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校外教學到月球》

今天去月球校外教學,我帶著蠟筆和畫冊下船,走在隊伍最後面,老師帶大家到一個山谷,介紹月球,我獨自坐在另一邊,把遠處的地球畫下來。但我不小心睡著,醒來後,太空船竟開走了,我只好坐著畫畫等大家來接我,這場月球探險將如何落幕呢?共讀時,鼓勵孩子發揮想像力講故事;共讀後,一起創作太空主題作品,會很好玩喔!

今天我們要搭校車太空船到月球校外教學,不知道上面會有什麼?抵達後,大家下船排隊,我抱著蠟筆和畫冊,慢慢走在最後面。月球原來長這樣啊!不是平常看到的黃色,而是銀灰色的,地上有隆起的山丘、石頭還有好多坑洞。接著我們一個個跳過又深又寬的山溝,在月球上每個人都是跳高高手呢!老師帶領大家爬上小山,在山谷裡跟大家解說月球的知識,可是我只對天上的地球有興趣,佈滿綠色和藍色的地球,被薄紗似的大氣雲霧環繞著,看起來好美,我一定要把它畫下來!
月球好安靜,所以我不小心睡著了,等我醒來卻發現大家都不見了!我拼命想追上大家,但只能看著校車太空船飛走,真不敢相信我被留在月球上了!呆坐一會後,我又開始畫畫,畫到一半突然感覺怪怪的,回頭一看,發現是一群長相奇特的外星人!他們很害羞,躲到大石頭後面,我拿剛剛的畫給他們看,沒想到他們通通對我微笑和比讚!其中一位拿了我的紫色蠟筆,在同伴身上塗鴉,我乾脆問他們要不要畫畫,他們每個人都舉手說要耶!他們不只畫在身上、紙上,還畫在石頭上,畫得好開心唷!可是我的紙都快被拿光、蠟筆也只剩下灰色了啦!
天空中出現了黃色的光點,是校車太空船回來接我了!可惜在太空船降落前,外星朋友都躲回地底,這樣我就沒辦法跟大家介紹他們了。老師給我一個大擁抱,不過老師發現了石頭上的塗鴉,他把我罵了一頓(老師以為那是我畫的,其實根本不是!),然後叫我把石頭清乾淨。我要上船前,外星朋友們鑽出頭來跟我道別,我跟他們說完再見,然後回到太空船上,用剩下的灰色蠟筆畫下那些特別的新朋友。

作者/約翰.海爾;小麥田出版。 上太空的旅行大概是很多人的夢想,充滿想像力的作品,非常有趣好玩,而且那台校車太空船太可愛了!

《校外教學到月球》是作者的校外教學系列的第一本作品,另外還有《校外教學到海底》和《校外教學到火山島》(暫譯),這幾本都是無字繪本。咪咪認為無字繪本的魅力在於豐富的細節和極富故事性的圖畫,讓經常專注於文字的讀者—通常是成人,感受全然不同的體驗;另一個魅力就在於它少了文字的傳達,所以需要讀者自行將這個故事「填滿」,因此故事內容沒有限制,更無標準答案,有的是「這個故事我也有貢獻!」的參與感和成就感。這次我們共讀時,咪咪跟好好輪流「講故事」,一人負責講一個畫面,很好玩喔!

我們在七月底已經先讀過的《校外教學到海底》,咪咪覺得這次去月球好像更好玩!因為海邊比較容易到達,偶爾也會去玩,但是太空和月球可不是一般人能到達的地方,所以讀這本書時,更有幻想成真、夢想實現的感覺!

跟《校外教學到海底》的主角不同,本書的主角人設是個喜歡畫畫的內向小男孩,他總在隊伍的最後面,離大家遠遠的,不知道他是天生喜歡獨處?還是因為交不到朋友,所以落得自己一個人?共讀時,意外發現好好對小男孩的處境有共鳴,其實每個人都必然會經歷孤單,咪咪覺得好好能覺察自己寂寞的心情,還能同理別人的感受,是種長大的表現。

「好好,如果你可以選的話,你想去哪裡校外教學?」
「太空!還有山洞探險,去當考古學家!那媽馬想去哪校外教學?」
「我想把身體縮小,去貓咪的腦子裡探險,我好想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喔!所以是《校外教學到貓咪宇宙》哈哈哈!」
「好像很好玩耶,媽馬我們可以來畫一本這樣的書!」

好好的學校常常在教太陽系、八大行星和銀河之類的,我想他應該是真的對太空很好奇,至於當考古學家,可能是想找恐龍化石吧!雖然媽馬我是真的想到貓咪頭腦裡去一窺究竟,但是畫一本《校外教學到貓咪宇宙》也太困難了吧!我好像說錯話了。

