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媽教室
V媽教室

V媽 / 翁欣妤 / Vicky老師,國北師畢業後,先當了六年的體制內老師,然後又當了十多年的體制外老師到現在,目前任職於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自2014年起,V媽就在全省開辦膾炙人口的親職講座,迄今已辦了上百場,感動了成千上萬個爸爸媽媽。V媽以獨到的見解,準確剖析現在父母在教養上的疑問,歡迎支持。

培養孩子自我能力的小祕訣

多次朋友來家裡玩,看見正男妮妮自己穿鞋襪、自己吃飯.....,問我有關孩子自我能力的訓練,我看著他們兩個,記憶之流回到很久很久以前.....從來也沒想過要『訓練』小孩,對我來說,『訓練』一詞是用於寵物的,比如說『老公』。兩個小孩,很早就會自己穿鞋襪,妮妮不用多說,小時候每天看著哥哥自己來,早就激起了她想要和哥哥一樣的戰鬥力,那正男呢?在正男很小很小很小(一歲以前)需要我幫忙的時候,我會一邊幫助一邊說一個簡單的小故事或一首簡單的歌,這個小故事或短歌會幫忙把這些動作一步一步說完。例如,穿褲子時,我會說小火車過山洞的故事,左右腳是火車、褲子是山洞; 綁鞋帶時,我會唱小兔子跳進樹洞的短歌.....慢慢的,他的小手會很想自己試試看,當他一有這種念頭,我和把拔一定會按耐住想幫忙快速完成的心情,不管多久一定會慢慢等待。

這是昨天晚上,為了鼓勵朋友的大孩子自己學會解鈕扣,請3歲4個月的妮妮在洗澡前拍下的小影片,這件裙子的鈕扣在第二層,鈕扣上方還覆蓋一塊布,對小小手來說實在有點吃力,特別用這件衣服來拍,我想鼓勵的,不是朋友的大孩子,是我的好友你啊~~你的耐心,絕對是孩子專注的良藥,十分鐘為了穿鞋出不了門,那就提早二十分鐘讓他穿鞋吧,別一直在他耳邊嚷嚷著『快點快點快來不及了』,換個語氣安撫他:『沒關係,媽媽一定會等你,你要專心注意穿鞋喔!』他好急做不好事的心情,一定會神奇的靜下來、專注做好的!相信他吧,我相信你!

----------------------
感恩蛋殼上裂縫的存在,因為有裂縫,光才能走進來~
歡迎分享、留言互動喔!
----------------------
如果您想每天看到V媽的新Po文,請在我們的專頁右上角
按下 "讚" 並選擇 "接收通知",感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