色,但也只是形成更多的切割罷了。

   活在一個到處都在切割的社會底下,想讓我們的身心得到統合,談何容易!故在一邊練功,打算讓仇敵全軍覆沒的同時,一邊也戕害了自己的心靈,付出了被撕裂的代價。

   如果將情緒放在没有分別裡,就不會有負面的毒素產生,萬事萬物看起來都是一樣的美好。比如說,你深愛一個人,當這個愛是完整的時候,感覺一定很棒。一旦加入了其他感覺,摻雜了分別的情緒,愛就變調了。

   有一個信神的男人,因女友移情別戀、提出分手而傷心不已,甚至由愛生恨,早晚向神哭訴,不停說著怨恨的話語,並詛咒她此生都得不到幸福。

   神聽見了他的詛咒,大感吃驚,好好的一個愛,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便從天上下來責問他說:「你是怎麼了﹖我賦予你愛的能力,不是讓你用來詛咒的。我問你,你愛你的女友嗎﹖希望她得到幸福嗎﹖」

   男人回答:「神吶!求祢幫助我;我能為她做的事,我都做盡了,我敢說我是這個世界上最愛她的男人,我保證一定會讓她幸福。」

   神嘆了口氣,搖著頭對他說:「錯了!錯了!原來你並不是真愛她,那我就幫不了你了。」

   男人一頭霧水的問:「怎麼會呢!祢是從哪一點認為我不是真愛她。」

   神解釋道:「或許你是這個世界上最愛她的男人,只可惜,你並不是她最愛的男人。雖然你為她付出了那麼多,但不足以讓她認為可以從你身上得到幸福,所以她才會離開你去追尋她想要的幸福。因為這個幸福,不見得來自獲得,反要從付出中去發現,就如同現在的你一樣,不也是因付出而確認了愛嗎!既確認了愛,如果你真愛她,希望她得到幸福,那就該給予祝福,而不是詛咒。我的確是可以幫你找回愛,那得要看你,何時能將負面情緒的刀兵斥退,空出她在你心裡佔據的位置。」

   一個完整的愛是不容切割的,不能附帶條件說,你是屬於我的,你不能去愛別人,你必須按照我的想法與安排,不然我就毀了你,誰也不能擁有你。愛如果變得壁壘分明,就像是拿刀劃開兩半,不在你預期的那一半,就不再是愛,而是恨了。而這個由恨訓練出來的刀兵戰士,不僅會傷害到對方,更將替自己打開通往地獄的大門。

   我們一定要非常清楚的知道這個重要的關鍵所在,所有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是這麼來的。你執著於喜歡,就會分別出討厭;執著於稱讚,就會分別出毀謗;執著於名利,就會分別出妒嫉;執著於享樂,就會分別出愁苦;執著於自由,就會分別出困束;………接著,就會生出像是煩惱、憂慮、愁悵、寂寞、怨嘆、瞋怒、自憐、仇恨等等的魔兵魔卒,把你的人生團團圍住。

   管控不了心,被偏差的心性奴役,想做到不執著、不分別,是極度困難的。唯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斥退」。當負面情緒的大軍,兵臨城下的時候,提醒自己不要自亂陣脚,那些魔兵魔卒的可怕力量是我們給的,勇敢的像個君王,大聲對其斥責說:「住了吧!靜了吧」,再厲害的刀兵,一旦失去了糧草餵養,它們自然而然就會煙消雲散。

   等空出負面情緒在我們心裡佔據的位置之後,神就會開始動工,再次幫助我們注入幸福的活水。

   《聖經》上說,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既是神的兒女,就不該小看自己,斥退負面情緒的刀兵,摒棄愁苦哀傷,靠自己就可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