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讀書心得:傀儡花(影集「斯卡羅」原著)

其實會注意到這本書,跟很多人一樣,是在知道斯卡羅影集以後的事了,其實去年知道斯卡羅的拍攝,我就開始注意這本書,不過注意歸注意,就是沒有看。

直到斯卡羅正式上映,看過兩集之後,決定還是要找原著小說來看。

當然,事先我就知道影集跟小說又很不一樣,換句話說,羅妹號事件,在小說裡被第一次改變,到了影集又被第二次改編,變化不少阿!

也因此,小說與影集差不多可以被視為兩個不同作品看待了。

畢竟影集沒結束,在這邊我就專心討論小說,雖然也多少會沾到影集的邊就是了。

故事基本上是依據史實「羅妹號事件」展開,這個在墾丁發生的流血事件,居然牽動了接下來一百多年的台灣歷史,這真的是非常出人意料之外阿!

歷史的部份因為史料不少(而且多有出入),我就不多說了,倒是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搜尋一下相關資料,這不只是對於故事的補完,也是對台灣歷史的學習,畢竟這是學校課本完全不提的內容。

小說從羅妹號事件開始,先是當地斯卡羅部族一方面因為誤殺女人感到不吉,二來當地沿海三個平地部落之間人心惶惶不知該如何選邊站,再來是清國政府的顢頇與美國政府的憤怒與驕傲。說起來,還真沒人能好好過日子。

在這種詭局之中,作者創造了一位虛構角色「蝶妹」,作者自承這就是暗示台灣的角色,一個多元文化,但在世界潮流中掙扎著要活下去的女子。

這位歷史人文「潘文杰」虛構的姊姊,有著同樣複雜的背景,有著客家父親、斯卡羅母親、住在平埔部落、往來多是福佬人,口操四種語言,雖然是女性,在清領時期沒有綁小腳,卻又在洋人醫管學醫。

各種角色衝突在她身上一覽無遺,但卻又是這樣低調與堅韌。

這是一個很能讓台灣人認同的角色,畢竟我們都經歷過類似的認同拉扯。

成長在戒嚴時期,被逼著當中國人,但父母親家族都在白色恐怖時期吃過國民黨大虧(比起迫害可能還算運氣不錯),對中國人可說一點好感都沒有,更別提我祖母就是西拉雅部落頭目家族的女兒,我很早就對於自稱是中國人非常感冒了,但卻被迫如此自稱,直到要能「明目張膽」說自己支持台灣獨立,都是退伍以後的事了。

但要有這種感覺,需要歷史。

只能說我運氣好,父母親兩家族對於家族歷史並沒有隱瞞,但我知道很多台灣人對於自己家族過往在不同統治者底下的生活其實是沒有記憶的。

所以我們需要這樣的歷史小說,他不是只有歷史事件,而是有小人物的生活。雖說是虛構,但精神不是。

這一點非常重要,『精神』,因為這才是我們身份認同的所在。

也因此這部影集非常重要,雖然有些人對於小說的寫作或者影集的拍攝有些技術上的指教,但我想這些指教忽略了一個重點,就是故事到底傳達出什麼,而受眾有沒有感受到。

至少我覺得有,連我媽都在上映以後接連看三遍,第一次看因為年紀大了看字幕有點吃力,所以看了第二次才知道劇情,接著因為感動看第三次。

至於小說描述有點瑣碎、影集拍攝轉場太多或者CG不夠好之類的,老實說認真要挑也不是沒有,難其實在我看來,這不大重要阿!

因為重點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好看」。

這樣就夠了。

PS.故事場景我幾乎全都去過,很可惜的是當出去時根本不知道有這些歷史故事,或者只知道一部分,而且被切碎,不知道是有相關的,這真的很可惜,看來得找時間再去墾丁好好重玩一次。對了,看來暨海角七號以後,恆春又會再一次成為戲劇朝聖地點,其他地方得加油了,振興觀光阿!

從龜山往社寮海邊方向看,過橋不遠處是柴城,往右邊方向去是保力,沿著河口往上游是統領埔,真的是滿滿的歷史。

傀儡花
作者: 陳耀昌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6/01/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870777
叢書系列:印刻文學
規格:平裝 / 488頁 / 17 x 23 x 2.44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