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亭子
倫敦的亭子

旅英台灣人,金融業分析師,比起工作更熱衷於好好過生活,興趣是旅遊、彈琴、健行、下廚、園藝和學習新事物。

冥想近一年的心得 & APP推薦 – Headspace vs. Calm

<緣起>

冥想近幾年在英國很熱門,一年多前發現有兩位英國同事都是冥想App的愛好者後就開始關注。正式決定下載是去年的三月初,也就是新冠肺炎剛開始在歐洲爆發的時期,記得英國當時對於疫情的反應非常遲鈍,已經出現很多死亡病例的三月,日子還是照舊,每天地鐵擠滿著人,沒人戴口罩,新聞偶爾還會出現亞洲人因為戴口罩而被攻擊的消息。就這樣每天不敢戴口罩擠在地鐵裡,擔心著染疫並且同時擔心因為華人臉孔被攻擊而提心吊膽的日子,我決定開始嘗試冥想,希望能透過冥想穩定不安的情緒。過去這幾個月,我維持著每周冥想四天以上,每次十分鐘的日子。疫情爆發十個多月,英國昨天又創下了單日死亡人數新高的紀錄,就算不出門,光是從救護車經過家門前的次數就夠讓人陰鬱了,每日的冥想時光總能讓我在亂世中找回一絲平靜。

<冥想APP - Headspace>

冥想軟體有很多,最熱門的應該就是Headspace和Calm這兩款,因為兩位同事都是使用Headspace,所以我也優先下載了Headspace的免費試用。Headspace的畫面很簡約,橘黃色調,是會讓人放鬆的簡單圖畫。印象中免費試用包含十堂基礎課程,每個課程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長度,最長十分鐘,不習慣冥想的人可以從三分鐘開始慢慢增加,比較好上手。當初光是嘗試這十門課程,就已經可以感覺到冥想帶來的平靜,如果有預算考量,就算不加入付費會員,也可以繼續重複聽這十門免費的課程,對自身也是有幫助的。

十堂免費課程試用結束後,發現Headspace有和倫敦地鐵合作提供兩個月的免費試用,可以試用APP裡面所有的功能和課程。又過了兩個月,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成為付費會員時就收到Headspace寄給我的六折年費優惠,打折後換算成台幣大約是1200元,既然有打折就更沒有偷懶的理由,於是順利成為了會員,也嘗試了更多元、各式各樣的冥想課程。裡面的課程真是包羅萬象,我嘗試過比較常見的針對焦慮和失眠的課程,也有嘗試比較特別的食物冥想課程(和食物產生連結,知道食物的產地、製造過程並且好好享受食物帶來的味覺饗宴)。大部分的課程都可以選擇男聲或女聲,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另外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功能是團體冥想課程,可以在固定的時段加入團體冥想,當然不會聽到其他人的聲音,還是一樣是由導師帶領冥想,不過APP會顯示現在同時段有多少人和你一起冥想中,適合需要有同伴感比較容易堅持下去的人。

<冥想APP - Calm>

去年美國運通信用卡和Calm這款APP合作,持卡者可以免費使用一年,既然有這種好康,我也顧不得已經有了Headspace,硬是趕在截止日前,也就是去年底申請了免費的一年會員。目前不到一個月的使用經驗可說是非常滿意。Calm和Headspace的風格很不一樣。剛剛提到Headspace走的是簡約、簡單的路線,Calm相對花俏。可能純粹是喜新厭舊,對於新下載的玩意總是比較熱忱,自從開始使用Calm以後,就再也沒有打開Headspace的意願了。我目前比較愛使用的兩個功能,一個是每天有不同主題,長度大約十分鐘的Daily Calm。比起連續十天探討同樣的一個主題,這種每天變化主題,而且當天才會公布主題的感覺比較有趣、新鮮。我目前聽過的主題有改變、貢獻、健康的媒體使用等等。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功能是裡面有幫助放鬆的音樂大全,有自然的聲音也有鋼琴或吉他的精選輯,很適合在睡前播放幫助放鬆心情。

<推薦>

兩款APP的風格實在太不一樣了,Headspace畫面相對簡約,導師的語氣比較沉穩(英倫風)。Calm比較花俏,導師的語氣也比較輕快(陽光加州)。一些我會建議有興趣的人先不付費直接下載兩款APP來試用再挑選。Headspace是在倫敦成立的公司,裡面的導師說話是英國腔。Calm是美國加州公司,導師當然就是美國腔。我一開始有點聽不習慣美國腔,但其實冥想的引導通常使用的單字不會太難,速度也慢,真的遇到聽不懂的英文單字也不太會影響到整個冥想的過程,就都試用看看挑個自己喜歡的吧。兩個APP應該都很常推出各種優惠方案,如果沒有太強烈的偏好,就挑折價後費用比較便宜的吧。祝福各位都能在亂世中找到內在的平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