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
小毛

正在慢慢打捞和搬运一些写过的文章来这里。

我在身上纹了阴蒂、子宫和卵巢

编者按:与小毛闲聊中她偶然提起她的三个文身,都是女性身体部位。她分享了图案背后的故事:对自己身体的探索,从广告专业转到性别研究,从学习生理知识到建立性别意识,从被启发者变成启发ta人的人。我问她是否愿意与更多人建立交流,她表示兴奋,于是有了be-不止身体专栏,是beU为性科普开设的专栏,我们从具体的生理困惑出发,科普生理知识,分享无毒的性别意识。作为开篇,小毛想先讲讲她的自我探索故事。

本文于2022年6月首发于beU Official

2019年,我在澳洲留学,我的专业是性别研究。

学习性别是个让我既心动又心焦的体验:我想表达,但尚未有能力表达准确;我想讲述中文世界的性别故事,但感到的总是隔靴搔痒;我兴奋于新知识的摄入,也挫败于没有能力将其转化为日常实践。

那段时间,去图书馆自习成为一种机械的重复性仪式。

 图书馆里我最爱的位置 

惊喜的是,我在图书馆的厕所里获得了比在严肃课堂讨论中更直接的启发,启发来自于某个坑位旁边的墙上的涂鸦。

比如这个,不但涂掉了种族主义留言,还怒写五行字和种族主义者吵架。旁边还有其ta人打勾、画爱心表示赞同。

“可耻的种族主义者,每个人都有美丽的权利。你来到墨大学习,但却不懂如何尊重ta人,我替你感到悲哀”

我最喜欢的是下面这个,如果不看文字,会以为只是随便画了一片叶子。但配上文字再看,我的心小小惊了一下。这不是一片叶子,而是一个女性外阴,画它的理由是“because there are too many drawings of dicks”(这个世界已经有太多丁丁的涂鸦了)

是啊,这个世界上已经有太多丁丁的涂鸦了!我怎么就没意识到呢!以及,我怎么就没想到过还可以在厕所墙上画画呢!

这些涂鸦用一种粗糙但亲切的方式向我示范了日常实践无限可能:女厕所不甚光滑的墙面,随手一支笔,不需要技巧,也不扯理论,随意涂涂改改,也是性别表达。至少,我受到了影响和启发。

从古代石刻到现代表情包,丁丁图案无处不在。

从古到今的丁丁“涂鸦”

很长时间里,我都特别喜欢去那个坑位上厕所,而且每次我都会在里面多坐一会儿,感觉像呆在一个安全岛里一样。

直到现在,我都会时不时想起那些涂鸦和画下ta们的人。虽然不认识,但我一直觉得很喜欢ta们。偶尔也会有点后悔当时没在墙上留言问问ta们是谁。

不过没关系,因为后来我也有了自己的性别“涂鸦”。

某天我在图书馆自习,找资料时发现了一个介绍阴蒂的法语动画短片《Le Clitoris》,在豆瓣上这部被翻译成《蒂蒂有话说》。我在看到这部短片里的阴蒂形象时,一下子就想到了厕所里那个外阴涂鸦。

法语动画短片《Le Clitoris》 

这部3分钟的短片介绍了阴蒂被传统观念定义、无视和曲解的历史,也好几次强调“阴蒂是人类唯一为快感而生的器官”。接下来的半年里,这句关于阴蒂的介绍在我心里回荡了好久。 

终于有一天,这种回荡凝结成了一句话“我要把ta纹在身上。”于是,我立刻把这个短片发给了纹身师,跟ta说我很喜欢下面这段。

“歇斯里底”的阴蒂 

喜欢这段的理由是这样的:这段正讲到男性科学家对女性高潮的污名。他们说:女性高潮会引发严重的疾病,比如其实根本就不存在的歇斯底里症。与此对应的画面是一个阴蒂小人在不断转圈疯跑。

