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hin
Chechin

哲學男子 目前過著輪班生活 喜歡聊天,大家沒事就多來聊聊吧 希望每天都可以有發新文 哲學討論、英文翻譯、小說、情感討論 想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一起讀哲學:What Does It All Mean-The Mind-Body Problem

你有心靈嗎?有!那麼請問你的心靈是什麼?跟你身體的關係是什麼?給你30秒,然後就可以開始我們的討論了!
心靈跟身體的關係是什麼?

先把之前的討論擱一旁,我們先假設我們都有心靈。下一個問題是:心靈跟你身體的關係。例如你吃了一個巧克力甜甜味道的經驗,這是你心靈的功能,從你的大腦並無法知道這件事情,我打開你的大腦我無法看到,甚至舔舔你的大腦也不會有巧克力味,我沒辦法觀察到你吃巧克力的這個經驗。科學解釋了很多大腦功能,但哲學上提到的是心靈,因此大腦會有這些功能,但經驗是心靈的功能,即使大腦會讓你分辨出味道、控制身體的功能,但吃東西的"經驗",並不是大腦的功能。因此,有一說法是:靈魂!靈魂是附著在你複雜器官肉體的東西,靈魂與身體會有特定的交互作用。這種觀點即是二元論(dualism)

當然也有一派堅持:身體已經足夠所有心靈生活了,所以根本不需要支持非物質的東西,心靈只不過是大腦的物理狀態!此一觀點稱為物理論(physicalism)或物質論(materialism),但他們沒有特定的理論說明大腦如何有"經驗",同時也沒有哲學理論可以支持大腦不能有經驗。所以這個理論的詳細是要靠科學發現。所以這個理論會認為經驗是大腦的處理過程。就像是水是氫跟氧的化合物,但其實我們看不出來,所以就像是經驗,我們有經驗,只是還不知道他是什麼跟什麼的化合物之類的。而二元論者就會說:靠分析發現水的化合物組成是科學突破,但是水看起來怎麼樣、感覺怎麼樣、嘗起來怎麼樣,這些並不是把水變成更小的分子就可以發現的,而是經過更內在的經驗。物理論者覺得一切都是物理的,所有東西都可以拆分成更小的物理單位,而心靈單位不能,並且物理的一切都沒辦法加上心靈(一元論)。

另外一種觀點是:大腦不僅物理狀態,也包含心靈功能。也就是說你的大腦即使被剖開,可以觀察到物理的狀態,同時你的大腦也進行心靈層面的活動:經驗、感知。(此一理論稱dual aspect theory 雙重屬性論)

物理論者認為這世界一切都只有物理的世界,並且可以被科學研究。感覺、經驗這些東西就是物理論者會需要解釋的地方。有一理論可以幫忙物理論者解釋:心靈狀態的心靈性質只是由那個東西的前因後果組成而已。舉例來說:我踢到東西覺得痛,痛這個感覺是來自大腦的神經反應。而這個反應通常是伴隨踢到東西時,而這個反應會造成你叫並且讓你會避免再踢到東西。這樣確實可以把一切變成物理的。但,直覺上,我們似乎真的"感覺"到什麼,而非這麼單純的神經反應或因果關係而已。可是如果要說心靈與物理並存,我們也沒有足夠的理論去了解物理世界的範圍到哪裡,也沒辦法說明心靈要像靈魂一般亦或是依附在大腦身體的某部分,並且誰擁有心靈?人類、貓狗動物、昆蟲…到底範圍到哪裡?

目前看來,如果只堅持物理論,我們反駁的理由直覺且強大,物理科學目前都會排除心靈不談,但這世界可能會比我們只用物理來認識還來的大。


懶人包:

物理論:只存在物理的世界,並且能夠被科學研究。

二元論:存在肉體與靈魂。肉體:物理可以被觀察 靈魂:心靈活動

雙重屬性論:肉體同時具備心靈功能。

星座命盤會有水星跟月亮,我對水星的解釋是理性(大腦),月亮是感性(心靈)。如果我是個物理論者會很難解釋這個狀況。而如果我是二元論者,我很難解釋如果我大腦受損,我要如何繼續進行心靈活動,或者我要如何證明靈魂和肉體的關係,亦或這個靈魂是如何進行心靈活動的。所以我個人比較偏向雙重屬性論,但很難找到有力支持它的理由,因為我們對於心靈是無法觀察的,我們只能知道自己的心靈而已。

那麼你是怎麼看的呢?歡迎分享討論~~


後記:

終於結束讓人頭痛的心靈哲學部份了!下個單元就進入令人興奮的"意義"是什麼了!是語言哲學的範疇!敬請期待~下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