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ointm
mrspointm

a foodie | love life💛 | 点点夫妇

「生活」保护意识与性教育

每次看到这种新闻我就觉得特别震惊,同时自己为人父母便更感到心里发毛。

2016年4月-2020年10月,身为初中班主任的龙某利用其职位,在学校办公区域、宿舍区域以及家里,威逼利诱,长期强奸多名女学生,导致1名学生自杀,多名学生罹患精神疾病,影响十分严重。

当你看到上面这段话,可能没有什么语言可以形容内心的感受,我震惊作为一名教师能做出这样的行为,震惊这些孩子在那几年间竟然就这样一直遭到欺辱,震惊这样的事情能发生在21世纪的今天!!

孩子没有勇敢发声,家长没有细心发现,学校里的其他人也没有发觉或制止,一切就这样发生了。今年12月1日,龙某在隆回县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这个结果总觉得也没办法让人痛快,总觉得一个偌大的石块压在心里。

一时间我也找不出什么言语来表达对这个人的憎恶,更觉得痛骂他毫无意义,因为那些孩子的遭遇是无法逆转的。

我们这一代受到高等教育的比例远超过上一代、上上一代,但自我反思,整个教育环境仿佛只在应试教育层面不断地内卷和“进步”,在思想、德行、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好像也没有显著的进步。

这暴露出社会层面的儿童保护工作严重不足、家长教育意识的薄弱、学校对学生身心健康关注不足,再想到当下这个教育环境的内卷,朝这个大的方向去努力对孩子到底有多少益处,相信历史会印证。

我国有五十余万学校,我不想说学校里的孩子都是什么“未来的花朵”,但的确都是家长们的心头肉,在这些学校里有多少领导层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儿童保护工作到底有没有落实,这才是应该关注的,而不是在发现这样的新闻之后,还要借助新闻体现处理结果的严明。

插个题外话,昨天同一时间还刷到一条视频,看得我泪目,上面写着我们能接受自己的平庸,为什么不能接受孩子的失败,就好像成绩好才是唯一标准,我们这一代父母其实痛恨内卷,可是殊不知却不由自主地参与其中...是不是该反思,可教育的大背景不变,我们又怎么能心甘情愿躺平呢?

我们教育小孩是不是放更多的重心在学习上了,忽略了这一方面的教育,我尤其担心Sheya,这个完全没有反抗精神的小朋友,以前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即使自己不愿意,也不会说不,后来在老师和我们的引导下,慢慢开始表达自己的想法。

我知道这个过程很漫长,但我愿意慢慢陪着她努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