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tso
namtso

一切的一切,都始於納木錯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 扎西拉姆·多多

《在納木錯相遇的陌生人》後記 (II)

如果跟別人走不同的路,不論成功、失敗,你都只可以走在自己建立的路上,沒有太多人在你身邊,是很寂寞的啊。
雲南的路

今次重遇,她感到他好像有些改變。

他之前明明說他的人生就是,幾年後結婚買樓生子然後等退休——總之就是與他身邊的人做一樣的事。可是,現在他與她談起自己的未來,他好像沒有那麼確定了。

「最近開始想,如果人生就那樣一條直路走到尾,好像沒有甚麼趣味。」

「你不是就是想與大家走一樣的路嗎?那其實也沒有甚麼不好啊。大家都是那樣子。與眾不同的趣味是要付出代價的啊。」

「我倒想聽你說說,會有甚麼代價?」

「與眾不同,是會寂寞的啊。」

他沒有想到這是她的答案。

「與其他人過一樣的生活,走一樣的路的話,只要跟著前人的路走就可以了。在從前的社會,只要小心經營,大部份人都可以無風無浪地過一輩子。當然,我不是說現在不可以安穩地過,可是現在的社會比從前又複雜更多,我越發懷疑就算跟大隊也不一定是最穩妥。不過跟大隊的好處是,就算真的出了岔子,也有很多人與你一起。這是一種安全感啊。相反,如果跟別人走不同的路,不論成功、失敗,你都只可以走在自己建立的路上,沒有太多人在你身邊,是很寂寞的啊。」

「你呢?你不怕寂寞嗎?」

「怕,怕得要命。」

「那你會跟大隊走嗎?」

「我不會刻意與大家走不同的路。只是去到每個分岔口時,我會問自己想怎樣,然後走自己想走的路。如果是跟大家一樣,就跟大家一起走大路;如果不同,就找自己的路去走。」

「那不也是會寂寞嗎?」

「是啊。但那是我的選擇。如果為了跟大隊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我覺得會比寂寞更痛苦。這是過來人的經驗,在做些與身邊的人不同的選擇前,要想清楚你是否明白要付出甚麼代價啊。」

「過來人!說到你好像做了很多驚世駭俗事那樣。」他笑。

「當然不是很驚世駭俗……或者這樣說,我去西藏旅遊也是寂寞的啊。因為我身邊沒有人有興趣去。這點,你應該也有所感吧?當然,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我想講的是,這些點點的寂寞,在很多分岔路與他人走不同的路的話,是會累積的。如果有一天有一個大分岔路出現的話,我想我還是會選擇自己的心,因為我已經有直面寂寞的勇氣。」

他靜了。

「請不要誤會,當然我很鼓勵他人追隨自己的心,我只是勸你在走不同的路前要想清楚,希望你不要後悔而已。」

「謝謝師父,弟子明白了。」

「甚麼弟子,我何時做了你師父?」

「弟子決定拜你為師,學習人生之道。」他作出作揖狀。

她作狀要打他,他與她笑作一團。


那夜,她回想自己與他說的那番話。

她是否真的如自己所言已有直面寂寞的勇氣?他其實也不十分確定,她只是常常這樣說服自己。

她不知道他想做甚麼與他人不同的事,不過對於能與他談這些話題,她可是很愉快的。因為她身邊並沒有甚麼人會與她聊這些話題。

還是那句,與他聊天真的很愉快。或許是因為那是他的強項吧?

可是,以感性行先的她,又開始擔心自己的心了。

四個月後他就會走,他與她現在的行為,與一年前有甚麼分別呢。雖然他倆並沒有甚麼曖昧的行為,但她清楚知道自己還是喜歡他的,這樣縱容自己與他見.面,與跳火坑有甚麼分別?

她對自己說,對暗戀,她經驗豐富。

裝作沒事和「他們的經歷已成過去,現在是好朋友」就沒有問題的了。

她不斷提醒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