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89
大海89

爱李玟20年了,今天我有话想跟她说

这两年人至中年,我深陷生活和精神起伏痛苦不堪,连可以自我慰藉的事物也越来越少。唯一还可以抚慰我的事,就是听音乐。

而这个习惯是我从 12 岁时听李玟的歌开始的。

小时候,妈妈总爱带我回外婆家。一个多小时的中巴车上百无聊赖,我就会默默把自己喜欢的李玟的歌都唱一遍:《我的快乐不为谁、Baby 对不起、不变的诺言、默默爱你、最好的爱、你是我的 Superman》......常常还没唱完,车就到站了。

等到了外婆家,我又和小伙伴一起开 VCD 唱李玟的歌。

年少的我哪懂什么感情,但李玟这些情歌让那时的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乐。因为旋律太好听、风格太多变、歌词价值观太前卫。

后来上初中,我会把李玟的歌碟拿到学校和同学分享。我那时最好的朋友,也因此成为李玟的歌迷。一下课,我俩就开始合唱李玟的快歌:《谁的香水味、宠物男孩、So crazy、爱琴海、魔镜、刀马旦、滴答滴、真情人》......有人和自己喜欢相同的东西,实在太幸福了。

如今,我和她早已失联多年,可那时一起唱歌的快乐,永远都在我心里。

那几年,李玟开始不再大量出新歌,我也开始听其他歌手。但只要李玟发专辑,我一定会买回来听。那时,我学会的第一首英文歌,是李玟的《Magic Words》。还记得去高中一个社团面试,评委让我唱首歌,我张口就来的就是《Magic Words》。

周末,我还会反复在家看她的要定你演唱会,爷爷也会和我一起看,他也因此知道有个唱歌很好听、身材很好的明星,叫作李玟。有时表妹来我家,我就拉着她看李玟的歌碟,一张又一张,听的最多的歌就是《有你就够了》,这也是我最爱的李玟的歌。

上大学后,因为《东西》这张专辑,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唱过主打歌《Party time》,大家都知道我有多爱李玟。等暑假回家,李玟发行了人生最后一张专辑,我又和我彼时年幼的妹妹一起听唱《叩叩、盛开》,依然快乐。

等到我离开校园后,李玟开始参加音乐综艺,我又跟着她看《中国梦之声、我是歌手、我们的歌、声生不息》。虽然李玟很少再出新歌,但她在这些节目上努力留下了一个个精彩绝伦、不同风格的表演,从未懈怠。只要亮相,她就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她总跟歌迷说自己不喜欢玩票、要努力,虽然我也不知道她已经这么优秀,还有什么需要努力的。

这些年来,无论李玟经历了多大挫折:倒嗓失声从李玟惨变李玫、被唱片公司雪藏到几乎过气、先天腿伤跳舞巨痛......李玟都一步步靠着毅力和努力拼出一条自己的血路。

所以我看到李玟这几年声音几乎脱胎换骨,唱歌有了不一样的味道;在舞台上她还是唱跳绝佳,魅力依旧;靠着一个个音乐综艺,每次都会吸引新的歌迷,让更多路人爱上她;拥抱音乐市场变迁,和新人合作出不同风格的新作品。

李玟也有自我怀疑的时刻。她认为自己网络流量和关注度太少,又不懂宣传,觉得自己无论做什么、无论怎么努力都无人在意,怀疑自己是否该退出音乐市场。但就算有这样的自我怀疑,她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也未曾放弃。从去年到现在,她又出了好几首新歌,上了各种音乐节目打歌,更留下艺术生涯新的重要代表作《你留下的爱》。

我好骄傲我有这样一位偶像,我从她身上深刻理解了什么是坚韧。这些年来,无论我经历了什么,我都告诉自己要坚强、努力、不放弃。归根到底,这些都是李玟身体力行教会我的。

2017 年,我终于在李玟的北京演唱会上远远地见到了她。

从演唱会开头的《Step in 、叩叩》开始,一直到返场的《好心情》,这些伴随我青春年少的所有歌曲,我全程跟唱到尾。在演唱会上,我想起了许多:中巴车、失散的朋友、一起唱李玟歌的家人......我的这些事情,全都与李玟有关。

进入社会这些年来,我并不常听李玟的歌。但当我不快乐时,我还是会听她的《我的快乐不为谁》:「我的天没有边界,我的心盛开玫瑰」。只要她有新歌,我一定会听;有她的新音乐综艺,我一定会看;她发的所有微博我都会关注;没事时,我也去会搜她的名字看是否有新动态......这些都已成为我的习惯。

我一直像李玟那首歌唱的一样:《默默爱你》。

从 12 岁到 32 岁,我人生中整整 20 年,李玟的歌曲和精神早就已深入我的灵魂。如今虽然她已离开,但与她有关的这些珍贵回忆和精神力量,将持续在我剩下的人生里。我会永远想念她、怀念她,并带着她给我的鼓励往前走下去。

等到有一天我和她在天上相见时,我一定要拥抱她大哭一场。

谢谢你,李玟。这句来不及说给你听的谢谢,我想你在天上一定早就知道了。

CoCo,一路走好,我永远爱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