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onlee9
ramonlee9

論空想存在的必要與「本來面目」

有人跟我說人的價值從人群中找。我想問假設上述正確,如何依據上述建立思想。難不成人就為了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活著嗎?我如何想像這種想法的起源與終點?當然也這可以談到語言、概念的起源--人與人有幾種相對關係?我想人存在不能完全依靠在人群中的地位支撐。人的存在應該有等待被追認的思想基礎的(這無關人如何自稱他存在的基礎或是他如何詮釋(這好像跟海德格爾的現象學有關,不過我沒讀過他的書)),我又預設先有存在才有人,而不是先有人這個世界才被發現。所以據此,經驗的意義不大,經驗的價值只在於驗證,如果要從經驗學習(科學),我認為這很拙劣(不過我也沒有看過解釋什麼是科學的書,暫且批評一下)。我認為嘗試追認存在的思想基礎的方法就是空想。

我只想在上述論證空想存在的必要。

而在生活或是閱讀中尋找空想的題材使我成為化外之人,格格不入此世間。

假設我空想這世界如何運作。我又假設世界是不變的,一切都是命定好的。人可以爭取他自己命運,但是他的命運在他出生以前就已經安排好了,再爭取都出不了安排好的框架。

我設想我看見一個東西,於是我思考,當我理解他,於是我透視我當初看見的東西,我看見我當初看見的東西背後的東西。往復循環空想到想成空,是謂本來面目。無從提起也無需放下也無話可說,世間這一遭也不值一提。我願我能這麼瀟灑,哭哭。

我的意志力也沒有這麼卓絕了。我身在這世間卻想著這世界以外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