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閱讀筆記|《大器可以晚成》

作者:里奇.卡爾加德 Rich karlgaard

 很喜歡這本書,內容扎實,列出了很多的科研証實大器晚成亦有其好處,還有引用了很多實例,讓你知道並相信——即使自己在年輕沒有成功,這並不代表你庸碌無能,只是你還未找到自己合適的位置,發揮自己的才能,作者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步伐,有些人是少年有為,但有些人卻是注定是大器晚成的,但是因為這個社會太過吹棒年少成功的例子,讓還沒有成功的大器晚成者,受到質疑和忽視,也很少報道那些大器晚成者,讓我們難以知曉。

 

年少有為的人就像浦公英,在哪裹都能生存,而大器晚成者就像蘭花,要有合適的盆才能莊茁成長。

首先介紹作者,他也是一個大器晚成者,他的從小到大都是一個平庸的人,沒有特別出色,而能進入史丹佛大學,也是因為一個好笑誤會,大學時,他選擇修讀最容易過關的課堂而僅僅可以畢業,後來當過洗碗工、打字員、夜間警衛,在二十五歲的一個當值巡視的夜晚,他發現對面伐木工場的警衛,竟然是一條狗,他隔壁的同事是一條狗,他深受打擊,然後噹一聲,他的腦開機了(這一段自述,我真的笑了)。

 

二十九歲創業,公司成為矽谷頂尖的公關公司。三十四歲與人合辦矽谷的第一份商業雜誌。三十八歲,《富比士》請他創辦一份科技雜誌。四十四歲,成為《富比士》的發行人。

  社會傳媒對於少年早成的人過於追棒及執迷,形成了一種觀念,若無法在年青時有所作為,就是平庸失敗者論。這個年少出英雄的方法,就是透過SAT測驗,以成績來衡量個人的值價,這確實是對某一類人管用,讓他們踏上成功的輸送帶,比爾蓋茨,朱克柏格,就是年輕成功的楷模。

 

但是,人並非是複製的機器,人是多元性,考試成績只能測出部分的能力,還有很多能力是不能以考試來衡量的,只是現在我們過份重視這樣而來的出路,在重重的迷霧中,我們看不見其他的出路,特別是在我們年輕時,從眾的心理,會讓你走一條大家都確認為最好的道路,即使你的內心在吶喊,這條路不適合你,你還是會為了社會大眾的認可,親人的期待而繼續走,社會教我們要堅持,要忍耐,要有毅力才能成功,於是我們繼續咬緊牙關,即使頭破血流仍繼續向前衝,但卻從沒有問過自己的內心是否合適。

 

現今社會過份著重少年早成的,所造成的問題:

  • 兒童過早追求成功及高度壓力下,孩子的身心健康出現問題
  • 年輕人不再樂觀,反而恐懼失敗
  • 過去二十年間,青少年罹患憂鬱症和自殺比例增加70%
  • 我們從著重內在目標轉為著重外在目標

 

從最新的神經科學及認知學習研究,我們從可以在任何時間都能獲得成功。少年早成已經不合時宜。

第一,如今的青少年在情緒面上,比先前的世代更為晚熟。

第二,科技發展迅速,在大學考核展現的能力很快過時。

第三,最新的研指出,認知能力雖然會隨著年齡下降,但是我們還是會學習到新的能力直到人生的儘頭。

 

十八至二十五歲是一個特別的年紀,大腦的某些功能還未能發展完全,直到二十五歲以後,前額葉才發展完全,這時我們的執行能力才完整,比較冷靜沉著,衝動較少。

 

所以,這段時期被視為一個新的階段——「超青春期」。這段時間要接受更多的挑戰和新知識,而非接受重複度高的工作。因此,外國現在興起一個「空檔年」,在上大學後休學,到外闖蕩一年,回來後在各方面會有更好的表現。

 

研究指出,年紀和經驗其實能提升神經連結和認知能力,我們會隨著年紀增長會變得更聰明、更有創意。

每個人都有兩種智力:

流質知力:不受過往的知識所限,是在推理與解決問題,辨識抽象模式,運用邏輯來歸納與演繹,這種知力在人生早年達到高峰,然後隨年齡下滑。但不用擔心,因為根據最新研究,我們的高峰值上,可以一直延續到六十多歲,有些人的創意高峰更可以達到八十歲。