我觉得这个疯跑的小人很像我。

因为没有足够的性与性别的知识,也不知道去哪里获取,甚至一有相关想法都会下意识感到羞耻,所以即使我早就在用自己的身体去探索性了,但我感受到的常常是和这个小人一样的慌张、困惑、眩晕和永无止境。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没有让自己的阴蒂仅仅为快感而生。我过度在意ta的颜色、形状、气味;我假装ta不重要,我假装配合对方认为的重要;哪怕在担心ta是不是生病时,我也没有直接去医院,而是花了太多时间为要不要去医院做心理建设。

2019年年底,我在手腕上纹了这个疯跑的阴蒂小人,同时暗自打算再也不要重复之前的错误。

我为ta选了手腕这个位置,随时能看到,随时被问起,我就随时解释,随时展露我再也不想掩饰的性别意识。

我把“歇斯底里”的阴蒂纹在了手腕上

有了第一个,一定就会有第二个。

我的第二个纹身图案是子宫和卵巢。灵感来自我的猫,我带家里的小母猫去绝育,手术完接ta,看到ta被割下来的子宫和卵巢,在心底喊了一声“啊,小可怜”。我给ta的子宫和卵巢拍了照,想着做个纪念,而我想到的纪念的方式是纹在身上。

第二个文身我选择了子宫和卵巢

我到底要纪念什么呢?也许不只是对猫咪的爱,看到血肉质地的被割下的子宫和卵巢,我没办法不去想女性因为自己的生育能力而可能遭受的所有事:怀孕、流产、生育......以及这些过程中所有复杂但常被忽视的感受。

我这样告诉纹身师:我想,我这辈子都会是女-权主义者,我会经历作为女性的一生,也会关注所有女性的命运。

我的上一个纹身是阴蒂,如果阴蒂代表纯粹的快乐,那这一次的卵巢和子宫,就用来代表快乐之外的,生而为女会经历的那些扎根在我们血肉里的模糊、沉重和不确定吧。

这两个纹身不仅是我用肉身去记住对我而言重要的性别议题,也鼓励我主动向更多女性朋友打开自己,也邀请她们一起聊聊性与性别:我们互相分享关于女性身体的创作和有用的妇科知识,讨论各自那些好或不好的性与性别探索,彼此承接住那些私人、幽微又亟需被看见的一切。

我还想要做更多。

2020年的妇女节前一晚,或许是因为疫情,或许是因为脑袋里存了太多急于分享的性别知识,我辗转反侧,拼命想到底还可以做点什么来让自己感到不那么焦虑和无力。

半夜3点,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开始了自定义的“妇女节约定”。

这个约定一直持续到今年(2022年),我不定期地在自己的朋友圈重复ta,这成了我的另一种性别实践。我问过自己为什么想做这件事,答案是“如果在过去我非常需要一个出口时,有人愿意这样对我就好了。”

每一次有朋友看到这个约定而来找我,分享极为私人的甚至称得上秘密的性别经历,都让我感到深深的信任。也有人来问我可不可以copy这份约定,因为ta也想去链接更多的朋友。

一个一个具体的性别故事找到我,让我有一种越来越强烈的感受:性别是个多么很重要但多么不被重视的人类体验啊。几乎每个找我聊天的朋友都表示过自己的身边没有人可以说这些,但ta们的诉说又在很多层面上彼此呼应。

作为一个倾听者,我觉得自己好像在织网,朋友们的故事是这张网上的不同脉络,而我串起了ta们。这只网越织越牢,托住ta们也托住了我。 

去年,我从性别研究专业毕业。再想起学校厕所墙上的涂鸦,我有了一种“终于有所交代”的感觉:虽然我还是会有关于性别的困惑,但我知道我已经可以更准确地表达,更踏实地实践,也积攒了更多的勇气和力量。

现在,我打算把勇气和力量传递给你,通过在beU写专栏的形式。我想尝试当你的赛博好友,分享我认为重要的生理知识和性别意识;我想把自己作为一个切面,袒露我对性、爱、亲密关系的思考。

不论愉悦或痛苦,道理或实践,上升或跌跤,我都想说:I have been there,我也曾经历过,I will be with U,我会陪你一起,尽我所能回应你。

编辑:okay

作者:小毛

排版:949

presented by beU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