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人生 (myairlife)
空氣人生 (myairlife)

一個生活著的生活者 愛健身、愛美食/平價大叔​ 喜歡日系穿搭,喜歡寫部落格​ 超實用、真心話開箱,買3C都講求CP值​ 快速認識我:https://linktr.ee/my_airlife

大時代下的悲劇|孤味 觀影心得

這是一部大時代下造成的悲劇的戲劇,男女主角都是那個時代下面子的犧牲品。問問自己:「犧牲了自己的幸福只為了滿足別人的眼光!你願意嗎?」
父親希望女兒的老公功成名就,那誰在乎老公心裡想什麼?

這部戲我看了三次(或許更多),第一次看我為了女主角辛苦而悲傷,再一次看我為男主角的無奈而感傷,而當我最後一次觀看,我則是為了那個大時代下造成的悲劇而傷心,因為男女主角都是那個時代下面子的犧牲品。

犧牲了自己的幸福只為了滿足別人的眼光!你願意嗎?

故事大綱

女主角–林秀英一個人辛苦的獨自扶養大三個女兒,而女兒們也都很爭氣,在各自的領域都有著不小的成就。大女兒–陳宛青是一位國際舞者、二女兒–陳宛瑜則是一位知名整形醫生而小女兒–陳宛佳則是決定接手自己的餐廳。

正當女主角正忙著準備自己70大壽的壽宴,卻在這個時候收到離家幾十年的老公–陳伯昌去世的消息。而在籌備葬禮的過程中,也讓女主角第一次見到這十幾年陪在自己丈夫身邊的人–蔡美林。也因為這場喪禮,再一次勾起了女主角這些年一個人獨自面對這一切的情緒…

當怨恨成為遺憾,那為什麼一開始不願意溝通

觀影心得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

這部戲一開始我很佩服女主角–林秀英的辛苦,但當我了解到身為當地望族的她,在自己父親為了讓自己嫁出去後不丟家族的臉,於是默許女兒拿著自己的印章去貸款,並投入了大量的資金給男主角希望他能在商界成功

但做生意也是講天份的,原先身為警察的男主角最後留下裡一屁股爛債要靠秀英的父親賣掉診所幫助還債,而自己最後也因為壓力離開了秀英。

雖然在生意失敗後看似留下了秀英面對一切,但實際上他為了保留女主角在當地名聲,扛下了一切責任,包含盜領的污名。

但最後女主角才坦承盜領這件事是秀英父親為了保護女兒而捏造出來的,只為了讓女主角能夠在娘家過的比較好,可是卻犧牲了男主角?

自己的名聲重要,還是人的名聲重要

原來被禁錮的是自己的心靈

如果一個人不能為自己做主,那這樣的人生還屬於自己?

女主角不願意自己嫁的老公是一個平凡人,大女兒不願意面對癌症復發的事實,二女兒從以前就聽媽媽的話讀了醫學院

戲裡只有老三因為最小算是最有自己的主見,所以在戲裡他常常會是被媽媽碎念的角色

有趣的是劇裡這些角色都在父親離世後,才願意面對那個一直埋怨、一直帶給自己壓力的媽媽。我想也是因為媽媽內心最埋怨的那個人離世了,大家都可以不用再擔心討論爸爸這個話題而帶給媽媽的壓力了,但...

這些被禁錮的心靈終於在父親(丈夫)走後被釋放了,但人都走了釋放的意義是…

面對體制你敢挑戰還是順從?

留學不是為了課業,而是為了逃避體制

在這部戲裡很難得會看到角色在挑戰體制

就像男主角因為女主角身為望族而背負了事業必須成功的壓力,二女兒背負著身為醫學世家必須成為一名醫生的壓力,女主角則是背負著身為望族失婚後必須堅強、必須保住家族面子的壓力

沒想到在這傳統的壓力之下,二女兒相當堅決要將女兒送到國外讀書,一開始以為是為了學業,但事實上是二女兒希望女兒能夠在國外得到她該有的–自由

當我得知這個目的時我很意外,原來二女兒的內心是如此渴望自由。也許她對於女兒的方式過於傳統、跋扈但...

她卻比誰都清楚,自由的可貴

結論

大時代帶來的悲傷,自己的人生卻由別人來決定

就像我開頭講的,一開始我認為男主角就是個渣男,第二次我卻開始怨懟女主角讓男主角背負了一輩子的罵名,到最後才發現男女主角都背負著時代下不得不的壓力

女孩在那個沒有地位的大時代,父親希望女兒嫁出去後過得好,不得不想辦法讓女兒的另一半達成大家的期望。就算另一半其實只想好好過日子…而不是過著大家期待的日子

面對壓力,你敢放棄一切挑戰世俗,還是低頭認命接受一切?

媒體

預告片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Lessons from Movies

認識我

空氣人生 my_airlife|Linktre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