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股票投資分享 ︱ 嫖到變老公,買成大股東

這是我聽podcast聽到的一句話,初次聽到時覺得這個比喻超級有趣,忍不住哈哈大笑,但一想到自己當時手上持股的窘境,就笑不太出來了。

這是我聽podcast聽到的一句話:「嫖到變老公,買成大股東。」原本的意思是諷刺有些投資人原本是想”短期”波段操作,沒想到股價一路下跌,就一路加碼攤平,最後在「不得已」的狀況下,成為滿手股票的”長期”投資者;其實也是提醒大家投資前就要確定自己這次操作的原因和目標,最忌諱買入後因為不甘心、或是"暈船”(股市術語,代表過度沉迷在自我感覺良好而忽略現實股價狀況),就不知不覺犯下不可彌補的錯誤。


我自己初次聽到時覺得這個比喻超級有趣,忍不住哈哈大笑,但一想到自己當時手上持股的窘境,就笑不太出來了,因為這個錯,我也確確實實的犯了。先說,我可不是犯了「嫖到變老公」喔!但是「買成大股東」是有的。


全球股市這幾年的恐怖行情大家是有目共睹,即便去年初有疫情爆發,股市也是來個V型反轉、一路上攻,幾乎每個投資人都賺得盆滿缽滿。我長期都有投資股票,於是同事們都認為我也是賺很大,如果真的賺很大也就罷了,其實不然,雖然有賺,但是報酬率遠遠不如大盤,心中的苦悶加上同事的誤解,有一陣子心情很不好,常打開自己的投資組合,檢討到底哪裡出錯了。


後來,我才發現,我真的犯下了很大的錯誤。我的投資組合中有一檔股票,從2014年買入後,就一路緩步下跌,到了這兩年當別人在瘋狂上漲時,它仍然不為所動的緩步下跌,而我不但沒有停損,甚至還凹單,凹到它有一陣子成了我的第一大持股,於是不甘的情緒加上捨不得的心態徹底蒙蔽了我,忽視了它不振的業績、開始出現的虧損,只幻想著它如果成功後的價值、可能帶來的獲利等等,最後,我終於受不了了,也剛好聽到了「嫖到變老公,買成大股東。」這句話,我痛定思痛,終於陸續出脫持股,徹底切斷了與它的關係。而這中間,我除了損失了原本投資的本金之外,更嚴重的是我這幾年大行情的機會成本,這一來一往之間可說是損失慘重,不然,我可能都財富自由了呢!(想太多…)

Photo by Gilly on unsplash


這其中還有插曲,就在它成為我第一大持股的那兩、三年,每年股東會要召開時,老媽總是會很興奮打電話來:「XX公司的經理和秘書來家裡拜訪,還親自帶了股東會紀念品來要給你,還說有空可以來公司坐坐……。」從第一年我還覺得得意洋洋,覺得肯定是因為我的持股夠多,公司需要我的委託書所以不敢怠慢我,甚至還帶了10份紀念品來給我,我還大方的分送親朋好友。到第二、第三年隨著股價的緩步下跌,我總覺得送來的紀念品真是價值不斐,畢竟那可是我用損失換來的呀!也不敢送人了,怕大家知道我的投資績效欠佳。到了今年股東會時,因為我出脫了大部分的持股,於是就再也沒有登門拜訪了,想想真是不勝唏噓呀!


這就是我很痛的一次經驗,也是實實在在大賠錢的一次,應該也是我踏入股市以來,單一持股最大的虧損記錄。我個人事後檢討得到幾個原因:

1.     忽視壞消息:買入時業績尚平穩,加上有新題材,進可攻退可守,但後來本業業績轉差,卻因為期待新題材視而不見,導致進一步套牢而更捨不得出脫。

2.     過度集中持股:因為工作忙碌,也加上怠惰,未能主動尋找值得投資的公司,而導致資金過度集中在某幾家,一但虧損,金額相當龐大。

3.     凹單,忽略機會成本:已經虧損了還執迷於奇蹟的發生,忽略的金錢流動性的重要,以及機會成本的考量,因此錯失換股操作的機會,否則虧損的金額能有機會在其它公司賺回來。

4.     貪心:過度膨脹新題材的可能性以及其帶來的回報,因此下大注押寶心態,不切實際的期待能有超額報酬,從而忽略失敗的風險。

其實上述原因都是互相交錯影響的,但重點還是我並沒有嚴守(或說我沒有建立)應有的投資原則,才會導致這一次嚴重的投資損失。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過去的失敗就當作教訓,但也不能過度沉溺其中。把應有的投資原則建立好,並嚴格執行,我想才是未來最重要的。在股票市場沉浮也已經超過二十年了,過程中也是跌跌撞撞一路慢慢的調整、修正,這次跌跤真的很痛,比起金融海嘯時更痛(畢竟那時是大家一起跳水,這次是自己跳…),但還是無損我對股市的熱情,畢竟我還是希望能透過投資來達成財富自由的目標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