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当今社会的“尊师重道”

Source

正值教师节,这两天网络上又是各种热度爆出,昨天我也刷到了一个视频,内容是教师节前夕学校组织学生们在操场举行朝会与庆祝仪式,然后有一个环节是校长让孩子们大声的呼喊“我爱老师”。

果然,这么一件事情引发了评论区的一阵阵争论。两大主流观点,一个是认为这是一种培养孩子从小就尊师重道的素养的方式,另一个是认为这简直是一种洗脑行为。

我非常认同尊师重道这种理念,古语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父母将孩子生下来是赐予了血肉之躯,而老师给予学生的是珍贵的知识与可贵的品质,从人格上来说这是一种重塑,同样是恩重如山。

这也就是为什么从古到今有无数的可歌可泣的关于对老师的尊敬的故事流传至今,如“程门立雪”,根本上来说尊师重道肯定是优质的文化。

然而这种文化传承至今,多少有了变化,学生们不再像古人那么看重师恩,老师们也不再像古代先生们那样视自己为权威,其实这其间的变化既是好的也是不好的。

说的夸张一点,现在的老师们甚至是如履薄冰的。老师们对上需要完成学校的任务要求,对学生要注意不能打骂生怕摧残了其内心,同时还要平衡与家长的关系,可谓是教育学生变得畏手畏脚。

这种事情原本就没有绝对的好与坏,站在不同的立场也会支持不同的观点,以我个人的观点,在朝会时呼喊“我爱老师”大可不必,尊师重道是很自然的事情,不需要渲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