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站在台前的西西

前两天西西参加了英语比赛的决赛,她的表现虽然也不是特别出色,但是比上次初赛已经好了很多,并且我们非常满意。第一次上台的时候十分局促,小手把麦克风握得很紧,脚也全程站定在原地不敢动脚。

虽然很紧张,但是口语表达还是比较流畅,美中不足就是缺乏感情。但这次时隔一两周,经过我们在家里的持续教学,她对内容的掌握更加成熟了,一些单词发音也更标准了,当然无法用初高中生的标准来衡量。

我很满意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她能克服这种上台表演的抗拒感,二是比上次有明显的进步,三是她班级里愿意参与比赛的少数人,为此我感觉很欣慰。

回顾我自己的成长生涯,尤其是在小学、初中阶段,我在公众场合表现的机会少之又少。总结其原因,一是我似乎就是遗传了父母的性格,二是我的家庭环境和条件也从未支持过我参与什么。

直到高中,我才开始尝试竞选班干部,在班上也算是比较活跃的孩子。大学时期,我同样竞选了班干部,也参加了学生会,还在一次学生会交流大会上担任了主持人,虽然现在看来这些都是小场面,但正反映出我从小在这方面锻炼的匮乏。

现在参加工作了,我做了许多次接待、演讲,虽然已经没有胆怯和抗拒的情绪,可有一些问题还是很难克服,比如讲话逻辑、讲话节奏,这些能力不是短期内就能拥有的。

事实上我并不希望西西长大会站在多么闪亮的舞台表现自己,只是这种锻炼总是可以为她提升自信和能力,当她遇见自己想要把握的机会时便不再需要“推自己一把”,而是从容地应对就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