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生活」2021.11.05 上海求生札記 (6)

跟老友相聚格外開心!

車友阿晟和小姚是我在2007年開始騎車後認識的車友,後來也一起參加瘋系列活動。有時是參加同一場、有時他們參加的話我就會開車備援,半路有些突發狀況時可以迅速幫忙處理。

2008年小姚的工作率先轉到大陸,本來是兩地來回,後來乾脆舉家搬遷過來。阿晟則是到2017年才轉移到南通市,目前大部分時間也都是待在大陸工作,很少回台。不過這兩個人很有意思,每次都在沒有事先約好的狀況下回台,然後在飛機上相遇,這默契也實在是很誇張。

其實小姚和阿晟工作的地點距離不算很遠,而且小姚每週二到四都要到南通的廠房處理事情,跟阿晟是滿有機會見面的,可是大概工作也忙就沒特別安排,這次我在10月還在隔離時就跟他們約好這一週在南通見面。

--------------------------------------------------------------------------------------------------
大陸的鐵路購票都是透過12306官網或APP訂票,以大陸的身分證或手機就可以直接當票卡刷票進站搭車,但台胞證似乎沒那麼單純,在網路上搜尋了半天,第一次購票即使在12306上認證過了,似乎還是得去售票口買票並認證,之後「部分」的車站才有接受台胞證的刷卡機可以用,不然就是得走人工通道。

我光是在12306上面登錄就弄了半天,郵箱認證一直出問題。不是收不到確認信,就是郵箱沒辦法改,後來放棄,反正要搭火車的機會不多,就去售票口買票就好。在出發前一天就搭了地鐵到上海火車站去買票。

上海火車站前的廣場好大!!走近一看沒看到任何關於售票的字眼,後來在右側看到指標,才看到售票處是在旁邊的獨立建築。

也許是因為平日人不多,我排了大概五分鐘就買到車票,然後售票員給我一張「行程信息提示」,上面印有候車室編號和我的座位號碼。第二天我就帶著證件和這張紙去體驗一下怎麼搭大陸的火車。目前網路上能找到的資訊都是教你怎麼自助取票和怎麼用台胞證刷卡搭車,不過我怎麼看都覺得很複雜,實際操作才覺得根本不用那麼麻煩。經過那一連串的認證失敗,我反而覺得售票口買票比較簡便。所以流程就是:

買票、進站走人工通道、X光機+金屬探測門+人工安檢、到候車室等車、走人工通道檢票,就這樣。

檢票口會在開車前15~20分鐘開放,開車前幾分鐘關閉,跟台灣只要門有開你想過去就過去不一樣,所以也不用太早到。

車站候車樓層中央走道
候車室
檢票口

因為大陸的民眾幾乎都是拿身分證或手機自動掃碼進站或檢票,所以那一串都大排長龍,人工通道沒什麼人走,我很快就進站和完成檢票了,很方便啊!

Platform /月台(台) / 站台(中)

這次搭的是C開頭的城鐵「和諧號」,雖然等級沒有高鐵「復興號」高,但最高運行速度也都在150~200公里之間,如果以台灣高鐵來比較,我認為和諧號的懸吊和避震系統比較Q,因此晃動感覺比較和緩,有種搭Toyota車子的感覺。

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城際通行除了健康碼以外,有時還會要求出示行程碼(上去來還不用),從比較高風險的城市來的話可能會被要求做PCR(南通目前是這樣)。

--------------------------------------------------------------------------------------------------
到達南通的時間剛好是下班時間,車子塞爆整條路,再加上沿路在興建地鐵,到餐廳短短七公里路程走了快半小時,不過也剛好和小姚與阿晟的時間配合上,三人到達的時間差在五分鐘之內。

這次阿晟還帶了貴州茅台來分享~~天哪!太懷念的味道!

太上皇生前不知道是誰送了他一瓶貴州茅台,但後來太上皇年紀大、身體不好,每天小酌一杯的習慣也漸漸沒了,所以他的高粱和茅台就被我接收。因為時間久了,瓶塞似乎也開過,我怕放太久會漸漸揮發掉,在某次和朋友去日月潭玩,我們包棟民宿煮火鍋時我就拿出來大家分享掉了。

那次我因為怕瓶蓋老化酒灑出來,所以用了一個空高粱酒瓶來裝,本來怕味道會走樣,沒想到陳年的茅台輕微的混到一些高粱酒,味道超級香!一入口就滿是香醇,入喉後還留有韻味在唇舌間圍繞不絕。

也許年份短的關係,這瓶2017年的茅台香醇度當然跟太上皇的那瓶無法相提並論,但最後留在喉嚨與舌尖的醇味,又喚醒了我記錄在的那將近十年前的香醇氣味.......能再次享受到這個味道真是太幸福了!

這一瓶,三千多RMB!!

這次吃太多,酒喝太少,只喝了一杯茅台+1.5瓶清酒肚子就快炸了。可惜了難得有不開車可以好好喝幾杯的機會啊~

前:小姚,中:阿晟,後:貧僧

一轉眼就十多年了!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瘋200的時候,小姚的太太帶著兩個孩子在終點英雄式的迎接他,前陣子看到小姚在微信上分享的照片,一對兒女都已經長成俊男美女了!不過最厲害的還是阿晟,還不到60就已經有三個孫女了,我們家小鬼才五歲......@@

這一趟真的很開心,老朋友就是老朋友,就算分開一段時間再見還是不會冷場!期待下次再相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