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onlee9
ramonlee9

國富論卷一心得

國富論卷一(論改善勞動生產力的方法並論勞動產出自然而然在社會各階級分配的次序)心得

卷一大意

改善勞動生產力的方法是分工

分工源於交換

分工程度的上限是市場範圍


有了錢幣使交換升級為交易,更加有利於勞動生產。政府是為了保證錢幣的品質而存在的,當然政府也會欺騙人民。

有了錢幣以後給錢幣定價的原則有3(亞說有3)

1錢自身的價值由其成分與數量決定

2商品價格的構成成分是工資、利潤、地租

3商品的自然價格是指售價足以支應其成本

商品的市場價格是指商品實際售得的價格

自然價格與市場價格的差別依供需法則決定,市場價格總趨向自然價格。

例外是無法掌握生產量時、有專賣品時。


勞動工資取決於勞動需求與生活費用

資本利潤無法測量得知,但可以從利率高低得到啟示。

工資與利潤在各行各業大致相同

(例外1該工作越受喜歡工資越低,越被嫌棄工資越高。2有新行業時會以較高工資吸引人力,但也可能是詐騙。3勞動需求波動時。4兼職時工資較低)

土地是獨佔價格,地租是承租人所能給與的上限。



整合前述

卷一可以分成3篇

1分工的功用、起源、上限

2錢幣的出現與定價原則(錢的價格、商品價格的成分、自然價格與市場價格)

3商品價格中各成分的專論(工資、利潤、地租)



批評

1我不知道亞當斯密寫國富論要表達什麼,我在序言裡沒有找到

2國富論大約是對當時經濟制度的建議,其討論相當根本,我很喜歡。但是感覺國富論不是最基本的,我想知道更基本的制度是怎麼來的,比如所有權是怎麼來的等。為此我在看完國富論以後要看行政學與財政學。

3雖然分工比起沒有分工產能確實有增加,但是不能無限推廣說,當市場範圍藉由全球化又進一步擴大,所以又能繼續分工。現今已經看到許多社會亂象。在分工以後需要有理論解釋分工對產能的影響。雖然分工比不分工對產能更好,但是繼續分工未必比剛剛分工對產能更好。

4我想知道關於政府存在的理論基礎,關於政府會欺騙人民,人民可以如何有效的自保。我認為教育是指認出社會如何運作以後因此給與兒童相對於社會是個對等的存在,這才不負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稱呼。媒體的位置我再思考,一些本質的事情我還在思考。請問如果我要了解媒體相關的基礎理論,我要讀什麼好?

5從國富論我學到沒有好做的工作或好開的公司。人做事是為了錢,而如果不使用暴力或是諂媚等手段要使對方幫助自己的話,要先讓對方相信他這樣做也是對他有好處的。因此國富論的立基僅僅是依據供需法則而來的博弈驅動社會運行,對於思想沒有嚴格界定。

貫串一個人在不同情境有不同行為的是其思想,而不是貿然進入社會「互利互惠」。

同樣的國富論只是在說分工合作增加產能,他沒有論述人獨立活著面對宇宙的展望。這同樣是教育需要顧及的。

不能只是增加交易量與GDP,思想要有家,要能夠生根發芽。



我還學到了

最低工資最少要能夠養兩個人,於是結婚足以養兩個小孩,足以維持社會運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