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夫人
水夫人

此欄主題有二:一是我與老公談錢(有時涉及談情),二是我與筆談天(與自己談人生) 老公從事投資,但我總覺金錢與數字難以入門。本身是個文科生,覺得經濟與投資問題也可以有美感與人文味道,所以嘗試以對答體散文/情景故事表達,把深奧概念化為平凡人有興趣讀的文字。 老公在投資界自稱水君,我自然是水夫人。 https://www.patreon.com/bewaterinvest(Mr Water 水君投資)

理想經濟制度的討論:司馬遷經濟思想

古代史學家司馬遷可能也是經濟去中心化的提倡者

老公常叫我讀點經濟史,消化完再口述,因為他看得會比我慢。對吧,專業分工、經濟分工(division of labour)也是好的經濟模式。畢竟作為文科人,看古典經濟史會比他快,而投資、算術、實操賺錢,還是他較快。

「中國早期而著名的經濟學者不是有管仲嗎?」他意思是,何不追源溯本?何不順序?他還是有點中國文化常識的。

「以私人學者身分記通史的,司馬遷史記是第一人。」受學識與女人的第六感所限,我就從中學以來自己其中一位男神——漢代的司馬遷開始,而私人整理歷史,也是重要的原因。他聽到我強調民間而非官方記史,眼睛一亮,對於私人與官方可能存在的分別,大概有些生活經驗的人也會明白。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是司馬遷的名言,也是他希望撰述《史記》的原因。對古往今來的歷史變化做一系統的總括,尋找推動歷史的法則,那麼他又寫下了什麼他覺得可取的經濟法則?歷史學者錢穆說他提出的經濟模式,是根據歷史上的進化論來評述,而我看來,他比較貼近現實與人性。」今次終於到我開lecture。

「司馬遷順應了什麼人性?貪?懶?」他提出「貪」與「懶」,是個有智慧的概括,因為世上的進步、科技發展、經濟模式,甚至公司人事管理模式,無一不是從此二字出發。

「他在《史記.貨殖列傳》提出,上古神農氏年代以來,所有人的欲望便是想看盡天下聲色,嘗盡天下美食,過身心安逸的日子,有自得其樂而榮耀的人生。而這種長期以來的習俗已無法改變了。」這基本上也是錢穆先生對司馬遷的評價。

「但,Scarcity也是沒法改變的。」世上有大多價值的、人需要、人喜歡的東西都是稀有的,這也無法改變。

「對,所以面對人喜歡物欲、喜歡身心舒暢的天性,而同時社會資源幾乎永恆地不足,他提出﹕『故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誨之,其次整齊之,最下者與之爭。』也說是說,經濟管理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人民放任自由(好像可以叫「自由經濟」);次一等是領導人民走向一條規定的道路;再次是教誨他們。至於再下一等的選擇,是用社會主義的計劃經濟管制人民。最下最下一等,便是與民爭利。」

「他這樣說,難怪漢武帝會將他閹成公公!」他笑著說。

「沒錯,司馬遷下獄受宮刑表面與紀錄上的原因,是為得罪武帝的李陵將軍求情,但通常,更因皇帝一早看他不順眼。」如果他平日提出這樣的經濟思想,便是與漢武帝相違背。

「武帝平日做了些什麼,怎樣違反自由放任經濟?」

「武帝基本上結束了文景兩代的『無為而治』,或者說,政府不太干預經濟的做法。武帝統一國家使用五銖錢,算是統整經濟、統一貨幣。這也算有好處,如劣幣不會充斥於市場,通脹等也可更有效控制。這已算是對經濟干預較多了。更甚的是,武帝有不少與民爭利的做法,如鹽、鐵、酒國家專賣,這也是司馬遷列的最下等經濟制度。」我也是按史實推一推算。

漢武帝可能不是中國史上實行「與民爭利」政策的身一人,但無疑,他是其中一個實行得最明顯的統治者。中一中史教科都懂得說﹕漢武帝鹽鐵酒專賣政策,令國庫充裕,但有與民爭利之嫌。鹽、鐵、酒是生活必須品,也涉及國家重要天然資源,更加,涉及龐大利益。

「司馬遷是何等聰明人,漢武帝又是何等聰明人,其實自由經濟之及與民爭利的利弊,他們都能想明白。只是,他們身分位置的不同,令他們有不同的選擇罷了。」他又按人性推演了,但大柢沒錯。

「司馬遷,一介小史官,自然從蟻民角度思考﹕文景之時,無為而治之時,人民可享山澤資源,只要肯開墾,荒地也就是你的,人民上流的機會、積存土地或其他資源的機會甚多。即使有鉅富,有貧民,市場也是屬於人民控制的。」雖然,到底惡霸土豪較好,還是與民爭利的政府較好,我暫時無法比較得到。

「漢武帝,帝王之尊,自然從帝制獨裁者的角度思考,總之,將可以賺錢的資源收歸國有,國就自然有錢了。你說過帝制是『家天下』,也就是說,漢武帝自家就有錢了。如此centralized(中央化),其實經濟增張與發展,都不及他把握著經濟那樣重要吧。」

「可以這樣說。漢武重儒,雖然『士、農、工、商』並非他首先提出的,但漢武側重儒士是顯而易見的。也就很可能是你剛剛說的,多賺、發展、增長……通通不及經濟穩穩掌握在他手中重要。所以這也與司馬遷另一項重要經濟思想有關——職業平等,能賺錢、對社會有貢獻就好。」

「到今天,華人社會仍有深深的『職業分貴賤』思想,怎麼原來,司馬遷曾提出如此美好的一個世界?」他此時流露對司馬遷先進的欣賞。

「『農而食之,虞而出之,工而成之,商而通之。』司馬遷認為有了農人才有食物,有了虞人才能取出礦藏,有了工匠才能製成各種物品,有了商人才可流通貨物。各行各業的發達都有利民富國富,是衣食之源,不能缺其一,所以不應有貴賤階級之分。」 自己說到此,也覺得很可惜司馬遷的思想沒有流行。

「求富致富是人人的共性,只要沒有傷天害理,人民就可以自由用自己的方式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不過司馬遷說得輕巧,如果他位至九五之尊,不知道還能否提出人民可以私有財產,不用階級思想控制不同行業……」他不太相信人性,也不太相信聖人。

大概沒有最理想的經濟制度,只有更理想,因為人心不可期。

—————

此專欄為探討錢與人性,或投資的基礎問題,投資實際操作分享,請到﹕

https://www.patreon.com/bewaterinvest(Mr Water 水君投資)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也不知對不對,大家可以指正及討論。喜歡便支持我的真心吧。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