「你覺得他這時候在想什麼?」媽馬翻到太空船開走後,小男孩坐在地上那頁
「他在等太空船回來接他,然後孤單地在這裡畫畫。」
「那如果是你被留在月球上,你會怎麼辦?」
「我會很高興,因為老師終於不在這邊了!」好好手舞足蹈著說
「你都不擔心他們不回來接你嗎?這樣可能會沒有氧氣耶!」
「啊,不用擔心啦,他們一定會回來接我的啦!」
「好吧!那如果你跟我們出門,結果不小心走丟了,你要怎麼辦?」
「我不會走丟,我會跟好你們。」
「我是說如果你走丟的話,這個很重要,請你認真回答。」
「打電話給你,你的電話是0912
......
「很好,電話號碼記得不錯。但是你要怎麼找到電話?」
「嗯
......找有帶小孩的大人幫忙。」
「還有呢?還可以找誰?」
「找警察。」
「還有一種有穿制服、戴名牌的人叫什麼?」
「我知道!就是櫃台的哥哥姐姐。」
「對,那種人叫工作人員,你要跟幫忙你的人說媽馬不見了,告訴他我的名字和電話,請他幫忙跟媽馬聯絡,這樣你記得了嗎?」

好好一時還想不到自己一人待在月球上的危險,只想到自由的快樂,不過媽馬倒是沒想到好好會對老師不在旁邊管他這麼高興,看來媽馬可能需要找機會跟老師聊聊他在學校的狀況了。說到迷路或跟大人走散,媽馬跟把拔從好好兩歲多就讓他背我們的名字、電話、居住區域、公司名字及幼兒園校名,而且每隔一陣子就會抽考,以防意外狀況發生。

「這個小男孩為什麼不聽老師講解,自己一個坐在這邊畫畫?」
「他覺得他這邊比較好玩,那邊很無聊。」
「那為什麼他會畫地球?」
「因為地球很漂亮啊!而且他一抬頭就看到地球了。」
「那他後面為什麼畫起了彩虹?」
「他應該是想畫他在地球上看過的東西吧!」

媽馬其實自己對小男孩畫彩虹的另一個解讀是「看了月球灰撲撲的顏色,他忍不住想起地球上繽紛的色彩,尤其是顏色最豐富的彩虹」,但是我覺得好好的推測也很合理,傳達出想回家、想回地球,但卻只能靜靜等待的無奈心情。無字繪本果然能提供更大的想像空間,少了文字的束縛,很有趣,也很自在。

「你覺得地球人要怎麼跟外星人溝通?」
「外星人當然是用心電感應啊!」好好答得理所當然
「心電感應!既然是用心電感應,那你剛剛幹嘛幫外星人配怪腔怪調的聲音啦!真是的!所以你的意思是說,外星人其實用感應的就知道地球人在說什麼?」
「對啊!」
「喔喔,那問你最後一個問題,你覺得老師有沒有發現外星人?」
「沒有,因為外星人的動作超快的,一下子就躲起來了。」
「是啦,老師可能真的沒有『看到』外星人。但是,我覺得搞不好老師有發現喔!」
「為什麼?」
「你看老師其實有看到石頭上畫著兩個外星人,就算他認為是小男孩畫的,老師可能也會猜他是不是碰到外星人了,所以才會畫出兩個外星人呀!不過,這也只是我的推理啦!」

不知道心電感應這個詞是不是在學校學來的,用「心電感應」這招太好玩了!多虧好好想得到!媽馬在反覆閱讀了很多次之後,突然覺得老師好像知道學生遇上了外星人,只是沒有點破,是不是想讓學生保有自己的小秘密呢?這樣一想,就覺得老師還蠻浪漫的,可是上太空船後沒有點名就啟程,把學生留在月球上還是很要命的失誤啊!怎麼這間學校的老師常常在校外教學時忘記學生呢?

我們根據《校外教學到月球》做的月球探險吊飾,掛起來很可愛!

最近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有《夢境漫遊:繪本藝術展》裡面介紹了十本繪本,雖內容各異,但策展單位以「夢」為主軸貫穿全場,然後以不同的呈現手法來詮釋這十個夢。其中一本作品就是《校外教學到月球》,它被定位為「冒險的夢」,咪咪覺得很有意思,因為約翰.海爾的校外教學系列故事裡,冒險不帶有絲毫懼怕,真是一場奇幻的好夢!

書中的經典場景,讓好好感受一下外星朋友原來跟他差不多高!
我們帶著繪本裡附贈的太空船著色小卡去合照,是迷妹和小迷弟的行徑。

親子共讀小技巧:讓孩子發揮想像力
無字繪本是個非常好讓孩子發揮想像力的平台,沒有文字的特性,就像少了台詞的劇本,正好能讓孩子自由發揮、即興演出。家長可以鼓勵孩子講故事、加對白或配音效等等,當然也可以在共讀時邊問孩子:「角色在此情境下會是什麼心情?為什麼他會這麼做?」透過這種方式,角色會真正活起來,有血肉、有感受還有情緒,整個故事變得生動而立體。
共讀後,安排相關主題的親子美勞活動,讓孩子動手創作,通常孩子都會樂意參與;若有繪本主題的藝文展覽亦可帶領孩子欣賞,光是看到書裡面的圖畫放大了好幾倍,就能讓孩子去想像「如果這些變成真的......這些點子該怎麼變成真的?」這是平常在家難以提供的刺激,有助於開拓孩子的視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