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_TING
YL_TING

一位女大生的自我追尋之路 多是關於大學生活、興趣休閒、自我成長、課程學習、職涯學習的 喜歡的話,歡迎追蹤,這裡即是我寫日記的地方!

240319 公司創辦人分享-於我,論職涯與興趣規劃之差異

「職涯規劃中,有分想做、應做、能做的事,其中想做的事,隨歲月更迭,時常有所改變,那我們就先從應做、能做的事開始吧。」這是今日公司創辦人的分享中,值得我反思的一句。然而若嗜好只是一剎那的花火,那我不如抓緊綻放的瞬間,好好去投入,享受鍾情於興趣的心流時間。而在職涯規劃中,在沒有足夠後勤支援,前期就被迫保守思考,多少需挪點比例給「應做、能做」的固定學習項目路線。

今天早上去聽了企業參訪,是做美妝產品數據分析的。

認識不同的商業運作模式頗有趣,而近期正是大學公司招才季,我便是趁此時,以大一身分去認識不同大小公司的企業思維、產業生態,期望可趁最近這一個月的經驗,在VISON活動中尋找自己的職業偏好與公司環境志向,至少希望能讓我更有方向地規畫後續學期課程與課外活動,不過我也需要盡快預約學規了,大概追上這星期的進度後,便會去統整近期疑惑與心得,向專業人員尋求一些大學規畫的想法。

「職涯規劃中,有分想做、應做、能做的事,其中想做的事,隨歲月更迭,時常有所改變,那我們就先從應做、能做的事開始吧。」

這是今日公司創辦人的分享中,值得我反思的一句。

其實我也不確定我所認為是真愛的興趣,是否會隨時間而淡化,不過過去幾個曾投入數年的已消失的興趣,令我覺得感覺能一直喜歡的,多半是指當下對那個興趣的喜愛程度,而非對事實認定的絕對表述。

若嗜好只是一剎那的花火,那我不如抓緊綻放的瞬間,好好去投入,享受鍾情於興趣的心流時間。上學期曾想學咖啡烹調,憾於這學期有其他事務在身,三分鐘熱度也消退了,沒了第一步的衝動,便沒打算去打咖啡廳的工或加入社團了。如果能乘著當時想學咖啡的衝勁,便能再為人生再添上一筆經驗了。無論今日愛或不愛,用再一項體驗來豐富生命,那會是多好的事?在我目前的心態下,自國中起,我會認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即「體驗、傳承、永續」這三件事。

另一種說法,也可以認為追根究柢,多項事物的深層意涵是可挪用至其他事情上,提升行事效率、藉聯想以深化學習記憶的。不要因為怕興趣消失而選擇放棄去做,也要相信你今日投入,是能為未來儲蓄能力的。所以我會認為就興趣而言,得及時逐夢築夢,想做的要馬上去做。在你願意為此受挫時,抑是趁不愛之前。

而在職涯規劃中,在沒有足夠後勤支援,能讓你無後顧之憂地追求的狀況下,前期就被迫保守、現實點思考了。你能確保你願意為了創業而待在谷底二十年,甚至不確定未來是否會獲益嗎?你能確定選擇這條道路,有辦法持續支撐你,甚至是整個家庭的開銷嗎?你能保證自己會堅持在這個產業裡深耕嗎?

因此,由於資本與時間心力等問題,比起想做的那些事,我們就先從應做、能做的事開始吧。某種程度上,是向現實低頭,在賭局中選擇保守路線。不過,應做的是為夢想奠基;能做的是累積經驗實力,甚至有連結至想做的事的機會。

如果想做的有變動的可能,我想在人生規畫中,多少需挪點比例給「應做、能做」的固定學習項目路線,即是在實踐「雞蛋不應放在同個籃子」一句。為了追求的夢而向前衝時,也要有為不確定的未來儲蓄之概念,做點產業人生中的固有路徑,在折衷下調整兩方比例,保險亦不完全抑制青年的逐夢熱情。

/

說到追求興趣,近期若有時間,可以來分享第一次跟社團登山出隊的心情,是個不錯的放鬆體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