例子:是物理學家約翰.古迪納夫,在五十七歲時共同發明了鋰離子電池,在二零一七年九十四歲時,申請另一項的電動車電池專利。


 晶體知力:運用技能、知識和經驗,多數成人的這種智力包括職業知識和業餘知識,會在中年之後仍然持續上升。

 

隨著年齡增長與經歷的增加,晚成者會更有優勢:

好奇心:因為好奇心不利於及早成功,少年早成的壓力,一早摧毁小童的好奇心,而大器晚成的人多俱備好奇心、孩子氣的特質。倫敦科學雜誌《立方》寫道:「好奇心是一個認知,帶來充滿流動力的行為。」

同情心:大器晚成者,多有豐富的人生歷練,在面對人生起伏時,會更有同情心,會用實際行動幫助他人,而且自我中心減少,更懂得反思深省,有更寬廣的眼界,能成為別人願意追隨的領導者。

韌性:即使被人生擊倒,卻能夠變得更加頑強,捲土重來。更熟悉逆境,而且隨年紀增長,會更有克服逆境的竅門和想法。

沉著:擁有內心的平靜與鎮定,尤其是處於艱難的狀況下,情緒平穏無波。頭腦會因年齡的增加而尋找平靜,這是處於高壓環境下的優勢。

洞見:是頭腦中儲存著的大量經驗、模式和情境,化為價值連城的想法。年青時,或許有很多想法,但無法判斷那些想法管用,但隨著年紀漸長,大腦更能敏銳判斷哪些想法有用,腦中有一個「警覺網絡」會溝通左右腦,使大器晚成者有更多有用的想法。

智慧:智慧不同是與生俱來,是後天淬鍊而來,是從生活經驗得到智慧,來自我們面對人生難題之後,所鍊出複雜的人格和經驗特質,來自一生面對新挑戰所結合的經驗和直覺,是看見我們年輕時所看不到層次,智慧是隨年齡和經驗而提升,也是因為大腦的連結能力大幅提升。

 

大器晚成者所走的是一條非主流的道路,在這條路中有很多的障礙,家庭環境,同儕壓力,自小被灌輸的文化都教我們要及早成功,讓他們無法找到自己的定位,開始懷疑自己。所以作者給了他們一些建議。要學會放棄自己不熱衷,不喜歡的事情,雖然社會常教我們要堅持才會成功,但堅持自己不同喜歡的事情,只會導致身心崩潰,我們太在乎過往付出的血汗而不願意放手,但那也是痛苦的根源,學習放手,放眼未來找出適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正途。

 

書中給大器晚成者的一些建立自我認同的一些方法,首先不要覺得自我懷疑只是晚成者的特質,所有人也會自我懷疑,輕度的自我懷疑可以讓他們更有警戒,更有幹勁,及懂得謙虛地待人處事,但過度自我懷疑,卻讓人沒自信。

自我效能是指對自己的能力認同的信念,有以下幾個方法提升自我效能,及減少過度自我懷疑:

自我對話:用「你」或「他」稱呼自己,拉開自己的距離,能更客觀的從他人的角度反思自己的問題。這能對抗現實中的負面回饋,因為大器晚成者的人,多數不被人認同,所以身邊總有不少負面的聲音來評價我們,那就讓自我對話來認同和加強自我的信念。

框架:以正向的方式來演釋當前的難題,如要演講,將緊張害怕的心情轉為興奮期待。把難題連結到更大的目標,當準備演講,不要只想著自己會出現醜態,而是想著有更多人看到我,我有更多的機會。而事後框架,則不要想自己有多失敗,而是反思從這次活動中所得到的經驗,讓下一次能做得更好。

自我疼惜:我們往往對別人愛護,對自己嚴苛,我們學習待己如人,學習愛惜自己,告訴自己,你已經夠好了。

 

當我們決定依照自己的信念行事,就要踏出步伐,首要的是轉換環境,行為個性並非根深蒂固的,是可以根據環境而改的,轉換到一個更好的環境會讓晚成者更能莊茁成長,如交一些新朋友、參加一些團體、轉工,更有決心的可以離開阻礙你的家庭,獨立成長,當然這要有更大的勇氣。

最後,為自己的經歷賦予意義,將自己過去的經歷編成故事,活到一定的歲數,我們總會有一些悔恨難返的事情,將這些事情重新演譯,從一個又一個的事件中找出當中的意義,重新以正面的目光看待自己的生命中的事件,習得人生啟示,讓自己變得更有毅力。也為未來編織故事,計劃美好的願境,有目標的人生,會讓我們更有動力向前邁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