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瘟疫的重層鐵幕

(编辑过)
原本想再寫一篇聖誕市集,目前還沒想法,所以先寫年度問卷

原以為2021年席捲全球的疫情,會在今年有望緩和,看樣子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瘟疫的鐵幕,封鎖了國境,跨國旅行的自由,仍然遙遙無期;大鐵幕之內,還有小鐵幕,國家、城市的封鎖、緊急事態宣言、三級警戒;機構的人流進出管制(學校,醫院等)。日子過著過著,疫苗一輪一輪的施打,警戒一點一點的解封,終於盼到了完整接種。但是,年底了,又冒出了歐米庫隆變異株,加強劑又成為箭在弦上,這個時間點,馬特市的年度問卷又來了。

Photo by Celpax on Unsplash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台灣在五月中開始的三級警戒,讓我體驗到甚麼是「非自願的引きこもり」,無法待在圖書館閱讀跟寫作,簡直就是快要了我的命。其實我很宅,但是這種宅還真是痛苦。不過,似乎也因為這種心理壓力,讓一些病痛浮上檯面,接著安排住院治療。其實呢,去年我曾經跟科技部申請一項計畫,看有無機會去日本做一陣子的博後,話說,東京的Sponsor答應了,書面審查也過了,但面試的時候,看那些科技部請的,各個高大上的面試官,問問題既輕率又白癡(虧我還去找口委模擬面試),大概就知道沒希望了。就算真的能過去,東京疫情正值高峰,萬一有甚麼萬一,我又不是綾瀨遙,等死與否也未可知,後來因為掛急診發現囊腫,暗地慶幸做不成國外博後,似乎也不是壞事。人參,就是這麼陰錯陽差。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開始得習慣生活的限制,時而放寬,時而收束;實體的會議或演講,隨時有可能取消;遠距與視訊成為常態。警戒初起時,因為家教學生家裡有人確診,需要居家檢疫,無法一對一上課,當時對方要求視訊授課時,我還一度有點不太能適應。話說疫情越拖越長,復原的時程自然也拖更長,或許有可能復原,但病毒的變異總是比生活回歸正軌的腳步,來得快速許多。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對很多人事物的躺平,都是個漸進的過程。通過答辯畢業的那年,某口委特地把我找去南港的辦公室,談了論文主題日後發展與前景,講得令我充滿希望。不過,現實總是骨感,口委站在自己的位子上,是個不腰疼的狀態,但我就不是了。論文的進展大致進入躺平的狀態,何時能再開,不知道。即使如此,我相信還有別條路,可能會是藍海。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年初,蘊之老師找我一起合開旅行史的講堂,讓有些我以前覺得似乎只能在象牙塔裡討論的旅行史議題,出現些許或可面向大眾的可能性。接著呢,我最近在馬特市,好像成為「被放負暗黑文耽誤的旅行史寫作者」,原來我還能當個在這裡療癒大家的角色,看我還不寫爆!(欸)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當然是告別了已經累積不知道幾年的囊腫宿疾,至於它何時想再與我相遇,我就不知道了,最好不要再來啦!另外,我倒是希望某個人快點掛掉,對我來說才是最有意義的告別,但是他賴著不走,我也沒辦法。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疫苗開打之後,很多人最有感的就是抗體的反應。對女生來講,應該很多人都有遇到生理期異常,我也不例外。為了在這場瘟疫中,具備基本的保護力,疫苗的施打是不得不然,心理上也只能先跟副作用好好相處。下半年進醫院切除了囊種,加上疫苗的次第施打,某種意義上來說算是更新了APP,雖然會有點痛苦期,但就盡量接受吧!
  7.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明天就是聖誕夜了,山下達郎的「クリスマス・イブ」,推薦大家多聽幾遍吧!
  8.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如文末圖一)九月底進醫院做手術,從術前等待被推進開刀房,到術後等通氣才能進食,足足兩天沒吃東西。眼看就快餓到第三天了,護士只好幫我投藥幫助排氣,半夜還來問我要不要先訂明天的早餐(其實我很想吃消夜)。機器重新啟動後,看到清晨放在桌上的清粥小菜,差點內牛滿面。
  9. 請填空:2021,__ matters:頑張ってね!Matters。
  10. 卡謬表示(如文末圖二):「對抗瘟疫唯一的方法就是正直」。每個人在所處的時代裡,都能正直的活著嗎:喔我不知道,但至少我想正直的活著,就算要用欺騙的方式,打發掉各種阻礙我活得正直的障礙人、障礙物,才能正直的活著,我都在所不惜!
圖一,photo by Cathy Tsai
圖二,photo by Cathy Tsa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