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牧希
蔡牧希

寫作者

也許我們該練習許願——讀羅青《吃西瓜的方法》

羅青《吃西瓜的方法》集結五十年來的精彩詩作,分以四卷八輯,群詩如星,熠熠閃爍於靜夜之空。從〈許願〉開始,一字一字如松色下的石階,引領我們指認每一瞬閃逝的靈光。

羅青自民國六十一年第一本詩譜開始,有意識地編列詩的定位。從詩作〈吃西瓜的六種方法〉欲向杜甫的〈秋興八首〉致敬,可見其營造獨有星系的企圖心。羅青亦自言:「繼《吃西瓜的方法》

之後,我不停開發新主題,環以奇特意象,繞以衛星詩組,大約每隔三四年,便出版一本詩集或畫集。」由此而生的紛然星象,燦燦成為羅青的詩宇宙,橫跨超現實主義以至於今。羅青無異繼承杜甫的詩史脈絡,苦心孤詣將新詩走出自己的譜系。

我特別喜歡〈許願〉與〈夢的練習〉兩輯,現在讀來像踩在柔軟的星塵之上——「當月光清清涼涼,溜下了琉璃瓦/跪在案旁上香的時候/野花們便靜靜默默,繞過矮矮的牆院/朝峰頂,一步一個心願的走著」〈許願〉在輕盈的想像裡,魚水花鳥都存於我們的呼吸之間,無論遠方有誰躂躂而來,都揚不起更多的塵埃。


我們在羅青的詩裡,練習如何辨認星星的血統與西瓜的籍貫,在午後陽光漸淡的長廊上,吞嚥一段難以忘懷的日子。在漫漫時光之途上,我們循著詩的足跡,「看菸燃成燈,在手中/看煙飄成霧,在夢中/曼煙霧慢慢瀰漫四處/然後,翻一個身/悠悠睡去」〈好一個安靜的所在〉蜷曲一生的夢,兀自成為一顆安靜的星。

而夜的面容也琳琅多面,如〈月亮.月亮〉一輯裡眾生的月。從〈月亮的臉〉增生的夜色細節,視角的轉換如同一次次新的練習。在無人的曠野裡,月色灑落如一個童年的秘密,「當然,草中說不定有好多/好多等待升起的,月亮」〈水手的月亮〉

有時我以為自己是星,是月,是沉落水裡的願,一日復一日練習夢的方法,在那些凝望夜空的眼睛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