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公开课后续

这一周连续六天都没睡过午觉,基本上每天下午都早早来到学校,被迫加班,实在是杂事情太多了,要是不加班加点完成的话,晚上就得把工作带回家,或者周末就不能愉快玩耍了。

周三上午,工作室的老师们和英语市县教研员来学校调研,随机在高一高二年级听了随堂公开课。这上午一整个拉满,我先去上两节课后,再陪同去听两节,之后又去会议室评课...从早上7点20忙活到中午12点,下午还要加班加点把简报写出来。

好巧不巧的是两位上课老师真是随堂,并且这个课型都很有针对性,一个语法课,一个讲评课。要是换做是赛课的话,这两种课型一定是避之不及的,理论性的东西太多很难出彩的,所以往往大家心照不宣地都选择上阅读课,至少有趣中带点深度,完全符合专家们口中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

可就因为这只是一节随堂公开课,上课的老师也就真的按照平时的处理方式上课,意料之中,两位老师在课后的评课环节被“痛批”一番。教研员让听课的老师们说出上课的老师的三个优缺点,前一个人说过的某些点,后一个人不能重复,不知怎么地说着说着全变成了缺点。

轮到某教研员发言的时候,她毫不客气地按照公开课的标准来批判,自主探究不足,应重语境创设,让学生观察感知,学生主体不突出...blablabla一堆。

我听到觉得有点奇妙,成都七中的集体备课也是这样上的语法课,我们学习别人的方式来上课,并且以学生的学情为前提进行细微调整,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堂不错的语法课,从分类到定义,从初探讲解到练习,每个环节时间分配也合理,美中不足就是点拨少了些,但不至于一无是处。

都是过来人,都知道公开课和随堂课有多大的差别,为什么偏要把老师置于一个尴尬的境地,以后这种苦差事谁还敢接招啊,要是没点心理准备的话,肯定要被气晕过去,关键是还无法反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