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電影分享|貼地的災難劇《求生走佬Family》


這是我在Netflix無意中看到的一套劇,2017年上映的,覺得很發人省思,雖然是舊劇,但題材發人省思,覺得挺有意思的,就分享一下吧。(有了孩子真的很少去電影院看戲了,看也是陪孩子看。)


***有很少的劇透沒有結局,應該不會影響大家看戲的樂趣,請放心閱讀。


提到災難劇,我腦海立時想到的是,地震、海嘯,殞石撞地球,大量震撼的特技畫面,震耳欲聾的配樂,還有大堆頭的民眾走難畫面。


不過,不好意思,這套劇以上皆無,但卻非常吸引我,因為非常寫實,這劇情就像會發生在你我周邊。


故事講述在日本東京的一個很普通的家庭,一家四口,父親是典型的日本男士,出外工作,在家就什麼都不做,全由老婆照料一家人,哥哥是一名少言的宅男,妹妹是典型的城巿女孩,討厭鄉下的一切老套的事物。一家人雖然生活在一起,卻因為各自沉迷電子產品,很少溝通,顯得很疏離,都是現實家庭的寫照吧。


一天,忽然停電,剛開始以為只有自己家,後來發現是整個社區,連乾電池也無法使用,他們無法得知外界的一切消息,就在家裡等著恢復電力,而無電所帶來的不便,這裡敍述得很詳細,原來供水也要靠電力的,無法洗碗,無廁所水,生活非常的不便。但是,一直都沒有恢復供電,有些人選擇離開,去第二個城巿看看。


他們一家也決定離開東京,去找住在鹿兒島的母親家人,連拍走難場景也是靜靜的,即使沒有食物,他們也是很安份的排隊去買或交換,完全沒有搶掠的畫面出現。


漫長的旅途中,暴露了一直以來的家庭問題,父親自大卻無能,偏要做領導,但卻無法帶領家人走出困境,家人開始反抗父親。另外,旅途中他們遇到另一個家庭,那家人對於這次逃難表現得非常的適應,像去郊遊一樣,因為他們經常接近大自然,懂得很多野外求生的技巧,這突現了作為城巿人的無能,一旦我們失去了科技,好像就完全活不下來了。我覺得這一段很值得反思,我們城巿人,真的沒有什麼野外求生的技巧,連植物的名稱和樣子也不知道吧,真的遇上了災難,就會像這個家庭一樣的遭遇吧。

因為很現實貼地,一邊看總會一邊反思,如果大停電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會怎樣做呢?因為反轉了一般的災難劇套路,也有點猜不到結局,所以會一直想看下去,他們最終會怎樣。而我覺得唯一不現實的是,怎麼會這麼守規矩,如果在香港,一定會大亂,一定會有搶掠的情況發生。(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