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umo
Nakumo

喜歡運動,喜歡塗鴉,喜歡手作。期望可以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期望有錢了可以幫助更多人!

「親子」2021.07.27 連結.信任

原來帶著孩子一起完成不同階段的學習是這麼快樂的事!

不知怎麼的,教會了Michelle騎車,我覺得自己好像完成一個大任務、達成一個大目標似的,心裡充滿了興奮、安慰、溫暖、滿足...。我在公司擔任講師很長一段時間,擬定課程和教學對我來說從來不是難事,再加上我自己從事單車運動又長達十多年時間,對於細節也都很清楚,但這次我的小學生帶給我的感動和成就感卻是遠超出在職場上所得到的。也許資質駑鈍,我想了好幾天,才大概領悟了一些…

有句廣告詞說:「我們都是成為父母以後才學習怎麼當父母的」

其實我不太認同這句話,我在很久以前就在做當丈夫和爸爸的心理準備了,也在腦中勾勒我和妻子及子女之間應該要有什麼樣的關係和互動方式。但實際上我還不是個丈夫或父親,所以我是透過「觀察」來定義我的方向的,也就是說我觀察自己父母、表兄嫂、長輩、朋友…這些人的行為模式來為自己設定參考點,再把我自己身為兒子的感受放進去,轉化成我想嘗試的方式,最後再在實際的關係中跟伴侶討論和實踐。當然,某些時候因為惰性和愛自由的天性,還是會有想賴皮的時候,但我的最高指導原則是「絕不當育兒的邊緣人」。

也許是這樣的觀念,再加上對於Michelle打從心底的珍視,我對於育兒的事情一直沒有缺席過。從她還在媽咪肚子裡的時候就每天跟她講話、玩遊戲,到出生第一天母嬰同室在媽咪的教導下一起照顧她、每天半夜的餵奶和哄睡都是我在負責,更不用說媽咪生病時和媽咪離開後她和我在心理和關係上都更加的緊密和相互依賴。

這幾年間,Michelle跟在奶奶和我的身邊一天天長大,各種跳躍式的改變和成長有時會讓我招架不住,但因為對於她個性和行為模式的了解,我通常可以在2~3天內可以找到教導她的新方法,對於平常一些突發狀況的解決和處置我也會一一告訴她我的計畫,對於我沒辦法完全解決或是偶爾的疏忽我會跟她道歉,她也都能體諒。另外雖然她有時很容易膽怯,我還是常鼓勵她去嚐試一些低風險的活動,並且在旁邊保護她。也許因為這樣一層層的疊加上來,我們彼此間產生了很深厚的信任感,她知道「只要把拔在身邊就是安全的」、「只要把拔鼓勵我去做的一定不會受傷」,我想也因為這種彼此深厚的瞭解和信任感,我才能針對她的個性設計了教學內容和方式,再加上她的決心和企圖心,才造就了這次的騎車訓練的成果展現吧!

Michelle在這次學習裡面完美展現了所謂「空杯學習」的狀態。

我教她的每一個步驟和方法都帶有讓她「安全與安心」的目的,而她也能確實吸收和執行。過程順利,她的信心就會開始增長,也更加深對我的信任度,接著下一步的挑戰她就會更願意聽我的建議去做。坦白說,她學會騎車一點也不稀罕,就算沒什麼天分,多花點時間一定學得會,但真正讓我開心的是她那麼快就克服自己的心魔和恐懼達到我設定的進度,每次她達到我預設的目標時,我都忍不住大聲拍手為她喝采,這不光是為了鼓勵她,更多的是我自己興奮心情的表達!

今天下午,我騎著我的登山車帶著她騎出巷子,在社區的道路繞圈逛逛,期間遇到清潔隊來收垃圾,我就和她在巷子裡等清潔隊離開,減少危安因素。

她問我:「把拔,我跟別人比起來有沒有很厲害啊?」

我說:「我不知道妳是不是比別人厲害,但是我知道妳這次很有決心,也很努力,這就是讓妳可以邁向成功的關鍵!」

我們從太多電影和動畫裡看到這些關於決心和努力的故事,但今天我女兒卻也給我好好的上了一課,她讓我看到什麼叫決心和努力,還有這兩樣加起來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不過有一個後遺症就是...

她最近看到我在騎滾筒就會一直鼓勵我「把拔你騎得很穩喔,越來越厲害了,很棒!」

完全複製我對她講的話啊!

----------------------------------------------------------------------------

我們後來在社區騎了大概1.4公里,路上Michelle一直說謝謝我教她騎車,也告訴我能和我一起騎車是「夢想成真」。

其實對我來說又何嘗不是呢?

Thank you my little girl, you really make my dream come tru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