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水巷生
南灣水巷生

哲學博士生,專長為意識哲學。有鑒追求靈性生活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惜坊間謬說流行,學院又鮮予重視,誠覺一憾。遂立志融會靈性與知性,助人探索精神世界之各處幽微。

七天軍旅

[水巷閒思]德國電視台有個頗具意思的資訊節目,叫《七天》(7 Tage)。攝製隊每集都會派出一員,去擔當七天鐵路職員、啤酒屋侍應、屠戶、修道士等等,諸如此類,旨在體驗各行各業的辛酸。我剛看了一集,主持人入德國聯邦國防軍受正規訓練七天。辛勞固然辛勞,主持人每每趁訓練的空隙跟隊上「同志」(Kameraden)聊天,打聽各人從軍的動機。有人寄望軍旅生活能使自己身心成長,有人覺得從軍的薪水比從前的工作好,有人從紀律及同志情誼中找到歸屬感。射擊訓練一環令主持人尤其不安。大家都準備好赴死及殺人嗎?大家都明白從軍象徵住甚麼嗎?他向鏡頭前的士兵發問,尖銳得出乎意料。受訪士兵顯然沒有思考太多,只是單純覺得服從命令即是在做正確的事。帶住幾分懷疑與諷刺,節目步入尾聲。

節目雖短,卻留下深長的餘韻。我不禁佩服,原來世上居然還有國家會容許公營電視台採訪自己的國防部隊,不為「亮劍」以宣示軍威,卻為揭其短板,誘導公眾反省從軍的意義。我很難想像遙遙東方的大陸甚麼時候也可一展同等氣量。家中老父每天都收看大陸電視台,多少年過去了,還是在抗日、內戰、韓戰等樣板戲題材中輪迴。唯一見到的進步,是招聘到更多貨真價實的西洋人及東洋人去飾演鬼子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