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職場」2021.10.31 支線任務 (1) - 住海邊的職缺

從2020年開啟的支線任務,總讓我七上八下及不斷失望......

2020年,當世界正在因COVID-19而混亂時,我當時工作的公司也開始陷入一片混亂。副總突然退休,廠內高層大換血,組織有了很大的變動,原有編制人員開始被分配到不同的單位,包含我們單位。

我們單位人數不多,但手裡掌握著公司前幾大的客戶。來自CN的、US的,甚至是EU的......,我和其中三位同事負責來自US的全公司第二大客戶,每個月有超過一千批的工程批在廠內不同的站點流動著,我們四個人的工作是掌握他們的狀況,準時出貨給客戶。

我從事設備工作十幾年了,2019年從台中M公司回來後有點疲乏,回到原A公司後請主管幫忙談到了這個我想來的單位,從事著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流程管理工作。但這個並沒有什麼太大困難,主要是得做為客戶和工廠之間的橋樑,想盡辦法達成任務。通常廠內設備方面的工程師因為語文能力的關係而不太願意接觸外國客戶,而我的工程背景就可以直接在會議中Hold住場面,甚至可以主動提出一些建議並和廠內討論後直接跟客戶匯報。

本來負責這個客戶的經理只有一個人面對,他已經受不了這個壓力而爆表,最後決定退休,當時場面一片混亂,客戶對公司沒有信心,也找不到人負責,後來我們四個接手以後,花了大概2~3個月的時間把局勢穩定下來,讓客戶重拾信心。

但2020下半年的一場變動,又徹底改變我們的工作環境。

組織變動後,我們單位被一分為二,我和另外兩位同事被拆到另一個處長手底下,這位處長一方面和我原先的處長很不對盤,另一方面對於這樣的全流程管控並不是很熟悉,所以在實際問題的處理力道上其實不是那麼給力。其實他很久前就想要接手這個客戶,最終得到這個客戶似乎有點讓他「得償所望」的感覺,但他對於這家客戶的操作卻又讓我們覺得像是「小孩玩大車」的一樣,手下經理對於一些突發狀況的反應也是讓我哭笑不得。下面的例子只是其中之一。

某天客戶端的某個產品負責人突然對閒置了一段時間還沒測完的一堆晶片有出貨需求,她「不假思索」的就訂了個日期要我們出貨,但算算數量、測試時間和所需的流程,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我就把實際狀況和計算後所需要的時間回覆給客戶,請她再仔細確認,結果我們新經理跑來了。

經理:「你為什麼要答應她照她要求的時間出貨呢?」

我:「沒有啊!我告訴她『不可能』,然後算了一個我們可以出貨的時間給她,讓她想想啊!」

經理:「她會接受嗎?」

我:「他們設計的流程和時間就是那麼久,不接受也得接受啊!」

經理:「她如果不接受怎麼辦?」

然後就是無限迴圈。

我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客戶自己的計畫不合理,她非接受不可。

我也很明白客戶的兩面手法,她先丟給我個她操作空間最大的交貨日,如果我做到了,她就賺到了;如果我做不到,她再來慢慢壓榨我以求得她最大的操作空間,再對她的客戶說「我很努力壓榨廠商了,這是我可以給你最好的計畫」。最後客戶接受了我的計畫,我也準時把東西生給她。

主管對我們有要求,員工對主管也會有期許。我對主管的期許是:你不懂就不要胡亂插手!我可以承擔loading,但是你要給我相應的報酬。坦白說,在這個業界待了十幾年,誰還會有什麼遠大的理想?就是賺錢養家活口而已。我不要求像台中M公司那樣高的薪資和福利,但是我Hold住那麼大的客戶,掌握流程最複雜的新產品,理應給我一些甜頭,結果一換組織之後,除了負擔加倍,其他的什麼都沒有了。單是我和一位助理小姐,我們兩個要負責追蹤七百多批產品的各項流程進度,每天從早弄到晚,再加上時差問題,常常半夜還在回覆客戶進度與解決方案,Michelle晚上常上樓找我玩,但都被我趕下樓,甚至有次因為她調皮不好好刷牙,我直接爆炸搥衣櫃,嚇傻了她!在向主管求助未果之後,我意識到我不能再這樣下去,於是開始投履歷開啟支線任務。

-------------------------------------------------------------------------------------

第一家是我家附近的外商P公司,開的是一個管理職缺,工作內容除了要管設備以外,還要管一些生產流程的事情,與我在A公司的工作內容類似。面試前HR要求我把一些個人資料、簡介和過去曾經進行過的專案寫成一份Report,並在面試時跟面試官簡報。

面試官看完之後,大致了解了我離開A公司的原因,並且跟我介紹了這個職缺的內容,聽完之後,我退縮了。這個職缺不光是表面上寫的需要管理人員和設備,同時要兼具失敗模式分析及更前端封裝的知識,同時更要負責後段外觀掃檢的部分......面試官也提示我,如果我離開A公司的原因是需要照顧家庭,請我好好思考這份工作是否適合,因為初期會花很多時間在熟悉業務上面。我心裡想:「你們這是處長缺,而不是主任缺吧?除了封裝以外,還兼顧PE、QA、EE......這個做下去會完蛋!」,所以我也很誠實的回答面試官:「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可能比較沒辦法接受」這種時候我通常會誠實以對,因為如果我說我可以接受,而公司發offer給我,最後我受不了又要離開,在公司有提前說明的狀況下,對於我和公司都是一種傷害,所以最後當然也沒收到錄取通知。

是個住海邊,管很寬的職缺......

---------------------------------------------------------------------------------------------------

即使第一個支線任務沒有結果,但A公司的工作狀態已經無法負荷,留下也不會改善,所以還是提出離職,在10月第二次離開這間公司。

離開前還不小心被捲入主管之間的勾心鬥角,再加上陰錯陽差被誤會是用離職換取轉調單位的機會,大概會被這處長封殺了。不過人要有志氣,離開前我對公司的大姊講:希望下次進來這個大門,我會是以客戶的身分。

不過要進客戶端當然不是那麼容易,只能繼續投履歷試試其他支線任務。

雖然在工作上沒進展,但幸運的是2020年底股市回溫,即使我沒有正職工作收入,那幾個月待業期的投資收入竟也和我正職收入不相上下,甚至更高,也讓我不至於吃老本,果然是「上天關了一扇門,必為你再開一扇窗」的最佳寫照!

To be continu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