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89
大海89

CoCo 李玟的最后 365 天

去年 7 月 6 日,李玟结束人生最后一项重要节目湖南卫视《声生不息港乐季》的录制。一年后,她离开了人间,徒留伤心的家人、歌迷,还有所有爱护她的社会大众。

作为李玟 20 年的歌迷,我也不能说自己有多了解她,但我想尽量厘清是非、还原她人生最后的一些时光。

「瞎的!大家都在看」

去年 9 月,李玟代班朋友廖昌永的导师职位,加盟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月底,她为保护旗下学员周菲戈正当权益,一反其温柔性格,在现场怒呛好声音节目组,「瞎的,大家都在看,这个公道吗?你不说所有人都会说。」此事于第二日被曝光,并很快登上热搜。

事发不久,去年 10 月中旬 ,李玟摔倒在好声音决赛舞台,但依然坐在地上唱完歌曲,且坚强录完决赛,于第二天紧急返港。网传她摔倒系被好声音节目组刻意报复,节目组在明知她腿伤严重的情形下,临时改变走位,要求她独自站着比赛,而非沿用此前所安排的让学员挽着她唱歌,给她以支持,但这一说法并未有权威媒体核实。对于此事,李玟好友、其多首歌曲制作人孙侨志发文称,「看到新闻,那一刻我才知道什么叫无助。」

「一场战争」

在去年 7 月录完《声生不息港乐季》后,去年 8 月,李玟被拍到和乐裕民在马尔代夫度假并跳舞,这是李玟在去年难得的一个月假期。

李玟与丈夫乐裕民自 2019 年关系恶化。2020 年 5 月 20 日,情人节当日,她剪掉了多年长发,并发文称,「感觉是一种解脱,要多爱自己一些,这辈子只有自己永远伴隨。」2020 年 7 月,她发文称「需要医治心灵破碎」。2021 年,李玟前经纪人告诉李玟好友小孟,「Coco 状态不太好,你们有空就多联系。」2021 年 7 月,李玟发文称,「我小时候害羞、安静,从不说话,如今我似乎又回到那个小女孩了。」

去年 10 月,李玟与乐裕民开始分居,搬入酒店公寓长住,并开始准备离婚官司。据李玟闺蜜称,这些年,乐裕民三次出轨,她一再选择了原谅(这也因此有了 8 月两人度假的视频)。但乐裕民仍变本加厉,甚至第三次出轨还被共同朋友撞到,李玟不堪忍受、只能搬走。

还是 10 月,李玟第一次在乐裕民面前自杀未遂,原因暂时未知。乐裕民却未将此事告知李家人,且让有严重忧郁症及有自杀倾向的的李玟,一直处在独处环境中。

分居期间,李玟与乐裕民之间的联系几乎是靠助理 Rosanna 传话。有一次,李玟想要更换卡拉 OK 系统,以此在她热爱的唱歌专业领域上辅助、追求进步,可乐裕民却认为她「公主病」「难伺候」,不愿付款。李玟告诉友人称,乐裕民忘了自己娶的是位歌手,也忘了她对他这些年来的帮助,「离婚将是一场战争。」

去年 12 月 31 日,李玟发年终总结,并附上引流袋和暴瘦照片——她系去年底前做了乳腺癌切除手术。而手术期间,乐裕民竟跑到外地度假,并未陪伴在她左右。据悉,乳腺癌病发原因通常与情绪密切相关。据李玟 2018 年(即与乐裕民关系恶化前)受访时透露,她曾做过 9 次试管婴儿手术,必须自己拿针刺进肚皮,非常痛苦,但最终并未有好结果。失败的试管婴儿手术、乐裕民的屡次出轨,很难说与她的乳腺癌不无关系。

但面对乳腺癌,李玟也未曾消沉,而是选择积极面对。好友小孟说,「她选择切除而不做化疗,和腿伤治疗的一波三折一样,她选择的治疗方案,一定要将不能重返舞台的风险压到最低。」她甚至还将癌症治疗的过程都记录了下来,想要将来作为纪录片发行,好友小孟说,「她想把自己战胜癌症的经历告诉全世界,不仅鼓励生病的人,也能温暖在生活里、感情上碰到困难的人。」而她想给这部纪录片取的标题,正是《女战士》。

「一个全新的她就要出现了」

去年 4 月,李玟签约华纳音乐,之后她以多年未有的工作量密集出现在大众视野,有了新计划,她逐渐又在工作中找到了成就感。作为常驻嘉宾开始录制《声生不息港乐季》的同时,节目外她也日程满满。

与外界对其隐退的想象不同,李玟一直是事业心极重的女孩,在《毛雪汪》中,她说,「女生必须要自强,必须要拥有自己的世界,必须要拥有自己思想,要有自信,要拥有事业,你要拥有你的地位,当你有地位你有事业,你有选择,有选择就好办了。」好友小孟则说,自己去过李玟不同的家,但「《我是歌手》那个歌王奖杯,她一直随身带着。」

