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嘉義植物園:一個秒到阿里山的地方

(嘉義樹木園,創立於1908年,原為日本殖產局橡膠實驗林地,現為林業試驗所。)

到嘉義有一個一定要去的地方,我會到嘉義樹木園去看那些彷彿從阿里山上剪下貼上在城市裡的參天巨木,就像拜訪許久不見的好友。

為什麼如此掛記這些樹呢?可能是擔心它們在城市裡的居住會不會不適應吧!那座蔥綠原始的森林,感覺不是屬於平地的,不是屬於人煙稠密的都市的。

但是我真的非常高興它們願意居住在市區裡,不用開好幾個小時的山路,不用長途跋涉穿過桃花徑,有一方自然,只要走過一道門,就可以置身在渾然天成的美景當中。

然而即使它們做出了如此犧牲,人們卻並未善待我的朋友。我覺得人們對待它們就像行道樹,對待森林裡的溪流就像路旁的下水溝,一樣把廢水排進去,一樣缺乏照護修剪。

我為我的樹木朋友感到心痛,甚至有點後悔再來看它們,有時候我寧願只是在我的想像裡去記憶它們。

在很久很久以前,大約一百多年前,它們被種在這裡,作為實驗研究的對象。我想那時候的溪流一定沒有被排入附近住家的廢水,它們就像貴賓一樣被用心的對待理解。

現在它只是一個拿來運動都略嫌小的公園而已,卑微地縮在嘉義公園的一角,參天巨木以僅有的尊嚴傲然站立,直到一個一個倒下。會有人記得它們曾經是什麼具有貴族血液的品種嗎?一直到現在,當我抬頭仰望時,仍然可以感到樹上那股令人震懾的氣勢,我是說如果沒有被路旁的垃圾,或是溪水的臭味干擾的話⋯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會站在這些樹下,呢喃著為它們打氣。即使人們沒有給予它們應有的尊重與待遇,但是它們仍然在這裡,述說著歷史,也述說著自然,就算沒有人願意聆聽。我總是來這裡告訴它們,我聽到了,或許不能完全瞭解,但我知道它們存在那個不凡的意義。

因為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