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
碧水蓝天

自由之间的行者; 半信半疑选择疑,半梦半醒选择醒!

化石探寻小记 | Fossilised shark teeth

鲨鱼牙化石! 神奇的事务就在身边,就看你是否能细细的发掘!(作者:吕 珂)

突如其来的圣诞节加上学生假期委实让我感到手忙脚乱,生活模式被孩子的假期一下子搞得不知所措。Covid-19前都是去各国的博物馆,欧洲的冬天,博物馆人少,非常适合孩子们在博物馆里和最感兴趣的东西交流,然后“研究”几个小时,家长自然是在博物馆的咖啡厅里喝上几杯浓郁的咖啡……回头找机会写几篇博物馆游记。今天我要叙述的是开普敦化石探索小记!

Author : Courtney van der Walt

化石!对就是化石,南非西开普省有丰富的化石资源。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有个泻湖(Lagoon),Lagoon = 泻湖,泻湖是啥?泻湖就是老的海湾经年累月被泥土和细沙沉积,最终在海和内陆之间形成的浅水湖。大约在4-50年前有人在这个地区首先发现了海洋沉积物,这些海洋沉积物大约是中新世时期形成的(MI: Miocene)约1200万年前左右。在1200万年前,开普敦低于海平面40米,那时候整个区域都是在海下。这些沉积物多是鲸鱼、鲨鱼的骨骼和牙齿。

Source: By Author

功课做好,提前一天和孩子们说好明天一早去找化石!孩子们兴奋不已。晚上孩子们居然在Google上做起了功课,把我们要去的地方在Google Earth上找到了。但是找化石还要有运气!光是知道位置是不够的。据说当年南非著名的考古学专家Dr.Lee R. B用了近20年时间通过各种科技手段和理论判断在某区域一定存在智人化石,无数次的野地考察都是空手而归。他的孩子都快10岁了,一次他带着孩子去那个位置碰碰运气,结果孩子不小心摔了个跟头,孩子低头一看,一块化石的踪迹出现了,于是~~~20年的工作终于可以Concluded! 就是这么离奇,人在找化石,化石也在找人!

Author: Dr. Lee R. Berger
Author: Lee R. Berger 2010 年,Lee R. Berger 和他的儿子在约翰内斯堡北部的山上发现了一种新人类的遗骸: 既南方古猿( Australopithecus sediba),距今大约 200 万年前,似乎是我们最近的类人猿d祖先。

第二天吃过早饭,全家人激动的上了车,我还在车上给孩子们讲了野地寻宝的“窍门“,比如啊看见黑色的不规则的石头状的东西要拿起来观察~~~。不一会就到了海滩,一家人开始低头”寻宝“。我一马当先,琢磨着走在后头的怎么能找到化石,不一会就发现了一块黑色不规则的石头,拿起来仔细观察还有细细的纹路,心想那里会有如此的运气,肯定是个煤渣,随手就扔了。一会儿小儿子拿了一块黑色石头兴奋的追上了我,让我这个权威给鉴定一下,我仔细的赏鉴了一下,结论是这个也是煤渣。孩子失望的把那块石头扔到了海里,继续寻宝。找化石,那里那么容易啊,那里会有那么好的运气,我脑子里就是这么想的。太阳越来越高,看来今天的寻宝之旅该是结束的时候,正当我打算往回走的时候,突然一个鲨鱼牙化石被我发现了!!!运气真是太好了!我兴奋的回头呼唤妻子和孩子,向他们展现我的重大发现。孩子们向我投来了羡慕的眼光,我自然是对他们加以鼓励。并且也竖立了我在孩子们心中的权威。刚兴奋没几分钟,妻子也找到了一颗,之后又找到了一颗。孩子们投来羡慕和期许的目光。

Source: By Author

开车回家路上孩子们对这三颗鲨鱼牙齿化石爱不释手。我心理也在想,这运气也真是太好了!

晚上打开电脑,想Google下这些鲨鱼牙化石的细节。于是让我感到懊恼的事情发生了……. 我最先找到那块煤渣状石头以及我让孩子扔掉的那块黑色有纹理的石头,居然都是化石!!!是鲸鱼或者鲨鱼的骨头化石,那些条状的有规则的纹理,正式骨头的纹理。唉,真是失之交臂啊!

Source : Masonboro37. 疑似鲸鱼骨化石

好吧,科普下我做的功课,世界上最容易找到鲨鱼牙齿的地方是意大利的威尼斯和美国的佛罗里达,那里的海湾有丰富的鲨鱼化石牙齿。当然开普敦的海湾也存在不少鲨鱼牙齿化石,这个我是印证过了。能找到鲨鱼牙化石代表好运气,看来2023会好运连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