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onlee9
ramonlee9

行政學大意與讀後感

《行政學大意與讀後感》

行政學

張潤書著

三民出版


大意(緒論而已,這書六十萬字……)

行政學意在探求提升政府生產力的學問

政府不同於一般組織在於它有行使公平正義的責任(這書沒有討論政府與一般組織差在那裡)

政府包括人力管理、錢的管理、辦公空間管理、案卷管理、要做的事情

可以抽象成人、事、(沒有時)、地、物(錢)、資訊

關於「時」可以討論政府所處情境對政府的影響,但是本書沒有


人力管理大約是在討論人在組織中的來去與如何人盡其才


行政學討論的錢的管理大約有預算(預想收支內容)

會計(紀錄收支內容)

決算(看紀錄的跟預想的是否有差)

審計(看決算有沒有錯)


辦公空間管理旨在達到人的舒適工作、有效溝通、簡化工作流程


案卷管理旨在達到以最小的空間儲存最多有效的資料以幫助決策品質


這書沒談到政府要做什麼事


另外談到一般組織的行政理論、領導要做的事、行政學史

這大約是這書所寫的全部內容


一般組織理論(行政組織論)

我無法歸納書的內容成統一的論述

計有組織類型(有專制與民主之分、集權與分權之分、幕僚部門與業務部門之分)、組織文化(組織中人群的行為慣性)、組織氣候(觀察組織中個人對組織氛圍的覺察)、組織的社會動態(觀察組織中的個人的心理以及與其他組織成員的互動)、非正式組織(正式組織是依據人為設計的制度迫使人群成為人群。非正式組織是指在人被迫進入人群後各自不成文的適應的情況)、非營利組織、組織發展(組織如何適應環境、如何讓組織成員自我實現)、組織學習(有新的理念,但是組織沒有生存壓力,所以無從天然的演進。於是透過「組織學習」以符合某些理念的要求)

(這個篇章安排符合行政學史演進順序,行政學史後面會提到)


領導該做的事(行政運作)

領導對組織很重要、激勵成員、計畫、決定、溝通、協調、政府企業化、組織再造(組織重建)


行政學史

一開始幻想如果組織要好就應該有怎樣的制度

後來落實才發現還要觀察組織中個人適應的情況

目前發展到有注意到組織要適應環境,組織是不完全封閉的

結論是沒有行政學的標準答案,在不同情境中,組織有不同的出路


我對行政學的感想

關於政府

我想問有什麼學科在描述政府的行為(就像經濟學描述企業行為與消費者行為一樣)

如何成為有能力監督政府的公民


關於一般組織理論與領導對組織很重要

我想說

我認為進入組織是人生存的手段,不是目的

然而進入組織對人價值觀的洗禮對人來說是不可逆的

人當初為了生理需求進入人群,進入組織後有權鬥與戰爭,沒完沒了

我認為組織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戰爭迫使人被貼上不同標籤,於是被不同的對待,因此人在社會中迫於所受迫害以及想活著的夢想所以有他各自的人生方向,因為這些人生夢想,所以鼓動人群,那些有受到同樣標籤迫害的人群反抗,沒完沒了。

因為有戰爭,所以領導有存在的必要。戰情緊迫,需要立即下判斷。

我一直以來,天生認為,組織不用領導。人因為當初進入組織的原因指引他如何在組織中行為,不忘初衷。但現行的理論在說領導如何激勵成員付出,這已經完全扭曲與顛倒了。


文章先寫到這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