去年,李玟发布了好几首新歌:快歌《乐园》,她想用这首歌鼓励新冠疫情期间的人们,让大家短暂逃离生活和工作压力;发布电影《独行月球》主题曲《你留下的爱》,留下人生又一重要代表作;发布广受其歌迷喜爱,被称为《美丽笨女人》第二章的《迷糊小姐》;与歌手刘聪合作、并于《中国新说唱巅峰对决》表演《东方不败》;发布舞曲《Playboy》及其 remix 版。

发新歌外,去年李玟还上了许多综艺节目:央视《七夕晚会》,湖南卫视《你好星期六》,浙江卫视《为歌而赞》《奔跑吧》《中国好声音》,腾讯视频《毛雪汪》。她还在电影节百花奖闭幕式上再唱《刀马旦》,她选择真唱,但因耳返出现问题,虽然尽力表现但还是跑调,她遭遇网暴后,还发文解释并道歉。

李玟忙到让好友孙侨志说,「工作人员告诉我,你(去年)九月的行程,没有一天休息。」

时间来到 2023 年。

1 月,李玟与歌手马思唯合作发布拉丁风格新歌《candy》。同时,她的 VR 虚拟演唱会上线,她成为华语乐坛第一个开办全虚拟演唱会的歌手。为了这场演唱会,李玟去年 9 月到 10 月,一直在录音、面部动作捕捉、跳舞以备动作捕捉。她说,「随便」这个词在自己身上不存在,就是要努力,一切都是细节。期间,她跳舞跳到抽筋也不停止,「痛到泪水直接飙,但我只要能站起来就可以工作,我能够忍受就能做到。」

但李玟仍有不自信的时刻,她总觉得自己似乎已被大众遗忘。在去年录制《声生不息港乐季》期间,在一次与歌迷的现场对话中,她面容憔悴地说,自己总觉得无论怎么努力,似乎都 Nobody cares (无人在意)。尽管歌迷安慰她说,事实并非如此,只是互联网时代需要各种宣传手段,大家只是没看到她的新作。但她依然不自信地说,「我不懂那些(宣传手段),我只看到人(即流量)那么少,我就想是否要退出(乐坛)。」 今年 1 月,她更与好友小孟打电话,问「你觉得我还是那么优秀吗?我还会被大家喜欢吗?」小孟给予她肯定和鼓励后,她表达了想要重新出发的勇气。

这就是李玟,一个虽然不自信,但不会被打倒,从来也不愿认输、只管努力的李玟。小孟说,「当时我感觉,一个全新的她就要出现了。」

「The Legendary of CoCo Lee」

今年 2 月 14 日,情人节当日,李玟发布新歌《tragic》(悲剧)并配文称,「爱情走到这里,一个词:tragic。」歌词称:「只一点小意外,你的马脚就露出来,离开你是我最好的安排。」这首歌的制作人孙侨志发文称,李玟听完这首歌的最终版,哭了。这是她对爱情的绝唱。

几天后,李玟发布长文剖析心路历程,表示将做腿部的大手术。她说,腿伤复发是因去年 10 月初在排舞时,太过拼命、触及旧患、髋关节移位,在没有软骨的保护下,神经线被压住,「(腿疾是)生命中最大的挑战,一辈子最大的恐惧。但现在自己是一个女战士,我是万里长城永不倒。」3 月,她发布重新学习走路、艰难复健的视频。5 月,她被拍到在香港海边散步,看起来腿伤恢复得不错。

5 月 20 日,李玟发布此前录好的作品《战歌》,并配文称,「怀疑过,也重新来过,向命运承诺。」在录制这首歌期间,她说,「自己想要的是自由。」按照原计划,李玟还将发行新专辑《The Legendary of CoCo Lee》(李玟的传奇),且已经录好一部分歌曲。明年就是她出道 30 年,她还将启动巡回演唱会。

然而,情况直转急下。

李玟腿部手术后身体会发麻、发疼。5月,她去台湾找了法师加持。但 6 月,歌迷去香港看望她,她还坚持去练舞,想要尽快重返舞台。

李玟生命的最后一个月如何度过,如今依然不为人知,也或许将成为永远的未知。据李玟二姐李思林回忆,李玟生前最后几天,眼神变得空洞、厌世,「一定是承受了很大痛苦。」

6 月 29 日,李玟在酒店公寓第二次自杀,被酒店服务生发现后紧急送医。据乐裕民方知情人士称,乐裕民得知她入医院后,乐裕民正在香港飞美国的航班上。6 月 30 日,李玟出院,并被家人接往二姐李思林家中。乐裕民得到此消息,并未紧急返港看望自杀未遂、且尚未离婚的妻子,而是继续前往夏威夷的母亲家中。

7 月 2 日,李玟第三次自杀,这一次她成功了。送医后,医生表示,她的脑细胞已经死亡。

7 月 5 日,李玟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 48 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