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生活」學校的作業 - 百工訪談

(编辑过)
技巧可以不熟,但基本尊重要有!

朋友的女兒唸高雄某高中,老師出了個訪問各行各業的人的功課,需要小組合作選定對象並完成訪問及報告,朋友女兒是意見領袖,所以主導決定請我幫忙受訪,我也欣然同意。

訪問當晚還算順利,只是朋友女兒似乎因為設備問題稍晚上線,早上線的同學就在聊天欄裡問:「xxx 是誰呀?」,我回說:「是待會要被你們拷問的人」,發問同學就一個「喔」回應我。

訪問開始時並沒有受訪者的介紹,所以我自己在開頭的時候加了點自己背景的簡介;另外小組成員員似乎沒到齊、訪問時沒要求開鏡頭拍照存證也讓我疑惑,因為這年頭不管是HR還是哪個單位,開會通常會留下影像記錄,做為日後的承堂證供。不過我當下覺得沒開鏡頭也許是老師沒要求,就也沒特別提醒。

過了一陣子,果然收到想補拍照片的請求,於是約定了某天中午,但過了12點還一點消息都沒有。12點15分左右我傳訊息問朋友女兒:「不是說中午要拍照嗎?我肚子餓了捏」,她問我現在可以嗎?她立馬召集組員。我臉上開始出現三條線……。

隨後Line視訊電話打來了,畫面中是她拿著手機到處找同學的樣子,然後聽到有人問:「他是誰啊?」,其中有一個男生甚至把手機拿近他自己對我笑,我臉上又多了三條線……,然後通話就變靜音了。

聲音回復的同時,麥克風又被打開,聽到的就是「好了,拜拜」,還有剛剛那個對我笑的男生的聲音:「這個是真人?」,我心裡大概只有WTF吧!

你知道……

訪談當天,身為協調主導的人(我們稱為Coordinator)必須要提早測試自己的設備並且開設網路會議室上線等待,也要及早把會議室編號Share出去。那天訪問的時間是晚上九點半,我21:27詢問了才收到會議室編號。

你們平常怎樣瘋不關我的事,但我是幫助你們完成作業的人,跟你們也不熟,開的玩笑雖然不過分,但不適當也不尊重。

預約別人的時間,沒有給出實際的時間,卻要受訪者提醒,事到臨頭才在找人,讓人家餓肚子乾等,表示事前的溝通協調等於零,甚至可能自己都忘了……。

我能理解高中生對於處事和溝通協調的事情還不熟練,但基本的尊重要有,所以只能說沒下次了,另外,我也會請朋友把我的感受轉告她女兒,但年輕人聽或不聽,那就是她自己的事情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