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園丁和他的孩子

小時候我們住在印度尼西亞,家門前有一片小空地,種了一些花草,變成相當美麗的小花園。待到草長得高了,就會請園丁來整理一下。

   有一天有個園丁來找工作,媽媽就叫他整理花園。我很愛看園丁工作,就跑出去看,發現那園丁帶了一個小男孩來,他比我小一點點,大約七、八歲的樣子。我就問園丁是他的孩子嗎?他點點頭。他們是當地人,皮膚比較深色,我覺得他很可愛,就問他要不要玩玻璃球,他點點頭,於是我就進屋裡把玻璃球拿出來和他一起玩,他射球射得不很好,玩了一會,他就不要玩了。

   這時候我的媽媽捧出一個托盤,上面有一個茶壺、茶杯和一隻小碟子,碟子上有兩塊圓形餅乾,放在大門前,叫園丁吃。園丁倒了杯茶叫孩子吃,孩子好像很餓,很快就把餅乾吃完了,又對父親說,他還很餓,他父親說那再喝茶吧,他不要,就在那裡啜泣,父親安慰他,說很快就可以完工,就有米帶回家煮飯吃了。 

   我知道媽媽是給他一公升白米作為酬勞的,我想原來他家裡已經沒有米煮飯了,怪不得這小孩子很餓。我記起早餐的麵包還沒吃完,就跑進去拿了兩片給他,小孩不敢要,高聲叫父親。他父親回頭看見我拿面包給他兒子,就連聲對我說謝謝,並叫孩子接受麵包。那時我看見園丁的眼睛裡噙著淚光,我想是不是有沙粒跑進他的眼睛裡?

     完工之後,媽媽給了他一個裝有一公升米的紙袋。他叫孩子把米帶回家去,他的家就在我們家後面那片茅屋區裡。

「爸爸不回去嗎?」那可愛的小孩問園丁。

「爸爸還要去找工作。你聽話,叫姐姐把米煮來吃吧。」

「但是爸爸還沒有吃飯。」

「爸爸不餓。」

     他們離開了,我跑到籬笆門邊看他們,他們分道揚鑣,父親往右邊走,小孩向左邊去,我一直向兩邊望,直到望不到他們的背影了,才走回屋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