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毕业生的尴尬质量

Source

在网络上查阅的资料显示,中国大学生占总人口的比例大概是10%,而本科生的占比是4%以上,这个数据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来说不值一提,但如果非要硬比其实并不公平,毕竟在现代教育这条路上我国也才开始没多久。

在80年代出生的这群人当中,其实仍然有许多人仅仅是初中和高中文化,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学生最为普遍。比如我有好多表兄弟姊妹,基本上都是初中、高中文化,而四川的教育普及在国内算不上好也算不上太差。

直到90年代出生的人长大,大概就是2010年之后,家长们开始意识到学历是很重要的,哪怕孩子只是在大学里混了几年,取得了文凭才是最关键的。我相信很多家长都是抱着这个心态,毕竟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只占极少数,家长们很清楚孩子在学校是干嘛去了。

2010年左右,本科学历还是比较“香”的,可以从公招考试这方面就能看出,普通城市的大多数岗位都在招本科生,然而在此之后尤其是2015年之后,只为研究生开放的岗位越来越多。

那么你觉得是什么问题引发了这一现象?我认为肯定有“学历普遍提高”和“毕业生质量不高”的原因。后来我接触过很多年轻的本科毕业生,问他们毕业后想做什么、大学期间有没有形成核心能力、对自己的专业是否有信心,绝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不自信的。

那么这些经过了四年成长的本科生,相比大学专科生,又有怎样的实际优势,还是说学历真的纯粹是个门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