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關於買房,真是傻人有傻福!

但我和老婆要買來自住,所以根本無視地段的重要性,喜歡最重要,畢竟沒人想住在地段超好但自己卻不喜歡的房子吧!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應該蠻聰明的,哈哈~~哪來的自信?但對於「買房子」這件事,我就一直覺得自己挺傻的,也因此十幾年後驀然回首當時買房的狀況,可真的印證了「傻人有傻福」這句話。


老實說,我對房子的事情說是「一無所知」也絕不誇張,相關知識貧乏到可以領取「房屋相關知能類認知障礙」也不為過。以前對買房的印象只停留在「買房三要素:地段、地段、地段」這種雜誌上教人房子要增值的黃金鐵律。但我和老婆要買來自住,所以根本無視地段的重要性,喜歡最重要,畢竟沒人想住在地段超好但自己卻不喜歡的房子吧!


但關於買房要注意的事情似乎很多,從地段這種已經被我們拋棄的因素外,還有建商、建材、地坪建坪大小、方位格局、所附設備、價位、鄰居買主等雜七雜八卻又很重要的因素,我和老婆除了毫無概念之外,也沒有想過要關心這些,而且因為我們都是外地人,選擇到臺南新營定居也是與工作所在地有關,所以根本沒有門路或人脈,事前沒有太多規畫、當下沒有太多想法,而且因為無知,所以又很容易相信別人,因此最後做決定相當「果斷(ㄌㄨˇ ㄇㄤˇ) 」,但沒想到十幾年過後想想,真的是買對了。


想當初工作沒幾年,和老婆老婆攢了約十來萬,剛好租屋附近有個新開發的住宅區有預售的建案推出,老婆的同事也在看房子,就約我們下班後去看某個她很推薦的建案展示屋。不誇張,看完後,兩夫妻回家討論了一晚,不知為何一時腦沖,隔天星期六一早就騎著摩托車去找建商簽約了,還興沖沖地去把存款都領出來繳訂金,完全沒想過要去看其它的建案。而推薦建案給老婆的同事,自己最後卻買了另一個建案,之後的過程,我們的建商工程進度準時、好溝通、品質也相當不錯,居住十幾年來問題不大;而老婆同事那邊就沒那麼幸運了,工程進度多有延遲,有需求或問題溝通時態度和效率都欠佳,有時都會後悔為何當時沒有買我們這邊的建案。


另外一方面,我也常慶幸當時和老婆兩人真的很衝動,雖然短期內讓我們經濟壓力很大,但也因此省了不少錢。因為房子真的只有越來越貴,而且上漲的速度真的是遠遠超過薪資的成長,如果當時我們稍有遲疑想多等一下,恐怕負擔就會越來越重了;尤其是最近看許多年輕的同事和朋友買房,貸款動則都是「千萬元」起跳,就算利率再低也是很大的負擔,更遑論今年開始升息的可能性大增,負擔恐怕更加沉重。


總之,在買房這件事上,我真心感到幸運。沒有太多猶豫,也因此省下了許多看房、比較的勞心勞力,更省下了後續房價上漲帶來的差額,讓我們不至於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因此,每次當朋友聽到我買房的價格時,都會忍不住發出羨慕的讚嘆聲,但我總說:「這一切,都只是傻人有傻福而已。」真的~~

Photo by Birgit Loit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