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同學 jamie
小明同學 jamie

小明同學正在努力成為品牌行銷企劃專員 不愛上學和上班但很愛上課 喜歡跟大家分享上課心得。 喜歡用ㄅㄆㄇㄈ回到過去,俗稱越活越年輕(並沒有) 沒有選擇困難症的天秤座,買都買^ ^ 會把芋頭丟在火鍋裡煮,營養午餐有三色豆也沒關係 喜歡當不乖的小孩

⟪ 我想和你好好說話 ⟫ 非暴力溝通閱讀分享-3

我們常常說「我想了解你」,但往往一不小心說著說著就變成了「我想糾正你」

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第三堂|感受

我們不僅需要學習傾聽,聽完之後即使想法不同,也別急著想改變對方。而是要練習去關心他們的感受、同理他們的心情

表達感受,發現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

感受是我們跟別人建立連結非常重要的元素。這裡強調的感受,不是指我們對別人言語、行為的評價,而是我們對於「自己內心狀態」的陳述。例如「我覺得寂寞」,這是自己內心的狀態;「我覺得你對我冷漠」,這是對別人行為的評斷,兩者是完全不同的

摸索出自己內心的聲音,進而釐清有什麼需求需要被滿足。如果我們無法分辨自己的感受,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無法理解自己內心的感受,也很難了解別人的感受與需求。

不過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我們常常會在表達感受時,偷偷夾帶對別人的批判,把批判誤認為感受。例如「我覺得你在生氣」、「我覺得你不愛我」,但這些都不是感受,而是對別人的評斷。雖然以上的句子是以「我覺得」為開頭,但描述的對象都是「別人」,這只是對別人行為的評斷,仍然沒有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我們不可能「替他人有感覺」,我們只能感覺自己的情緒,這是我們在使用這些語句時最容易產生的混淆。

勇敢的表達感受,別害怕展露脆弱

在親密關係裡,展現自己的脆弱非常重要,只是我們需要勇敢一點,才有勇氣這麼做。因為每個人在生活中面臨的都是大同小異的問題,只是我們都各自硬撐著,一旦有人展現出脆弱、柔軟,等於在幫助對方學習「如何讓自己更勇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