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長篇小說《與蛇共舞》|第八章 卞州尋人

第八章

  卞州位於龍源國的北彊邊陲,來到卞州洛城,這裏荒草遍野,隔很久才有一間民居。

  張廚娘說,小紅在薛千柔娘親死後,便被逼嫁了給一名軍爺,後來隨著丈夫派遷到這裏。

  溫玉珩站在小紅的圍欄外,看著那泥紅色的房子,忽然心想自己千里迢迢的,為了這個女人跑來跑去是為了什麼?剛開始是不甘,誓要將她找回來,但隨著時日過去,對她的恨意消減了,他只是恨自己的無能。

  離開溫府前,他去了找連嬸,詢問有關薛千柔和大哥的關係,原來她剛來這裏時,並不好過,一般婢僕知道她是罪奴,又被夫人嫌棄,對她排擠外加欺負,每每到吃飯時間,都沒得吃飯,叫她做東做西,回來時只剩冷飯殘羹,有幾次還什麼也沒得吃,她餓了好幾天,在大少爺的院落暈倒,被大少爺救起,斥責了下人一頓,並將她交給連嬸照顧,才開始有飽飯吃。

  所以,她對大哥滿懷感激之情,才有那從心而發的笑容。

  「你是誰?」屋內走出來一個高大粗獷的大漢。

  「我是京州來的,來找小紅。」

  「你和她有什麼關係?」

  「我是想問有關薛千柔的事。」

  這時屋內衝出來一名身穿深綠色衣裳的婦人,跑到他跟前問:「小姐?小姐怎麼了?」

  那大漢道:「薛千柔是誰?」

  婦人道:「是我以前主子的女兒。」

  溫玉珩道:「妳是小紅?」

  婦人點頭道:「是的,你認識小姐?」

  溫玉珩從懷中拿出一條手帕給小紅看。

  小紅拿著手帕,摸著那條青蛇,眼眶微紅的道:「這是小姐的,是她繡的。」

  大漢道:「既然是認識的,進屋子裏聊吧,這裏風沙大。」

  小紅道:「是的,我急得一下子都忘了,還是你周到。

  李三郎笑著撓撓頭。

  屋內陳設簡陋,一張陳舊的方木桌,四張木櫈,一間卧室,灶房在外面。李三郎去灶房燒水沖茶,溫玉珩告訴小紅,薛年虎一家在她走了之後所發生的事,及薛千柔到溫府為奴的事,但後來卻不知所蹤。而他則隱瞞了自己的身份,只道與薛千柔相識是在林間相識。

  小紅將手帕還給他,溫玉珩細心的摺疊好放進懷中。

  小紅道:「老爺一定是冤枉的。」

  溫玉珩道:「為何妳這麼認為?」

  小紅道:「我在府中十年,老爺是個多情重情義的,每逢過時過節,老爺都會重重的犒賞下人,對一些做了很久的家僕更是以禮相待,對佃農戶很好,如遇荒年失收,會免去租金,他怎麼可能強搶民地,還逼死農戶?」

  溫玉珩凝神想了片刻,又問:「薛千柔小時候是怎樣的?」

  小紅道:「她小時候挺開朗的,老爺也挺喜歡她,可是後來......」

  「怎麼了?」

  「後來從夫人過世後,小姐就整天沉默不語,到我嫁人時,也是這樣子,我一直都很替她擔心。」

  「她後來很好,也有說話了。」

  「那就好,唉,她怎麼和她娘親一樣,都是這麼可憐。」

  「薛夫人是怎麼了?」

  「薛夫人是老爺在外養的,那時是挺著肚子進門的。」

  溫玉珩揚眉道:「哦?」

  「所以宅子裡的人都輕視她,大夫人特別討厭她,她在宅子裡的日子並不好過,老爺後來又納了妾,對夫人也沒有怎麼理會,夫人每天都落落寡歡,後來就一病不起,她只道死後最放不下心的是小姐,要我好好照顧她,可是大娘子在夫人死後就馬上將我婚配給三郎,宅子裡只剩下小姐,一個貼心的人都沒有,也不知過的好不好?」

