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錯過了也很美。 Liker Social |@mylittlechuen@liker.social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mylittlechuen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mylittlechuen/civic

趁大掃除,教孩子價值觀斷捨離

年廿八洗邋塌,一年一度大掃除又到了。你有和小朋友嘗試「斷捨離」嗎?我通常每三四個月,就會清一次屋。那時就會發現,家中不知不覺堆積起一些無用之物,多數是當下「看似有用,又棄之可惜」的物品,但未想到處理方案,就暫且放在原地,這樣落地生不到根的物品漸漸堆成一區。

說不定你家中都有這區域,堆了宣傳單張、信件、未完成的手作材料、看了十數頁的書、別人給的小禮物、贈品、小首飾⋯而我兒子都有這區域。

這個時候,我就會跟他討論價值的問題。


圖片來源:香港金管局

十元硬幣的內在價錢和外在價值

首先要跟他釐清一些概念,解釋價值是分為兩種,內在價錢和外在價值。前者是指那件物品本身的價值,例如十元硬幣是用紅銅鎳合金鑄造而成,那些金屬本身是有價值的。而外在價值是那物品附帶的價值,又以十元硬幣為例,我們有共識它是面值十元,用它可以買市值十元的東西,是法定貨幣,使用它不會違法。這就是附加其上的外在價值。

內在價值比較固定,但外在價值是可加可減,可多可少。原來1993年的十元硬幣比其他年份的都值錢。事緣在1993年,金管局嘗試用成本較低的鍍鋼來鑄造十元硬幣,所以用磁石是可以吸起1993年的十元,隨後金管局重用紅銅鎳合金鑄幣,令到1993年的十元極為稀有,不少收藏家願意出十倍價錢來買這十元硬幣。這種稀有度增加了它的外在價值。


價格不能全面反映價值

可是,價格又不一定反映價值。因為價值是主觀的,例如親手織的溫暖牌冷衫,相信有人出價十倍,你都不捨得割愛。價值的單位不一定是金錢,可以是關係、信念、善意。


便宜但劣質的菜檔,總有一間在附近

日常的消費其實多少反映那人的價值觀,所以買東西時,不要單純因便宜而買,要看穿它背後所代表的價值觀。近來我的社區,開了一家集團式經營,卻扮作小本經營的菜檔。他們賣的蔬菜比市價更便宜,受到一般家傭和老人家的青睞。可是他們的貨物放到一地都係,阻街、污水、衛生問題嚴重,卡板又四處放,險象環生,後來更被街坊發現他們的菜並非經蔬菜統營處批發,沒有做農藥測試,他們自稱有做「檢驗」,可是認受性存疑。這種菜檔代表的是自私、唯利是圖、置客人健康於不顧的價值觀。就算他賣得多便宜,我都絕不會光顧。反之,就算價錢稍貴,但安全有益好吃的本地蔬菜,我就較捨得買,因為是支持這種有良心的買賣循環。

社區新開的劣質菜檔,先遮掩店名,免得被告誹謗。你們看,很離譜吧!

短視只會得不償失

因為價格便宜,而主動放棄價值,其實是短視的行為,因為這助長了你心中根本不認同的價值觀,又以買菜為例子,如果大部份人買劣質菜,令賣良心菜的檔主支持不住執笠,劣質菜霸佔市場,抬高價錢,迫著你用更高價錢,買更差的菜,那損失都是你自己。這就是「劣幣驅逐良幣」的原理。

這種看穿價值的能力,同樣應用於人生中。有人覺得人工高,他的工作就是有價值,好像醫生、教師、律師;但問深一層,他們不少覺得自己的工作沒甚麼價值。當然這是主觀使然,他們做的事絕對有內在價值,可能他們追求的外在價值,是工作滿足感、自主性多於人工多少、職位高底。一旦覺醒到自己所做,並不能有益於他相信的價值觀,及時「斷捨離」絕對是必要,因為再後來,你可能把自己迫到沒有選擇的餘地。

當然,我未跟兒子說到那麼深入,可是當他看到那間劣質菜檔,問我為甚麼還有人敢光顧,我就知道他跟我有一樣的價值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歡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mylittlechuen/civic

我也在【 方格子Liker Social 】哦!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