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親子」無意的或惡意的......

不管是無意的或是惡意的,都有太多奇奇怪怪的話語進入耳裡,但唯有自己強大,才能讓廢話變成P!

學校每週五都會發回一本繪本和學習記錄,希望家長能陪著孩子一起看繪本,再讓孩子發表的感想,家長也從旁指導和補充。

每次帶故事書回來,就代表又過了一週,我大概會在禮拜六講故事給Michelle聽,然後問她想畫些什麼?再畫在我給她的草稿紙上,打完草稿後我會給她一些建議,她願意接收就接受,不願意接受就以她的意志為主。

上禮拜帶回一本「阿嬤的布禮物」。內容是講小女孩的阿嬤在生前縫紉手藝非常好,親手做了好多布娃娃給小朋友,但阿嬤後來去世了,小女孩非常想念阿嬤......

我一看內容,這個對她來說有點沉重啊......

一方面會勾起對媽咪的思念,另一方面會引發她失去奶奶的恐懼,不過我還是照實唸給她聽,果然她聽到一半,就說:「呃......我覺得還是把阿嬤改成媽咪好了」。

後來她想要畫她夢境裡的東西,媽咪帶她去雲上參觀佛祖的學校,然後和她在雲上玩家家酒。讓她在紙上畫了草稿以後,再讓她畫在記錄本上。畫之前大概幫她標記一下人的大概畫多大,避免前景把整個畫面塞滿而放不下背景;另外也讓她觀察照片,看看媽咪的髮型,也照鏡子看看自己的瀏海是什麼樣子,再試著把髮型畫出來。

耐心地慢慢教,倒也還有模有樣。後來我在連絡簿上寫了幾段話給老師,說這次的作業有點悲傷,老師回覆說她會好好抱抱Michelle。

昨晚Michelle在睡前跟太后講了一件很令她生氣的事。

原來班上小朋友甲湊近小朋友乙的耳朵說:「Michelle沒有媽媽」。

Michelle很生氣,但剛好這句話被老師聽到,老師當場也處理得不錯。

太后轉述給我聽時哽咽了,但其實這狀況我早就預想過,即使我明白這小朋友不是故意,但未來總有一天會遇到惡意的,反正Michelle也夠大了,我就把她找來聊聊。

雖然現在爸爸帶小孩出去玩的情境不少見,但大多數人還是有著「小孩應該是媽媽帶著」的刻板印象,所以以前我帶著她出去玩時,有時會有人問:「怎麼不是媽媽帶?」或「媽媽怎麼沒一起出來?」。你跟陌生人講太多其實也很尷尬,所以後來我都以「媽咪休息」來帶過。

至於有些小朋友會不小心脫口而出或故意刺激她「妳媽媽死掉了喔?」,我教她就回答「是啊」,因為這本來就是事實,然後再加一句「不過我會努力過得很好,讓我媽咪很放心」,再有其他的也不用多跟他們廢話了,唯有自己心理很強大,那些廢話才會真正的像P一樣隨風而去。

這樣的回答對她似乎超齡了些,但沒辦法,單親家的小朋友在心理上就是得盡早獨立,這點她是比較辛苦了點;另外我也同時在訓練她在路上自己注意安全,即使是我也在旁邊的時候。

Michelle已經不只一次對我表達對母愛的渴望,但可惜我現在沒有時間和心思在這上面,況且現在這種家庭並不少見,人家可以平安長大,我們也可以。

失去至親當然難過,思念母親也是理所當然,但不捨歸不捨,面對現實才是療傷和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在現有的狀況下該怎麼讓自己繼續前進才是最重要的,至於我將來有沒有時間?我們遇不遇得到適合一起生活的人?交給時間和命運去決定吧!也許將來大一點她自己也會發現:「雖然有缺憾,但我也是平安長大了」,這些也許就不那麼重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