  小紅邊說邊拭淚。

  對於薛千柔強硬的拒絕態度,溫玉珩總算有點明白她為何不願作妾。

  小紅哽咽起來:「現在連小姐都也生死未明,唉⋯⋯這孩子真苦。」

  李三郎捧著茶進來,看到小紅在哭,登時慌了起來,連忙放下茶杯道:「怎麼哭了起來,發生什麼事了?」

  小紅搖頭道:「沒有,想起夫人和小姐的事就......」

  李三郎道:「哎呀,妳別哭了,人都死了,還有什麼可以想。」

  小紅哭道:「夫人待我如親妹,我哪能不想她?」續向溫玉珩道:「溫公子,如果你找到她,一定要通知我,我好想見見她。」

  「好的,我一定會。」

  李三郎安慰完小紅,便向溫玉珩道:「兄弟,如你沒其他事辦,就快點離開這裡,不要久留。」

  溫玉珩問:「什麼回事?」

  李三郎道:「南蠻快打到來了,明天我也送小紅離開這裡。」

  屋外忽然括起一陣的大風,從那細小的窗戶望去,黃沙瞬時遍佈了天與地。

 

***

  對於李三郎著他快點離開,他一點也不著急,反而想趁此機會加入軍中,建功立業,再度想起父親那些說話,還是句句如針的刺著他的痛處,他絕不要讓父親看扁。

  詢問了李三郎投軍的詳情,他便離開小紅的居所,來到了巿集準備添置一些日常用品,準備到金盛元將軍處投軍。

  這巿集不若京城的繁華,攤販都是將貨品擺放在地上叫賣。

  洛城是多種民族雜處的地方,什麼人種也有,可是他留意了很久,卻仍是找不到與薛千柔一樣的琥珀瞳仁,她究竟是什麼人?

  他買了一塊烙餅,一邊吃一邊四周遊覽。

  「兄弟,外地來的嗎?」一名賣匕首的老攤販問道。

  「是啊。」溫玉珩嚼著烙餅點頭。

  「快走吧,蠻子快打到來了。」

  溫玉珩蹲到他的攤前道:「你們怎麼不走?」

  「我的妻兒被蠻子所殺,我就是要待在這裏等他們來,拼了我這條老命,殺到他們一個也好,為我妻兒報仇。」

  「這裏不是有士兵嗎?」

  「他們騎著馬來搶掠,來的快,走的快,士兵趕到來時,他們已經走了。」

  「來了!又來了!」

  巿集的人群忽然慌亂起來,四處逃竄。

  黃土飛揚,伴著一陣陣的馬蹄聲。

  各攤販連貨也不要,拔腿就跑,才跑了兩步就見幾人中箭倒地。

  老攤販道:「兄弟,快走啊,他們沒有人性的,當我們這裏是狩獵場。」

  溫玉珩掉了手上的烙餅,撿起地上的幾支矢箭,一個滾地葫蘆,來到大路中央,對準三名正在衝過來的蠻子連珠炮發的將弓箭擲回去。

  嗖、嗖、嗖!

