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ndo的Me
在Indo的Me

木木草,旅居印尼和英國,香港人。 (我不會「有拍必回」,我只拍我喜歡的文章。我也希望你是喜歡我的創作才給我拍手。望見諒。)

歷史文化|馬莎發源地、羅賓漢家鄉

和朋友到Nottingham閒逛數天,本來已買好火車票,但適逢12月英國各大小工會趁著聖誕節特別多罷工,出發那天火車剛好停駛,只好改乘巴士** 。改乘巴士的意外收穫是在轉車期間,有點多出的時間逛Leeds的Kirkgate Market。

(本篇要看到最底啊)

Marks & Spencer的發源地Leeds

Kirkgate Market內被保留的馬莎百貨第一原祖店

Kirkgate Market這個一級歷史建築並非改建而來,在19世紀開始這裡已經是一個售賣日常用品的市集,後來再在原址加建了有蓋市場,一直沿用至今 ; 現時據說仍有800多家商店在此營運,依然售賣日常用品和糧食。裡面也有一些餐廳,朋友試了英國名物fish and chips (也是在英國最穩陣的選擇),是由市場的魚檔兼營,保證魚肉新鮮。在市集也遇上了窮人恩物pound a bowl,即是一磅一大盤新鮮生果或蔬菜,相當吸引。

在Kirkgate Market另一不能錯過的是Marks & Spencer…. wait, what? 是呀,別小看這小攤檔,這兒就是Marks & Spencer在19世紀的原祖店。意想不到的是Marks & Spencer在Leeds其實是以penny shop起家 (“Don't ask the price, it’s a penny”),可說是10蚊店的始祖,不過戰後百物騰貴,才由penny shop轉型成現在標榜以合理價錢售賣優質產品的品牌。現時Kirkgate Market內被保留的第一店原址,據說現時用來擺放小型展覽介紹一下Marks & Spencer和Leeds的歷史。可惜我去的那天剛好關門大吉,唯有改天再來。

Nottingham的羅賓漢

我在幹嘛.....

從Leeds再出發,個多小時就抵達Nottingham。Nottingham相對曼城是個小城鎮,但市中心的商店倒是一應俱全,日用家店,牌子貨品都有 ; 餐廳的選擇也挺多,便宜的快餐店、中價歐菜餐廳以至米芝蓮餐廳都有,交通又方便,難怪吸引香港人聚居。

我和朋友只是來周末小旅行 (也順道和住在此的朋友吃飯),沒有準備太多,所以既然一下車就遇到有關於Robin Hood的指示牌,我們就沿著指示牌上的Robin Hood Trail走。沿路不止有更多關於Robin Hood與Nottingham淵源的資訊 (根據民間傳說,Robin Hood正是住在Nottingham的Sherwood Forest,被捕後也是囚禁在Nottingham的監獄,現時已改建為National Jusitce Museum) ,步道主要是能串連市中心不同地標。

Nottingham之別有洞天 (?)

記得帶ear phone,地下洞內每一處都有QR CODE讓你用手機聽導賞。我太專心聽,沒有拍照,此照片是從朋友IG偷來的。

相比起Robin Hood銅像,我覺得City of Caves更有趣。Nottingham暫時發現了二百多個地下洞穴 (估計總共約有八百個),雖然這些地下洞穴也有人類活動,但可別把它們幻想得像土耳其Cappadocia的人工岩洞般優美 ; 在Nottingham這些洞穴最早期用途是製皮革,地面的肉檔屠宰後就會把動物皮送到地下洞穴作後期製作及風乾。據說製作皮革必須將皮泡在尿液和動物糞便中才能使之軟化,故此可以想像在16世紀時此處定必臭氣熏天 ; 到了19世紀洞穴成了貧民聚居的地方,其後也曾成世界大戰的防空洞,以及不少革命份子的秘密機地。 

在City of Caves旁邊的Nottingham Contemporary這期展覽的主題剛好是Hollow Earth: Art, Caves & The Subterranean Imaginary,擺放從洞穴出發或對地下世界作幻想的作品。從City of Caves的洞穴世界走出來,再在藝術館看這些展品,確是非常有趣的體驗。不愛看藝術品? 展館在低層不時舉辦Crafter Market,或者是藝術館辦的關係 (?) ,個人覺得比一般Sunday Market的手作更有質素。

市中心的歷史界線

在市中心必經的Old Market Square,你會發現地上有一條界線。這界線是為紀念11世紀諾曼人 (Norman) 統治英國後,將Nottingham分開為諾曼人區及英格蘭人區 (正確來說應是Anglo-Saxon)。兩區不但說的語言不同,就連所守的律法也有不同。那條界線昔日是一扇牆,這牆屹立了700年才因為城市規劃需要而拆下。

不過呢.... 適逢12月 (意外地首尾呼應了),英國各區都在慶祝聖誕,Old Market Square正在搞Winter Wonderland,地上的界線據說被臨時溜冰場和食肆遮蓋掉了。不打緊啦,都係個句,唯有改天再來。

Nottingham的聖誕市集,順道祝大家聖誕快樂。


** 我乘搭的是旅遊大巴National Express,在英國全國穿州過省,需時當然比火車較長,但也便宜多了,而且比較小罷工,相對穩定,是不少本地人猶其是學生回家之選。

Nottingham一著名公園內有一古老大宅。有人記得曾出現在哪套電影嗎? 認得的請留言,第一位答對的送上小小心意100Like Coin (請附上你的Liker ID啊)。小小提示,是super hero電影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