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公开课的意义

说真的,但凡你去问任何一个老师对于公开课的看法,我估计十有八九一定是各种吐槽和上火,恨不得永生不与之相见。

公开课其实分为很多种类,汇报课,示范课,优质课,展评课,研讨课,赛课...万变不离其宗,一定是表演性大于实用性,即便内行人都知道这个道理,可总是乐此不疲地举办这种活动。

你说评价一个老师是看她的公开课还是所带出学生的学习成绩呢?既然要好好搞教学,又何必整出这么多“幺蛾子”出来呢?

人家都说没有被公开课折磨过的老师教学生涯都是不完整,这完全就是一部血泪史,为了迎合当前专家的最新理念,我们一改再改,教材,考法和教法全都变革。公开课也是大变样,从当初的三维目标,变成核心素养,大单元和大观念,说不好听点我觉得这都是纸上谈兵,很多东西并没有实用性,换汤不换药,叫法不同而已。

公开课对于上课的老师来说折磨的并不是那几十分钟的展示时间,而是背后付出的心血,大量查阅资料,课件改了又改,课堂道具的准备,教学详案,以及各种磨课...这个过程才是最摧残人的,有时候做梦都梦到自己在上课。

一个课堂的导入让老师变成魔术师,表演家,在舞台上尬得不行,可谁又是真的愿意呢?在这个游戏圈子就得尊重游戏规则,不然早就在第一轮被pass掉了。

公开课对于真实的课堂来说并不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毕竟应试需要学很多琐碎的知识,而公开课更多的是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你不能保证点评的那些所谓“专家”个个都专业。我记得有一次一个老师上完公开课后,评委居然点评她穿的衣服颜色太过于深色了,看着没有活力,这到底是看课堂还是看穿衣打扮啊。

实在是佩服这些“看客”们,下周三又得去“演戏”了,真不知道何时才能熬出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