  三名蠻子胸口中箭,如骨牌般一個個墮馬倒地。

  「大叔,你快走。」

  他拔出背上的大刀,準備迎擊再度衝來的蠻子。

  站在他身後的老攤販拍手大叫:「小兄弟,幹的漂亮。」

  一眾蠻子約有十二三人,粗獷黝黑,頭髮全攏到身後,編成辮子,身穿騎服,手持弓箭,背負大刀。

  他們想不到這次出來,竟會有同伴遇襲,眾人一起奔向溫玉珩。

  溫玉珩正想著應戰策略時,忽見幾匹馬嘶叫倒下。

  往後一看,只是見老攤販從腰間掏出飛刀,射向馬腹,還朝他得意的眨眨眼。

  大部分的民眾經已逃回城內,巿集上只有溫玉珩、老攤販,和一眾蠻子。

  馬兒被射倒,其他的馬兒受到驚嚇,不敢再前進,蠻子唯有下馬,拔出大刀衝向他倆。

  老攤販再次射出飛刀,但是都被蠻子一一擋下。

  「大叔,快點走。」

  溫玉珩邊說邊衝向一名穿著深藍騎服的大漢,他的右臉頰有一條疤痕,聽到其他人喊他莫洛斯,這人應該是首領,其他的蠻子都是聽他的號令。

  莫洛斯的大刀朝溫玉珩面門劈下,他舉刀格檔,雙手頓時發麻。

  這人天生蠻力,不能和他硬碰。

  溫玉珩迅速退後,拉著老攤販拔腿就跑。

  一眾蠻子用刀指著他們大笑。

  莫洛斯神色輕蔑的望著溫玉珩和老攤販,以眼神點了兩名大漢出來。

  兩名大漢向他們攻來,溫玉珩拉著老攤販又逃向一輛載滿鮮果的手推車後躲著,兩名大漢一邊大笑,一邊悠然的走向他們。

  「兄弟,你這麼龜縮幹嘛?大丈夫死也是要轟轟烈烈的。」

  「我還不想死。」

  「你——」

  「剛才的飛刀還有嗎?」

  老攤販將飛刀袋重重的放到溫玉珩的手上。

  溫玉珩接過飛刀藏好。

  「大叔,你就躲在這裏別出來。」

  「你小心啊。」

  在蠻子還在嘲笑他的時候,他如鬼魅的移到蠻子面前,兩人還沒反應過來,他已亮起藏在袖在的匕首,一人一刀,直刺心臟。

  經過上次的一役後,殺人對他來說已是家常便飯,面對人多勢眾,他要用最少的體力達到目的。

  因為他知道,只要一念之差,躺在地上的就是他。

  本來站著等看好戲的蠻子,個個登時變臉,有六人朝他衝來。

  溫玉珩冷靜的望著他們衝來,心裏明白必須迅速的解決他們,以免自己被圍攻,心中數著息,一、二、三......

  到了若二十步之遙,他迅速的從懷取出飛刀,三刀齊發,三人應聲倒地。

  就在另外三人愣住的一瞬間,他就衝到前去。

  莫洛斯和三名同伴,看到六人衝了前去,三人中飛刀倒地,知道不對勁,也連忙衝上前來協助他們的同伴。

  溫玉珩在最後四人趕來的時候,將另外的三人解決了。

  可是莫洛斯力大無窮,實在不好應付。他一路躲避著他的攻勢,卻躲不過另外三人的刀劍。這三人的武功,明顯的比剛剛的技高幾籌。

  背部剛被劃了一刀,胸前也中了一記悶腿。

  四人在四邊包圍著他,溫玉珩只聽到自己如雷鼓的心跳聲。

  除了首領完好無傷之外,其餘三人也受了不少傷。

  溫玉珩聽到他右前方的那個人呼吸聲有些凌亂,他瞇起眼,他馬上有了決定。

  他佯攻向左前方的首領,來到他身前兩步之遙,急轉向右邊,揮刀直刺那個心緒最不穩的人。

  那蠻子想不到他突然改變方向攻向自己,格擋得手忙腳亂,就是那一瞬間的猶豫,他又成了溫玉珩大刀下一筆戰績。

  還有三人。他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讓自己能有最高度的專注。

  三人一起向他攻來,他躲過兩招,卻還是避不開最後一劍,右手臂給刺傷了。

  那首領發了狠似的,不斷向他攻來,他的右手臂受傷,一使力血就不斷流出來,他的面色愈來愈蒼白,感到自己的呼吸變得急促,全身黏糊糊的,不知是汗還是血,應是兩樣都摻和在一起了。

  溫玉珩才險險的避過剛才兩人的攻擊,這時莫洛斯巨熊般的身影來到他跟前,舉起大刀朝他砍下。

  避不過了,他嘆了一口氣。

  溫玉珩心中不甘,他什麼事都沒有做,他還沒有建功立業,還沒有衣綿還鄉,還沒有找到那該死的薛千柔。

  他不能就這樣死去。

  「啊啊啊啊——」

  不知從哪裏生來的一股蠻力,他擋住了首領的攻勢後,迅速的刺了他一刀,再退後。

  但莫洛斯沒有倒下,溫玉珩卻倒下了,剛才那一擋,那一刀,已經用盡了他全部的力氣,他的右手已經沒有知覺,他看向這被沙塵籠罩的天空,一片泥黃,這就是他人生中的最後景象?

  看著首領再次揮刀,他腦中一片空白。

  那刀遲遲卻沒有下來。

  噗、噗、噗!

  三個人中箭倒地,首領在他面前向後倒下。

  老攤販跑來扶起滿臉黃土的溫玉珩:「小兄弟,沒事了,沒事了,金將軍來了!金將軍來了!」

  他累極的望著一群穿著盔甲的士兵前來,其中一名年約三十的男人,走到他面前蹲下道:「兄弟,你沒事吧。」

  「有事啊,我全身痛死了。」

  「哈哈哈!你叫什麼名字?」

  「溫玉珩。」

  「我是鎮守卞州的金盛元,你願意到我麾下效力嗎?」

  金盛元在陽光照射下,全身鍍著金光,盔甲閃閃發亮,威武不凡。

  溫玉珩咧嘴大笑:「求之不得。」


《與蛇共舞》全本小說已經連載於POPO原創巿集:https://www.popo.tw/books/72834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