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百岳」2021.08.09 三叉山+向陽山

第一座百岳就挑三叉+向陽(嘉明湖)...挑得好啊!

大家會習慣說:「我要去爬嘉明湖」。照響導的說法,其實比較正確的行程是「三叉山」和「向陽山」,順便撿一個嘉明湖才對。

2013年4月,我和一群同事組團並參加了私人登山社的行程,和一群從新竹下來的山友併團出發前往攀登三叉山和向陽山,這趟行程是我們的百岳首攀。除了我自己的朋友以外,同團的新竹山友都覺得首攀就爬三叉+向陽是有點硬,有點擔心我們,不過我們五個同事其實大部分都有運動的習慣,其實自己是不覺得有多嚴重,就跟著響導走就對了。

出發前依照嚮導的建議把該有的裝備和補給品帶好,我也跟朋友借了登山背包,但他的背包套不知道扔哪去了,所以我只好多費一道功夫把裡面的行李全部再用大垃圾袋打包防水。

出發的前幾天,梅雨季開始了,而且出發當天是下著大雨。我騎著機車到了登山社門口和大家集合,上了響導的車,一路往位在台東的登山口而去。

搭響導的得利卡是種災難,他的車實在很舊,不但跑不快,坐起來也很不舒服,我們一票人都是凌晨就起床,擠在車上搖搖晃晃的,睡著了頭都還會去撞到車門或窗子,從高雄到台東的這段路實在有夠痛苦!

第一天的行程是從登山口走到向陽山屋,海拔大概2850公尺。

我們從出發開始,小雨就斷斷續續的下,所以有時候我們一開始還有點樂觀,覺得再往上爬或許不會有那麼厚的雲層,雨勢應該不會太大。沿路飽覽森林風光,尤其下著小雨,本來乾涸的小河開始有著潺潺流水,我們踏著突出的石頭越過小河,那種感覺讓我開心不已!那是好小好小的時候才存在的記憶了!

第一天算是順利,到達向陽山屋後的狀況都還滿不錯的。

雖然我們有跟山屋搭伙,但一到山屋最令人期待和享受的還是煮一碗泡麵來吃,再喝上幾杯熱騰騰的薑茶!大家再互相交換一下補給品和零食來吃,享受海拔2850公尺的攝氏八度的冷冽空氣。

高山上天暗得快,而且大多都是隔天凌晨就要出發,所以通常吃過晚餐之後大家就會準備就寢。山上的手機收訊基本上也不好,能活下來的大概只有中華電信,所以其他通信商的使用者連手機都沒得滑,只能乖乖睡覺。山屋裡的山友來自四面八方,能不能有好的睡眠品質就看自己的造化和功力了。我是到哪都能睡的那種,旁人的打呼聲一概影響不了我。

第二天的行程是要上三叉山和嘉明湖,之後入住嘉明湖山屋。

第二天的狀況真是慘!雨勢相當大,風勢也不小,只要停下來不動就會很冷。而且即使我們身上穿著Gore-Tex的風雨衣和登山鞋,也不堪在長時間的大雨之下使用,反潮的返潮、滲水的滲水,所以不管衣褲或鞋子都濕光光了。

更糟的是一位同事走到一半膝蓋舊傷復發,嚴重影響他的速度,我們幾個走在前面的人已經先登頂了,他還在後面不知道多遠的地方。但不管怎樣還是得等同伴,山頂上風更大、雨更強,超.級.冷!拍完照後幾個人都在旁邊走來走路跳來跳去,維持在活動的狀態避免覺得很冷。

等到同事都到齊,大家又繼續前往嘉明湖。天氣好的時候的嘉明湖很美,大家都看過照片,可是在大雨之中我們只看到一片煙雨濛濛。

但不管怎樣,既然來了還是得下到湖邊來看看對吧?別看照片覺得挺簡單的,那個坡也算又陡又長,下雨天爬上爬下還真得花點力氣!

第二天行程結束,大家趕緊撤到嘉明湖山屋休息和補給,我也趕緊準備明天要穿的衣服,但不幸的是全部濕光光,我趕緊拿出來晾著。

晚上躲在睡袋裡面睡覺,身上還穿著羽絨外套才覺得比較溫暖,半夜醒來看了一下晾在床邊的衣物…天哪!空氣濕度超級高,不晾還好,一晾更濕!慘了,明天行程得穿這套衣服,都濕的怎麼辦?我突然想到一個辦法...

有時候濕的衣服呢,穿在身上反而比較容易乾。

我穿著羽絨外套躲在睡袋裡其實睡到有點熱了,於是賭了一下把身上的衣服脫掉,穿上濕掉的衣服……天哪!冷死了!我趕緊躲回睡袋裡,過沒多久又覺得好熱,又把身體露出來,一會以後又覺得好冷,再躲回去……就這樣反覆幾次,我的衣服乾了。然後我把襪子也穿上,比照辦理,還不到天亮,我就把衣服和襪子都用我的體溫給烘乾了。

算老天可憐,雨下到半夜就停了,第二天起床,老天總算賞了個晴天給我們。

出了太陽,我們總算可以帶著笑容去登背後的向陽山。

把大背包留在路口,輕裝上攀真是愉快!

攀完向陽山之後,是時候下切回登山口了,好天氣讓我們把第一天沒看到的風景全看了個夠。

背後就是南橫坍方的路段

這次的攀登除了讓我體驗到百岳的路線以外呢,也讓我多學了一件事情:在山上不要亂講話!

從嘉明湖山屋往下走的時候,我們正好遇到要上來的山友,他們問我們風景如何啊?我隨口說了一句「風雨太大,看起來像澄清湖!」,說完立刻滑了一跤往旁邊的山坡滾下去,我情急之下拉住了一叢玉山箭竹才沒滾下去,但因為背包很重,一直把我往下拉,我掙扎了好一下才爬起來,重點是沒人看到我摔跤,沒人來救我。雖然我在心裡趕快道歉,但從那開始,我一路到登山口不知道滑倒了幾次,根本就是盜壘王!

有了這次經驗之後,我再也不敢在山上隨便亂講話。

仔細想想,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石都已存在這裡不知道多少年,我們上來打擾他們已經很冒昧了,怎麼能再予以冒犯呢?反而應該改謝祂們包容和接納我們這些過客才是。尊敬自然、山林,才是我們應該做的。

雖然前面兩天很慘,但經歷的一切還是激起了我們想繼續拜訪其他百岳的心思,因此也一起結伴完成了後續的幾個行程,也看到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景。

登山果然不要輕易嘗試,因為一嘗試就會對那美景和廣闊的視野欲罷不能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